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冰川導遊詞

冰川腳下雪山山麓腹地是太子廟。太子廟為朝拜神山的香客煨桑之地,分“滾堆”(上太子廟)和“滾美”(下太子廟)兩部分。太子廟常年香火旺盛,轉經者絡繹不絕於途。香客朝山轉經時,依照先下寺(滾美)後上寺(滾堆)的順序轉經拜佛。藏民在太子廟轉經朝拜後則徒步攀爬聖潔的冰川,他們視此為吉兆。 

明永冰川是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條長長的冰川,這是一條低緯度熱帶季風海洋性現代冰川,山頂冰雪終年不化。由於它所處的雪線低,氣溫高,消融快,靠降水而生存,因而它的運動速度也快。到冬天,它的冰舌可以從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處,如一條銀鱗玉甲的游龍,從高高的雪峰一直延伸到山下,直撲瀾滄江邊,離瀾滄江面僅800多米。 

明永冰川實在是險峻無比,因此上明永冰川需要借藏民的幫助用騾子等牲口載上去(只能載一程路)。但按本地居名的說法:這是座神山,上冰川朝聖必須步行上山以示心誠。 

到明永冰川,不知是到了夢境還是詩境。在這裡,千年古雪燦燃亘古的戀情,雲霧瀰漫掩住歷史的門扉,大地扭結,托出歲月的深淵。三江併流,涮走了煙雲,帶去了流沙,淘盡了污濁,孕育出如蓮的美景。這裡,歌聲餵養著小鳥,少女的流盼梳理著花朵;陽光撫摸每一道生命的年輪;蜜蜂的歌聲,蝴蝶的翔舞,沉醉了過往的山風,天鵝的翅膀將藍天的白雲剪成花環。永不敗落的鮮花是山谷的笑容;悠悠鹿群作美女的散步,呼嘯山鷹是雲中的音符;山間的氂牛,像大地的紐扣。狼毒花燃燒了自己,也點燃了原野;鍾情鳥不再呼喚,恬靜的夢中沒有陰影。這裡,格桑花是雪山的花邊,寺院的晚鐘,送來祝福的溫馨,如慈母的呼聲。駿馬、帳篷、炊煙、奶茶,將人生過濾得純淨香醇;森林、流雲、湖光、雪山,洗滌盡人世的喧囂。天高了,地寬了,水長了,視野中滿溢著遠古的倩影。情歌軟軟的,山歌綿綿的,連酒歌都是細細的。 

在這裡,每一步都會踏入詩境,每一次心跳都會觸動鏇律,每一回眨眼都會閃現畫卷。這樣的世界,只有聆聽,只有神會,只有凝視。人與自然,自然與自然,永遠不是對峙,是一種默默的交流,柔情地傾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