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小微企業發展情況調查報告

根據省工商聯開展“進萬家民企,促跨越發展”活動的要求,縣工商聯於今年x月初,利用半個月時間深入到全縣9個鄉鎮對20家小微企業開展調研。通過廣泛地走訪座談,充分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聽取企業的意見和建議,基本摸清了全縣小微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以及小微企業發展存在的困難和制約因素,在調查研究和綜合分析基礎上,提出了我們的建議和對策。

一、我縣小微企業發展總體情況和特點

(一)總體情況

據初步統計,截止xx年底,遠安縣共有小微企業198家,占全部工業企業的75%;小微企業職工人數xx人,占全部工業企業職工人數的xx%;完成銷售收入62510萬元,占全部工業企業的2.8%;實現稅金占全部工業企業的6%左右。

分行業看,全縣198家小微企業中有:煤炭開採58家,磷礦開採15家,銅礦開採1家,煤磷礦開採占小微企業的比重為37.4%;磷化工9家,新型建材x家,機械製造8家,塑膠製品4家,小水電18家,農產品加工30家。

調查情況表明,小微企業已成為推動我縣民營經濟發展、促進產業結構升級的重要力量,在促進資源最佳化配置,探索創新、吸納就業、穩定社會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已成為衡量縣域經濟活力的主要標誌。

我縣小微企業運行狀況總體上是健康有序的,發展勢頭良好,表現為三個“進一步”:發展速度進一步加快,產業結構進一步最佳化,所占比重進一步提高。調查表明,我縣小微企業生產經營正常、生產線基本全部運行,企業用工滿員達到90%以上,只有個別企業生產開工不足,有設備閒置現象,沒有停工停產和破產倒閉企業,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動盪和全球經濟下滑帶來的負面影響和衝擊。

(二)我縣小微企業發展特點

經過近幾年的發展,我縣小微企業逐步由小生產走向大生產,從小產業走向大產業,從小市場走向大市場,呈現出自身鮮明的特點。

1、依託自然資源,配套、服務支柱企業。我縣小微企業既參與資源開發,又服務配套支柱企業發展,與大企業相互依存,又相互促進。一方面我縣小微企業無一不是發揮比較優勢、立足豐富的自然資源發展起來的,90%以上的小微企業都是資源型企業。另一方面,相當一部分小微企業都是圍繞磷化工、新型建材、機械加工、食品醫藥等四大支柱產業配套發展,成為支柱企業和龍頭企業的有益補充和重要配套,在服務支柱產業過程中,實現小微企業自身的發展壯大。比如河口木器廠為盼盼安居門業公司提供木方等配套產品,金祥塑膠製品公司為全縣食用菌產業提供食用菌袋和為東聖集團生產包裝袋,一些小磷肥企業利用大企業富餘的中低品位的磷礦石生產複合肥料等等,既延伸了產業鏈,又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

2、特色產業優勢突出。全縣小微企業分布廣、市場前景廣闊,形成了獨特的產業優勢。比如磷化工,機械加工,新型建材,以食用菌產業為龍頭的農產品加工業,群體規模不斷擴張,集聚效應不斷顯現,形成了較強的產業集聚力和品牌優勢,在縣域經濟發展中占據著重要地位,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3、成長快、活力強。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勵措施,大力實施“工業立縣”核心戰略,推動礦山開採企業“二次創業”,激發全民創業熱情,同時大力實施招商引資,吸引外資進入xx創業,使小微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大部分小微企業都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