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全省城市管理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

為配合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聽取和審議省政府關於全省城市管理工作情況的報告,我委在聽取省住建部門匯報的基礎上,組織部分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於5月份和8月份先後赴常州、連雲港、揚州市開展專題調研,聽取三市及金壇市、贛榆縣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匯報,察看了數位化城管監督指揮中心、市容管理示範路、垃圾中轉站、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環衛工人休息點等多個現場,廣泛聽取了多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況及成效

城市管理是社會管理的重要內容,事關民眾切身利益,事關城市面貌,事關發展環境,事關黨政形象。近年來,省政府及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城市管理工作,踐行“百姓城管、科學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努力創新管理模式,推進品牌創建,提升執法效能,做了大量切實可行的工作,城市管理水平明顯提高,城市面貌顯著改善。

(一)加強組織領導,政策措施不斷完善。一是強化領導責任制。全省各市普遍成立由政府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任組長的城市管理領導機構,明確各區和相關部門的工作職責,共同推進城市管理工作。常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以市長為主任,由5個區和22個市職能部門組成的城市管理委員會。二是強化城市管理機構。目前,全省所有的市、縣(市、區)都設立了城市管理局,13個市和28個縣(市、區)按照相對集中行使行政處罰權的要求,增掛了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的牌子。鹽城、泰州、宿遷等市分別成立了正處級的數位化城管監督指揮中心。三是強化制度建設。省政府先後制定出台了《關於紮實推進城鎮化促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城鄉生活垃圾處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全省美好城鄉建設行動實施方案》、《江蘇省城市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省有關部門出台了《數位化城市管理系統建設和運行管理辦法》、《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垃圾和工程渣土處置管理工作的意見》等檔案,各地也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檔案,從制度層面推進城市管理工作深入開展。

(二)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環衛工人權益得到保障。一是推進城鄉生活垃圾統籌集中處理。我省率先在全國推行“組保潔、村收集、鎮轉運、市縣集中處理”的城鄉垃圾收運體系建設,目前95%左右的鄉鎮建成垃圾中轉站,鎮村垃圾集中收運率達到73.4%。全省基本形成“蘇南地區以焚燒為主、衛生填埋為輔,蘇中地區焚燒與衛生填埋並舉,蘇北地區逐步由衛生填埋向焚燒發展”的良好格局。到XX年底,全省共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77座,日處理能力達4.6萬噸,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5.9%。二是啟動餐廚廢棄物處理工作。省政府率先在全國出台《江蘇省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省住建部門編制了國內首部省級餐廚廢棄物處理規劃,開展了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省級試點工作,目前全省餐廚廢棄物日處理能力達到510噸。三是深化環衛行業市場化改革。目前全省25%的城市環衛作業實行市場化運作,環衛機械化、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四是充分保障環衛工人合法權益。XX年底,省住建、財政等七家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保障全省環衛行業職工合法權益的實施意見》,首度明確一線環衛工人月工資收入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110%,目前已有南京、蘇州等5個市落實到位。鎮江市建設了兩棟環衛工人公寓樓,提供給環衛工人租住。蘇州市政府領導堅持每年與環衛工人同吃年夜飯,慰問環衛工人,並從今年起開始為環衛工人繳納住房公積金。揚州市向社會公開徵集“環衛工人歇腳點”,並按照一個場地、一台飲水機、一台微波爐、一排椅子、一個宣傳陣地“五個一”標準進行設定,給環衛工人工間休息和生活帶來便利。

(三)推進數位化城管工作,“大城管”格局逐步形成。一是數位化城管系統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全省58個市、縣(市)中,已有35個建成運行或試運行數位化城管系統,約占總數的60%左右,建設質量和推進速度均居全國前列。二是整合多方資源,在解決面廣量大的城市管理問題和突發事件中,發揮了實實在在的作用。常州市將數位化城管與物聯網技術相結合,藉助智慧型識別、自動監控、三維gis等技術,實現城市管理的科學化、數位化和智慧型化。徐州、連雲港等市積極推進數位化城管與12345政府熱線、應急指揮平台的融合,實現了同步運行。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常州、徐州、南通等市充分發揮數位化城管的績效評價功能,將評價考核結果納入政府部門效能考核,促使政府相關部門把城市管理工作擺上議事日程。

