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身體健康狀況調研報告

為全面加強公安隊伍建設,充分體現從優待警方針,深入了解公安民警的身體健康狀況,不斷提高公安機關民警隊伍的戰鬥力,在醫院為全局民警進行了一次比較全面的體檢。此次體檢,對一些積勞成疾、帶病堅持工作的民警做到了早發現、早治療,有效地保護了民警的身心健康。但是通過這次體檢也暴露出許多深層次的問題,我們的民警隊伍身體狀況堪憂,許多同志正為重重疾病所困擾。

一、體檢結果

這次體檢共有243名在崗在職民警參加。體檢結論健康或基本健康的48人,(占總人數20%;其中有28人年齡在30歲以下);其餘195名同志不同程度的患有這樣或那樣的疾病。

我們區別不同的人群作進一步的分析:

(一)從年齡角度來看,30歲(含)以下的民警共70人,健康狀況正常或基本正常的28人,占40%,患病比例60%。這一人群是各個人群中健康比例最高的,但情況也不容樂觀,在患病的民警中,常見的是兩種病:過早復極綜合症和存在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尤以交、刑、巡警及派出所等一線民警為甚。經諮詢醫護人員,過早復極綜合症屬心電圖變異,成人發生率為1%-1.5%。在30歲以下的民警中,參加工作3年以上的患病者居多。中青年民警,無論從年齡、體力、精力還是工作經驗上,這一人群都是相對較高的,而患病比例也是遙遙領先,較30歲以下民警高出了5個百分點。全局中層一把手的情況也較嚴峻。共有23名中層一把手參加了體檢,有2人體驗結論為健康,患病比例高達90%。所患疾病大同小異,典型的就是,高血壓、心肌缺血、心律不齊、心電圖變異等疾病。

(二)從工作環境上看,長期戰鬥在一線的基層民警患病率高於機關民警,患有兩種以上疾病的民警中,63%為刑警、交警等一線民警。不過,機關民警由於長期的伏案工作,患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眼病的情況較多。

(三)從病症的種類看,大部病症與職業特點有關,有的頗具代表性。從總體來看,存在動脈粥樣硬化危險的共23人;非特異性室內傳導阻滯(含心肌缺血、心律不齊)的64人;患過早復極綜合症的29人;診斷患有高血壓的最多,共有74人。另外還有一些代表性不強的疾病,如肝內膽管結石、膽囊息肉等的12人;患三種以上疾病者87人;院方建議複查作進一步診斷的27人。

二、民警患病原因分析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觸目驚心的體檢結果,昭示著嚴峻的公安工作形勢和公安民警艱難的鬥爭環境,也促使我們進一步探討公安民警身體狀況不斷惡化的原因所在,以期更好的履行職責,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事業保駕護航。

(一)警力嚴重不足,廣大民警超負荷的運轉,在強壓之下積勞成疾

警力不足問題,困擾基層公安機關多年,一直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已然成為老生常談。日前嚴峻的工作形勢下,使原本就不足的警力愈加顯得捉襟見襯。以我縣城關派出所為例,轄區共有常住人口10萬,僅有民警15人,平均每名責任區民警負責9000人的責任區的治安防範,矛盾糾紛排查、消防、戶籍等諸多工作。在警力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民警長期超負荷運轉,造成一線民警頻繁加班加點,雙休日也極少保證。特別是遇有嚴打整治、重大任務、案件以及大的群體性事件處置,更是晝夜加班加點,連續奮戰,工作時間在12小時以上,據今年年初在對民警加班加點情況進行統計,每年每名民警工作量超過3480個小時,平均3周才能休息一天,也就是說一個民警一年乾其他公務員兩年半的工作量。除去職責之外,諸如催糧要款清街清道等非警務活動的困擾,使得民警超負荷的工作狀況雪上加霜。體力的嚴重透支,造成廣大民警完全處於亞健康的工作狀態,日積月累,積勞成疾。我局看守所所長,是公安戰線上的一面旗幟,在看守工作中取得了驕人成績。2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然而在榮譽的背後是對健康亮起的紅燈。此次體檢中,被檢查患有糖尿病 ,重度脂肪肝、存在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心肌缺血、高血壓等多項疾病。據同志們反映,由於看守所警力少,劉所長今年以來沒有休過一天假,每天結束一天的工作,嚴重的病痛常使得他徹夜難眠。副所長長期以來也是靠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而他年齡也才40多歲。警力不足與工作量的強烈反差將民警推上了疲勞應戰的頂峰。

(二)心理壓力過大,精神長期處於緊張亢奮狀態,成為民警患病的重大誘因

據心理學研究,警察僅在任職前三年內耳聞目睹的醜陋現象和感受,比普通人一生中見到、感受到的還要多得多。民警承受的壓力有來自工作的壓力、日益激烈的競爭帶來的壓力和思想負擔、生活上的壓力。所有這些壓力交織滲透在一起,對民警身體健康的侵害形成了嚴重的威脅。民警不僅要面臨持續性發生死傷的危險,還要面對在偵察破案等執法活動中來自方方面面的干擾和阻力。失誤總是難免,對於普通人來講,一次工作上的失誤可能是工資、獎金、或是公信程度,而對於公安民警而言,每一次工作上的失誤都意味著疑犯的逃脫、受害民眾的指責、自己或戰友的鮮血甚至生命,更可怕的是離開自己心愛的工作崗位,或許還要因此站到被告席上。執法環境的不斷複雜化,也是形成民警巨大心理壓力的重要方面。今年以來,全局有16名民警受到不實投訴或誣告。雖經查證不實,但惡劣影響難以挽回,對民警心理造成極大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