普濟寺導遊詞

普濟寺位於麗江縣城西北6公里的普濟山中,始建於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為麗江城郊五大喇嘛寺之一,因大殿鋪蓋銅瓦而聞名遐邇。

普濟寺坐西向東,原有12院,現存大殿院、南花園和一個僧院。大殿院落由山門、護法堂(門樓)、正殿、南北廂房組成四合院。正殿平面是長方形,初用土瓦覆蓋,本寺聖露活佛輾轉西南各地講經、集資,於1936年改覆銅瓦,面積為46.4平方米,是雲南省唯一倖存的銅瓦殿,1988年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銅瓦殿為重檐歇山式,通高12米,共用32棵木柱。一層檐下均施如意斗拱,鋪作繁縛華麗,表現出明清時期漢式斗拱特徵,具有強烈的裝飾效果。二層檐下以卷棚式彎橡反瓦裝飾,給人以柔和的曲線美感。額彷下有兩跳藏式出頭梁,抱框及上檻均用藏式蜂窩狀浮雕裝飾。前格子門繪有四尊護法神,檐欄板繪有八仙圖案,反映出佛道兩教兼容的現象。台基高4.2米,正中設有12級垂帶踏階,台基上鑲嵌著十塊"青龍望月"、"鯉跳龍門"、"鳳凰牡丹"、"獅子繡球"等漢白玉浮雕,具有民間生活氣息。普濟寺現存建築,也多少體現出麗江處於藏傳佛教分布最南邊緣地區的一些重要文化特徵。

大殿院內,還有兩棵古樹雲南櫻花,植於1771年,可謂雲南櫻花之最。樹幹粗壯高大,傾斜交柯,校條繁密錯雜,蓋滿了整個大院。陽春三月,紅花錦簇,與氣宇軒昂的殿堂、金光閃爍的銅瓦、四周密密的松林、滿山雪白的梨花交相輝映,構成一幅絢麗多彩的畫面。節假日到此遊玩、野餐者,絡繹不絕。

推薦 雲南昆明石林導遊詞 ·雲南導遊詞 ·昆明導遊詞 ·西雙版納導遊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