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和改進鄉鎮工作的調研分析

四是環境驅使型:個別鄉鎮辦公條件簡陋,住宿條件差,生活環境長期處於艱苦狀況,精神文化設施缺乏,生活單調;個別鄉鎮財政運行艱難,幹部工作難、工作苦、待遇低,不調動、老齡化等問題突出,知識化不夠。由此造成幹部工作不安心、不盡力,積極性不高,主動性不強,有走心、無守心,致使鄉鎮工作被動落後。

五是對象失控型:當今年輕一代的農民思想活躍,與老一代農民相比,集體觀念相對淡薄,參與公益事業建辦方面積極性不高,再加之近年對對農民教育管理失之過寬,導致鄉村公益事業建設十分困難,有的農民在國家實施的重點項目建設中,漫天要價,東阻西撓,向當地政府施加壓力,影響項目建設,給鄉鎮工作造成了極大困難;農村黨員結構不合理,老齡化問題比較突出,基層黨組織缺乏活力。由於大部分農民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不足,致使先進實用技術很難推廣,骨幹產業開發進展緩慢。

上述存在的這五種類型,是我們發展前進中遇到的問題,既有歷史、自然、資源、區位等客觀因素的制約,也有思想、意識、工作、作風等主觀因素的影響,更有體制、機制、技術、資金等中觀因素的束縛,需要我們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鄉鎮幹部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和解決。

三、加強和改進鄉鎮工作促進科學發展的建議

科學發展觀是黨在新時期新階段認識發展、指導發展、實踐發展的重大思想武器,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和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思想。加強和改進鄉鎮工作,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緊緊圍繞科學發展、率先發展、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和諧發展這一主題,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完善管理和工作制度,最佳化發展環境和服務體系,切實加強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不斷增強以鄉鎮黨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努力提升鄉鎮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促進科學發展的能力,為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有力保證。我認為應從以下六個方面來加強和改進鄉鎮工作,促進科學發展。

一、規範管理,著力探索新途徑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深入分析鄉鎮工作現狀、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新辦法、新途徑,使鄉鎮工作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更加符合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更加符合人民民眾加快發展的迫切願望。按照“打基礎、謀長遠,高標準、快速度,抓落實、做到位”的要求,健全完善鄉鎮工作運行程式和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鄉鎮工作職能及其工作範圍,創新管理模式。著力解決工作中存在的不科學、不理性、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努力推進鄉鎮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堅持科學發展、注重實績、民眾公認、綜合考核的原則,用新的標準去檢驗工作實績、衡量發展成果、引領發展方向,真正形成一套完善的以實績排名次、憑貢獻定獎懲、按發展論功過的綜合評價機制。在確定對鄉鎮工作進行全面考核時,應根據鄉鎮的自然條件、發展基礎、資源狀況等進行分類,對每類考核排名前茅的鄉鎮給予重獎,對符合條件的領導幹部優先重用提拔;對每類考核排名未位的鄉鎮實行誡免,必要時應對黨委、政府班子進行重新組合,不稱職或不合格的領導幹部實行誡免,必要時應進行降撤職或調離到條件艱苦的鄉鎮工作。對鄉鎮領導幹部應加大交流力度,堅決打破鄉鎮、縣屬單位類別或所謂的級別界限,條件好的要交流到條件差的鄉鎮或單位工作,差的要交流到好的鄉鎮或單位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檔案和領導的講話稿中。充分調動和激發基層幹部的工作熱情,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促進農村各項工作不斷向更高、更深層次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