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杉坪導遊詞

雲杉坪,土語稱"游午閣",即"情死之地"又名錦繡谷,海拔3240米,是一塊隱藏在原始雲杉林中的巨大草坪。每逢春夏之間,綠草如茵,繁花點點,雲杉坪猶如一塊翠綠地毯,鋪展在玉龍雪山東麓的山箐間,坐落在雪山主峰的右下方。周圍的原始雲杉林緊緊包裹著這片翠綠的草坪,顯得如此幽靜,如此美妙,如此動人,仿佛人間般。

傳說雲杉坪是納西族第一對情人殉情之地。據傳納西族情死的開山鼻祖是開美和于勒排,他倆如蜂花恩愛的愛情生活,卻被一夫一妻制的封建婚姻破壞扯離,他們嚮往自由的愛情生活,使雙雙上雲杉坪情死。所以逢六月火把節的時辰,落居龍山附近村寨的青年男女,編制標誌開美和于勒排的紙人,來到雲杉坪祭奠第一對情死的開山鼻祖。沿雪山公署向北行駛約25公里,便進入了一個開闊的高山草原,這裡即為甘海子。甘海子是一個天然草甸牧場,地勢平緩起伏,遼闊的草甸上散落著一棵棵低矮的松樹。綿延的草場中,在草木的掩映下,一隻只氂牛或隱或現,呈現出一派"風吹草低現牛羊"的高原牧場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