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的高三教師節讀後感:《老師,請您聽我說》讀後感

《老師,您聽我說》——這是一位台灣學生寫給老師的一封信,信中她對老師說了十七句話,體現了當今學生對老師的呼籲,也由此看出學生所喜歡的老師,是那些熱愛生活、熱愛自己為之奉獻的教育事業的教師;是那些愛好廣泛、知識淵博、胸懷寬闊的教師;是那些善解人意、公正無私、真正掌握了教育藝術的教師。所有這些美好的品質,不正是我們每個教師孜孜以求的嗎?

讀完這些話語,我感到教師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滿足學生的需求,而且要有博大的胸禁,寬容、關愛、理解學生,走進學生的心靈。我仿佛聽到一個個學生的呼聲,仿佛看到一雙雙渴望尊重,渴望教師的教育藝術的眼睛。我不住問自己:你對“老師,您聽我說”中的要求,做到了哪些?你真正理解、體諒他們、關心他們的快樂與悲傷、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嗎?

第一句話:老師,我希望您常是一個有感情的人,而不僅是教書的機器。

常言道:“人有七情六慾”。我們人類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高級動物,這是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主要標誌。如果一個人沒有了感情,就如同一具軀殼,如行屍走肉一般。古人說:“人非草木,熟能無情。”也是說的這個道理。

老師從事的是傳授學生知識,塑造學生思想,教會學生做人的職業,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個聰明伶俐的孩子,即使有的不算聰明,但他一定有一個等待我們發現的優點和長處。所以我們應該充滿人情味,不要整日板著面孔,擺著架子,傳統教育里所倡導的師道尊嚴早應被打破,教師和學生之間本應是親密無間的朋友關係。

我們不能保證每天臉上都掛著燦爛的微笑。因為我們不是機器人,我們也是在現實社會之中生活,我們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我們的情感不可能被理智所掩飾,特別是在學生的面前,我們不希望自己是一個虛假的面具,但我們應該展現在學生面前一個本色的我,一個真實的我,我們與學生一起歡笑,一同哭鬧,我們的心也會變得和孩子一樣年輕快樂。我們因學生苦惱發火,學生也會體會到老師的一番苦心,會自我改正,這豈不是教師的美好境界嗎?

老師們,“面無表情,麻木不仁”應該從我們的辭典里刪去,“平和大度,嚴慈相濟”要永遠保留!

人是有感情有理智的高級動物,都說“人心是肉長”,“將心比心”,每個人都希望被關懷被愛護,學生尤是如此,師生間感情上的融洽有助於思想教育的順利實施,實施民主管理的前提是要尊重學生,與學生平等相待,既做老師又做朋友,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要善於走進學生的心靈,與學生同歡樂,共憂傷。要樹立“管是為了不管”這一現代教育管理思想。班主任老師要有一個博大的胸懷,要有一顆熾熱的愛心和高尚的人格,積極向上的情緒。工作中,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動人。對學生要求要嚴,但嚴中有情,情中有愛。愛在細微處,嚴在該管處。

第二句話:老師,請您把我當一個人看待,而不僅是您記分簿上的一個號碼。

李鎮西的《教有所思》中有這樣一段文字:今天的中國,需要什麼樣的教育,我認為,需要一種把人當人的教育,我們嚮往並為之奮鬥的教育,應該是目中有“人”的教育,是充滿人性,人情和人道的教育,是為了一切人全面發展的教育,是充滿民主精神,散發著科學芬芳,閃爍著個性光芒的教育。

我們所面對是具有不同個性,不同稟賦,不同愛好的學生。我們要把他們當作真正的人來看待,就應該尊重他們的個性,培養他們的興趣,張揚他們的個性。讓他們象一個人一樣有尊嚴的活著。眼下,一些中學生在花一樣的年齡,就用極端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除了學習壓力過大,學校生命教育的缺失以外,有許多都是他們覺得沒有感覺到一個人活著起碼的尊嚴感,這是讓我們教育者感到憂慮的。他們覺得自己不是象一個人一樣活著。在學校,他們受到老師同學的歧視,任何人都可以踐踏他們的人格,他們沒有尊嚴可言。回到家裡,恨鐵不成鋼的父母對他們失去了信心,失望的眼神比惡語更可怕。所以他們選擇這條不歸之路,不得不讓我們嘆惋!

在素質教育的今天,因為升學的壓力,學校的競爭使得應試教育仍大行其道,分數仍然是判斷好壞學生的唯一標準,“分分分,學生的命根”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打破,本應該是充滿著理想,散發著青春氣息的年齡,在分數面前都成了拜分主義的奴隸。“考考考,老師的法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收回,本應是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在分數面前師生之間有了一道無形的鴻溝,怎么也無法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