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高中生讀後感的作文:讀《悲慘世界》有感

有關高中生讀後感作文:讀《悲慘世界》有感

初讀《悲慘世界》,竟念念不忘;再讀《悲慘世界》,細細品味著,不禁潸然淚下。記不得多少次為冉阿讓痛哭流涕,記不得多少次為冉阿讓惋惜,記不得多少次為冉阿讓打抱不平,也記不得多少次為冉阿讓的自強而感動。

混沌的法國呵!連個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要如此對待一個涉世未深的少年!冉阿讓僅僅是為了讓弟弟妹妹維持生計而偷了塊麵包,最後竟被判了19年!天哪,他的弟弟妹妹豈不是死路一條? 19年哪!出獄後的冉阿讓依然過著階下囚的生活,飽受他人鄙視,然而值得慶幸的是,在他饑寒交迫時,遇到了好心的卡福汝主教,讓一點一點磨滅他重新做人希望的夢魘驅之而散。在這裡,我不禁又看到了人性的力量——一首真善美的讚歌。

當人們已近漸漸淡忘冉阿讓這個人時,以馬德蘭化名的冉阿讓在海濱蒙特勒城內靠自己的實力,生產黑珍珠有功,被民眾推選為市長,這一切的轉變使我倍感欣慰。從囚犯到市長,簡直是天壤之別,這無疑是人性的巨大轉變。在那個水深火熱的法國,會產生兩種人,一種是最令人憎恨的卑鄙無恥之徒,那醜陋的內心以無法掩飾,正如書中的德納第夫婦,為了錢財不惜一切,欺騙害死了萬分信任他們的方汀,折磨了方汀的私生女珂賽特,已經近乎失去了做人的權利!與卡福汝主教對比,這正是善惡分明的絕好例子啊!想到這兒,一股無名憤怒油然而生;另一種人則是真善美的化身,他們善良純潔,不會爾虞我詐,卻嫉惡如仇!卡福汝主教和冉阿讓就是榜樣!主教曾無私幫助過無數人,被人們隨之尊重,冉阿讓在一個被誤認為他的犯人商馬第在替他受審時投案自首,一人做事一人當,並撫養珂賽特,勇救馬利尤斯……數不勝數的事跡足以證明真善美,正是壓倒黑暗壓倒邪惡壓倒人性最殘忍一面的利器,如潘多拉魔盒中的希望之光,驅散邪惡,撒萬丈光芒於世間,過濾邪惡的氣息……

讀完它,始終不明白一個人,讓我摸不透,猜不透,想不透,沙威警長到底算是個善惡分明的人還是個渾渾噩噩墮落的人呢?說他渾渾噩噩,是因為之前他不分是非的拚命捉拿冉阿讓,但說他善惡分明也不是無理,因為最後受冉阿讓的行為影響,頓然感悟出了人世間的真理,懂得了真正的真善美理念,也許是悔不當初,覺得無臉面對冉阿讓,問心有愧,最終放不開,自行了斷。這也許是在那個社會中以小人走出但覺得愧對了良心,便改過自新,重新做人的第三種人吧,看得出來,這種人還是有救的,他們還不至於墮落到深入骨髓的地步。

看來,真善美都始終會戰勝假惡醜。任何刻意的偽裝都將被識破,虛偽在事實面前只有被消滅,迂腐的統治始終會敗在救世主的手裡,歪門邪道總會敗在光明正大,試問:何謂真善美,何謂假惡醜?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寬容的擁有高尚情操,意為本書之傳送精神,是可歌可泣的真、善、美!這就是我讀完這本書最大的受益。

更多文章
悲慘世界的讀後感800字
《悲慘世界》讀後感1000字
悲慘世界讀後感500字
讀後感作文650字:讀《悲慘世界》有感
暑假西方名著讀後感:《悲慘世界》讀後感
悲慘世界的讀後感
名著《悲慘世界》讀後感
悲慘世界讀後感2000字
2016悲慘世界的讀後感1500字
悲慘世界讀後感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