(四)夯實隊伍基礎,執法效能明顯提高。一是紮實開展創建活動。全省各地以“江蘇省城市管理優秀城市”和“省市容管理示範路”創建活動為抓手,積極推進工作重心下移,開展清理占道經營、整治違章廣告等活動。目前常州、揚州、張家港等14個城市獲得“江蘇省城市管理優秀城市”稱號,全省共創建省級市容管理示範路102條,營造了良好的城市環境。二是實施渣土運輸集中整治。XX年,省住建、公安部門聯合開展全省渣土運輸車輛百日集中整治行動,全省查處渣土運輸車輛各類違法違規行為24萬多起。XX年省住建、公安等部門又聯合對12個城市進行督查考核,進一步鞏固了整治成果。南京、徐州、常州等市完成全市渣土運輸車gps定位系統的安裝,對渣土運輸路線、運輸時間實施全方位監控。三是規範執法行為。揚州等市推行“柔性管理、剛性執法”,統一著裝,規範言語,有效推進了文明執法。金壇市推出以“三早”、“三制”和“三督查”為內容的“三三三”工作機制。“三早”即“早發現、早制止,早拆除”,“三制”即“協管員駐村制、執法隊員包片制、中隊負責制”,“三督查”即“首問負責制督查、責任追究制督查、錯案追究制督查”,確保執法工作取得實效。

(五)豐富文化內涵,城管形象有效提升。省住建部門開展以“城管三走進”、“城管義工”等為主要內容的“城管系統文化建設年活動”,出版報告文學《心底流淌的歌》,舉辦書畫攝影獲獎作品展,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常州市創辦常州環衛報,開通環衛網站和微博,設立環衛道德講堂,定製環衛主題郵票,建立職工書屋等一批環衛文化陣地,豐富了環衛工人的精神生活。揚州市於XX年設立環衛“金掃帚”獎,五年來累計表彰先進個人130多人次,先進班組60多個次,社會反響很好。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困難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全省城市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需要引起充分重視。

(一)思想認識不夠到位。一是對城市管理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沒有充分認識到城市管理在建設生態文明、推進社會建設、打造美麗中國進程中的重要作用。全省城市管理髮展水平很不平衡,以數位化城管系統建設為例,目前還有淮安、東台、沭陽等17個地區未進入實質性階段。南京市有一半的區尚未建成數位化城管平台,已建成的區級平台與市級平台間信息交換也不夠暢通。無錫市作為國家第三批試點城市,系統建設滯後。二是管理合力仍未真正形成。調研中有些市反映,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到住建、公安、財政、水利、衛生、環保、工商等多個部門,長期以來,由於權責不清和執法交叉,政出多門、各自為政,極易出現重複管理和管理真空,城市管理整體功能難以最大程度發揮,致使部分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久拖不決。三是有的市民對城市管理基礎建設理解支持不夠。由於一些市民反對,我省垃圾焚燒、餐廚廢棄物處理等項目環評審批周期過長,項目推進普遍遇到困難。如南京市江北焚燒發電廠前期工作開展了5年,易址後今年才開工建設。蘇州市吳江平望垃圾焚燒發電廠和無錫市錫東垃圾焚燒廠項目建設手續齊全,但建成後由於周圍居民反對,一直無法投運。四是少數媒體對執法的片面報導使得城市管理工作陷入困境。有的媒體為了追求所謂“新聞性”,過度渲染執法主體和被管理者的矛盾和糾紛,片面放大執法隊伍的過失。反之,對執法行為以及城市管理工作的作用與成效卻鮮有報導,沒能全面客觀反映問題。另外,少數市民文明素質不夠高,環境衛生意識不夠強,出現隨地吐痰、亂扔亂倒、占道經營、亂搭亂建、亂貼亂畫、亂堆亂放等諸多不文明行為,不同程度地影響和破壞城市良好形象。

