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鋼鐵產業鏈一線調研報告

調研總結:

1、從環保影響來看,目前多數鋼廠都已經完成了基本環保設備配臵,環保對生產影響不大;但隨著環保要求的進一步加強,後期在設備改造和維護上需要投入更多的資金;同時需要注意的是,環保的常規檢查企業已經基本能夠應對,但重大會議的強制限產無法迴避。

2、從淘汰落後產能來看,徐州的少數小型生鐵生產企業,唐山的少數小型調坯軋材企業,確實在退出市場;但高爐企業退出極為困難,唐山春節前停產的高爐,近期逐漸全面復產,並且由於當前原料價格低位,新開高爐稅前鐵水成本能做到1330,遠低於主流1450的成本。而這部分企業之所以能復產,主要因為涉及了很多國企央企的資金,此種情況江蘇也存在。換言之,由於國企資金在鋼鐵行業中牽涉較深,所以去產能的過程也會非常漫長而糾結。

3、從國內訂單來看,多數鋼廠反饋跟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有所下降,價格高位持續時間短、接單困難;而出口訂單來看,春節期間有過一次出口放量,但是3月以來國內外價格持續倒掛,供需僵持嚴重,導致接單較為困難。不過,最近幾天鋼坯大幅回落,方鋼出口有所回暖。

3、從鋼廠利潤來看,目前鋼廠不含稅鐵水成本1330-1500不等,不同鋼廠盈利從幾十到200不等。但整體盈利從3月下旬之後才恢復,整體一季度虧損情況較為嚴重。

4、從鋼廠產量來看,由於生產有利潤加之當前訂單尚可,鋼廠都是滿負荷生產為主,部分前期停產高爐也在陸續復產,可以認為,由於國內產能基數較為龐大,鋼廠調節生產較為快速,產量供應不會成為障礙。

5、從鋼廠庫存來看,3月中旬以後,鋼廠進入到銷大於產階段,庫存逐漸下降;但是3月底以來,隨著銷量的下滑,庫存壓力又開始上升。不過整體而言,目前鋼廠庫存壓力較春節期間已經明顯減輕。

6、從下游消費來看,實地考察的結果,徐州和唐山當地新開樓盤極少,以在建和即將封頂樓盤為主,但有部分捷運、高鐵、橋樑項目正在實施;而為了剔除鋼坯、螺紋的炒作以及囤貨成分,我們特意找了架子管、門框、散熱器等下游消費指標來看,均呈同比明顯下降趨勢,說明一季度新開工形勢確實不好。

7、從鐵礦石庫存來看,調研鋼廠表示目前庫存並不高,但仍有繼續去庫的空間,並準備以低庫存作為常態,廠庫前移至港口,隨采隨用為主,達到效益最大化。從我們觀察到的現象來看,一方面近期港口庫存持續下降,說明鋼廠復產增多,但另一方面平台成交和港口成交卻並不活躍,導致港口現貨礦價格單周下跌接近50,這兩種背離現象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鋼廠以加快提貨、消耗前期庫存為主,並沒有加大採購行為;而鐵礦貿易商由於掉期和實貨之間存在套利機會、加上確實出貨困難,也普遍願意降價去庫。

查看更多:
產業轉移問題調研報告
加快##縣農業產業化進程的調查與思考
牛奶產業發展調研報告
動畫產業市場調研報告
水電產業運作情況調研報告
珠海市文化產業發展開展專題調研報告建議
關於瀘西縣青禾村特色產業培植調研報告
邗江區軟體信息和電子商務產業發展調研報告
產業園區建設調研報告
2018肉雞產業鏈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