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活動總結

法律援助惠民生 助力法治中原夢

——“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開展“模擬法庭進鄉村”和法律宣講活動

為了進一步增強農民的法律意識,提高農民依法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能力,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隊員們圍繞調研、普法、志願服務三個方面全面展開活動,將自己所學與農村實際情況緊密結合,做到知行合一,實踐惠民。

為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識,增強村民法律意識,推動鄉鎮法治建設,志願服務隊隊員們在xx鎮開展了“模擬法庭進鄉村”活動。模擬庭審選取“邵定國計程車搶劫”刑事案件,內容接近百姓生活,容易理解,形式上全真布景,嚴格按照真實法庭審理過程進行。開庭前,隊員向村民們介紹了本次庭審的整體流程和注意事項,隨著審判長的入庭,審判正式開始,而後,庭前準備、法庭調查、法庭辯論、法庭宣判等各個環節都有條不紊地進行。尤其在法庭辯論環節,表演隊員發揮出色,以犀利的言辭針對對方的漏洞做出有力反擊,加強了現場效果。場下的觀眾聚精會神地觀看,整個現場顯得莊嚴肅穆。此次活動進行了近一個小時,完整地展示了刑事案件的審理過程。村民們看了模擬法庭以後,都紛紛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這么近距離接觸類似的法庭審判,感觸頗深,尤其感受到法律的莊嚴與神聖。

“模擬法庭進鄉村”活動的成功開展,喚起了村民的法律意識,為之後實踐活動的順利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服務隊還深入xx民眾當中,開展針對食品安全、老年人權益保護等問題的一系列問卷調查活動,根據問卷反饋情況,向大家普及法律知識,進行針對性的宣講互動。此外,隊員們赴xx鎮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並把事先準備好的老年人權益保護法傳單派發給老人,向他們耐心講解“孝心入法”,給他們送去了新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護法》精神。

在實踐活動中,同學們進社區、下農村,深入民眾,勇於實踐,充分發揮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學以致用,服務人民,為農村基層送去了先進的文化,普及了法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