(二)經費投入不足。一是基礎設施建設歷史欠帳較多。主要表現在:個別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尚未啟動,全省餐廚廢棄物處理設施建設才剛剛起步;一些垃圾轉運站數量不夠、功能不完善,設備老化,更新不及時;環衛機械化作業率低,不少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率低於30%;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垃圾處理和環衛作業日常運行經費得不到有效保障,直接影響環衛作業質量;目前省級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引導資金對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進行“以獎代補”,但是補助資金的支持比例不高,餐廚廢棄物處置還沒有納入獎補範圍;集貿市場總量不足,占道經營攤點無處疏導,馬路市場取締後容易死灰復燃;停車場、公廁布局不合理,配比過少。二是執法經費普遍不足。全省只有無錫、常州、蘇州、南通、揚州等5個市執法經費超過了10萬元/年人,最低的宿遷市只有5.5萬元/年人;執法車輛老化、取證設備匱乏等問題在一些縣區比較突出。三是環衛工人工資福利待遇普遍不高。不少地區還停留在以人工作業為主的傳統環衛作業階段,環衛工人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差,工資福利待遇卻處於較低水平。目前我省還有無錫、鎮江、鹽城、連雲港等8個市和大多數縣(市、區)的一線環衛工人月工資收入未達到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110%,少數地區連最低工資標準也難以保證。

(三)執法能力建設有待加強。一是執法力量嚴重不足。調研中城市管理部門普遍反映,伴隨著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和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的範圍和對象也日益擴大,擔負著過多的行政管理事務,但面對大量的執法任務,人手缺少、年齡老化、結構不合理、隊伍不夠穩定等問題日益突出。省住建部門《關於深入推進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行政執法隊伍規範化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行政執法隊伍人員數量按不低於城市人口萬分之五的比例進行配備。目前,全省僅有泰州、宿遷、徐州三市的比例超過萬分之四,常州、南通、鎮江三市介於萬分之三和四之間,南京等七市均低於萬分之三。據調研了解,上海市城區執法人員的配置比例最高的達到萬分之七,遠遠超過南京市各城區的配置比例。由於執法力量遠不能滿足城市管理髮展的需要,全省各地聘用的編外協管人員占較大比重,據了解,有的市編外協管人員與正式隊員的比例嚴重倒掛,達4.5∶1。二是少數執法人員宗旨意識不夠強。城市管理執法對象多為下崗職工、失地農民、外來務工人員等弱勢群體。少數執法人員民眾觀念淡薄,忽視文明執法,遇到管理對象不服從管理時,沒有做過細的工作,言行舉止不當,態度較為粗暴,一定程度上損害了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影響了執法隊伍的整體形象。三是部分執法人員法律業務素質不高。有些執法人員法律知識掌握不全面,對法律的理解和適用存在偏差,對執法程式不夠熟悉。有些執法人員業務能力不強,執法方式滯後,發現問題不夠及時,解決問題能力不夠,執法往往陷於被動局面。

(四)法制支撐薄弱。調研中,有的同志形象地將城市管理機構比喻成“上無爹娘、子孫滿堂”。雖然市縣政府都成立了城市管理專門機構,但省住建部門尚未設立負責城市管理工作的專門機構,不利於加強對全省城市管理工作的業務指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部專門的城市管理法。執法依據僅是《行政處罰法》中關於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的規定,屬於“借法執法”,嚴肅性和權威性不足,造成執法難度很大,管理矛盾比較突出。近年來,我省城鄉生活垃圾產生量逐步增長,垃圾處理壓力越來越大,但因為缺乏法規支撐,實際工作中面臨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不夠、垃圾分類難以推進等諸多問題,迫切需要制定《江蘇省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此外,《江蘇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已實施近十年,一些規定已不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需要根據我省城市管理工作實際進行修改完善。

三、幾點建議

城市管理是一項關係民生、關係穩定、關係發展的系統性工程,涉及面廣,難度大,矛盾多。省政府及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採取措施,努力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為建設美好江蘇、構建和諧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一)強化思想認識,營造全社會感知、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圍。一座城市“三分建設,七分管理”。各級政府要把城市管理工作擺上突出位置,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要充分利用報刊、網路、公益廣告等形式,組織宣傳教育活動,讓更多市民了解城管、關注城管、參與城管。新聞媒體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傳遞社會正能量,既要曝光“暴力執法”等不良現象,也要報導嚴格執法等正面事件,增強執法隊伍的使命感和自豪感,營造良好的執法輿論氛圍。要搭建多種形式的溝通平台,開展“城管開放日”等系列活動,邀請市民走進城市管理,使廣大市民在參與中受到教育、消除誤解。要深入持久地開展文明素質教育,努力提高全社會的城市文明意識,營造良好的城市管理工作氛圍。

(二)完善體制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級政府要按照統一領導、分級負責、重心下移、條塊互補的工作原則,建立健全“兩級政府、三級管理、四級網路”城市管理體制,進一步明確市縣兩級的責任,充分發揮街道辦事處、社區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基礎地位和作用,推進管理重心下移。要建立健全高位協調機制,設立由城市政府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負責,有關部門參加的城市綜合管理協調機構,負責城市管理的組織、決策、協調等工作,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要依託數位化城管平台,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綜合考評機制,將案件處置率、按期辦結率、延期辦理率和核查情況等納入考核評價內容,確保考核工作落到實處,努力實現城市管理的精細化、常態化、長效化。

(三)加大經費投入,切實維護環衛職工權益。各級政府要按照公共財政的要求,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投入穩定增長機制,進一步加大對城市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省政府要進一步增加省級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引導資金規模,將數位化城管平台建設、餐廚廢棄物處理、機械化清掃車輛配置納入獎補範圍,並提高生活垃圾處理、垃圾中轉站等配套設施的資金獎補比例。要按照XX年縣以上城市數位化城管實現全覆蓋的目標任務,大力推進數位化城管系統建設,切實提高城市管理科學化、標準化水平。要著眼城市長遠發展,加快集貿市場、停車場、公廁、垃圾中轉站等基礎設施的規劃與建設步伐,從源頭上緩解管理壓力。同時,要創新投入方式,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努力解決資金需求和投入不足的矛盾。要督促8個市及大多數縣(市、區)儘快提高一線環衛工人工資收入水平,確保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110%。要探索建立環衛行業有毒有害崗位津貼制度,鼓勵環衛企業建立環衛一線工人工齡工資制度,穩定一線環衛工人隊伍。要強化一線環衛工人作業安全,合理安排工作量和休息時間,更多設定工間休息場所。要增加機械化清掃車輛設備配置,逐步提高城市道路清掃保潔機械化作業範圍和區域,減輕一線環衛工人勞動強度。

(四)推進執法能力建設,切實提升執法水平。省政府要在更高層面上明確城管行政執法人員的配備標準,逐步充實執法隊伍力量。要注重集中整治與長效管理的有機結合,標本兼治地抓好執法工作。當前,針對城市環境綜合整治的要求,全省各地要突出“九整治”、“三規範”、“一提升”三大重點,針對當前民眾反映強烈的城郊結合部、城中村、棚戶區、老舊小區等9類環境薄弱區域髒亂差和設施不配套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對影響城市形象和民眾生活的占道經營、車輛停放、戶外廣告等3類容貌秩序問題規範管理,著力改善城市面貌。要深入開展執法隊伍規範化建設,推行陽光執法、文明執法、說理式執法,堅決摒棄野蠻執法、隨意執法、暗箱執法,確保執法行為合法、適當、有效,樹立執法人員的良好形象。要通過教育、培訓等方式,提高執法人員的法律業務素質,不斷提升執法水平。

(五)完善法制,加快相關地方立法進程。“無規矩不成方圓”。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僅靠行政手段是遠遠不夠的,需要有完善健全的法律法規支撐。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向國家有關部門建議,及早制定出台全國統一的城市管理綜合法律,明確城市管理的地位、職責、範圍、手段、法律責任等內容,使城市管理工作早日有法可依。省有關部門要認真總結各地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取得的經驗,進一步做好《江蘇省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江蘇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修訂)的調研、論證等基礎工作。我委將配合做好相關工作,爭取早日將條例立法列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議程,依法推進我省城市管理工作的開展。

編輯推薦:
關於加強市城市管理工作的調研報告
關於我市城市管理隊伍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
關於我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
關於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幾個突出問題思考
當前城市管理現狀的調研報告
淺談城市管理執法中的難點及對策
強化街道辦事處在城市管理中基礎地位的調查與思考
有關城市管理及其衛生環境的調研分析報告
關於城市管理及環境衛生管理工作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