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會工作總結3篇

一年來,街道總工會組織按照“黨委要求抓什麼,民眾盼望辦什麼,工會就盡心竭力乾好什麼”的工作定位和要求,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優勢和特點,致力抓重點,尋亮點,破難點,為推動企業發展注入了勃勃生機。

一、工會組建及管理不斷創新——吐故納新再造新活力

街道總工會在工會組建中勇於創新,探索屬地管理、分片包乾的辦法,組建和規範化建設齊頭並進,該項工作走在全區前列。一是注重調查研究,集思廣益,創新工作方法。今年,我會將工會組建和規範化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下基層走訪、調研,廣泛聽取基層意見,並就多次召開專題研討會,探討工會工作的新方式、方法。具體來講:首先是設立台帳。年初,我們通過對轄區經濟組織調查摸底,進一步核實基本情況後,設立專門的台帳,並建立每周更新制度,對經濟組織增減變化情況,隨時掌握、隨時記錄,及時更新,實行動態管理。做到情況明、底數清,心中有數。其次是將經濟組織按經營規模、經營性質、進駐時間、難易程度等因素進行分類,採取“先易後難,重點攻堅、全面推進”等措施,有計畫、有步驟的開展組建活動,並以單獨組建和區域性、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相結合的方式,不斷擴大覆蓋面。二是著力促進基層工會規範化建設。通過對“示範工會”創建活動的廣泛宣傳和分片包乾,把社區納入格線化管理體系,並由社區工會帶頭參與創建,按照評分標準逐項落實。指導10家創建單位健全制度、規範管理,達到規範化建設的 “八有”標準,並積極爭取資金,為其修繕場地、購買設施、製作用品等,提供物質保障,使創建單位順利達標。將組建和規範化建設對象,按轄區分片包乾,建立目標責任制,並建立組建進度周報制度。同時,建立二級指導督查制度,責任到人,組織到位,任務落實。

二、傾情扶助弱勢群體——創新幫扶工作新品牌

街道總工會從不同渠道,採用各種方式,打造關愛系列,將日常幫扶、專項資助、節日關愛結合起來,形成關愛機制,樹立幫扶品牌,讓工會的關愛幫扶形成長效機制。一是文藝、文化關愛。為廣大外來建設者送演出、送書籍、送講座等精神食糧;二是物資幫扶。在春節期間購買各種食品,分送10家企業,惠及近萬名員工,並為困難職工發放慰問金、被子和油米等。三是走訪慰問。在元旦、春節、五一期間開展走訪、慰問、聯誼、座談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四是健康關愛。開展為外來建設者“送健康”免費體檢、健康諮詢和心理健康講座等活動。五是專項關愛。開展關愛地震災區學生“一幫一“跟蹤資助和川籍員工定期幫困難活動。六是技能幫扶。為困難職工舉辦免費“崗位技能培訓班”,讓困難職工增加本領,提高技能,為就業和再就業提供保障。先後舉辦了十場“勞務工大課堂”,為企業員工送去法律、安全、社保等方面知識。共舉辦電工班,計算機套用、文秘班和會計證班四期,受益員工300多人,讓外來建設者“一技之長就業上崗,一證在手終身受益”。七是助學幫困。開展戶籍學生“金秋助學、川籍學生“一幫一”課外輔導、外來工子女專項困難資助等助學活動。

三、文體活動方興未艾——和諧企業構建邁出新步伐

街道總工會推廣工會統領、社區參與、企業主打的形式,勞動競賽和文體活動齊抓共管,活躍企業文化。一是勞動技能競賽形式多樣,精彩紛呈。採取“工會搭台、企業助力、員工唱戲“的方式,由街道、企業和員工三方共同參與,從4月中旬開始至6月底,分別在斯比泰、知己等企業舉辦“愛拚才會贏”勞動競賽共5場,競賽形式有班組團體賽、有個人才藝展示和個人技能比拚,為廣大職工提供比武練兵、展示才能的平台,營造了良好的幹事創業、比學趕幫超的氛圍,深受廣大外來建設者的歡迎。二是文體活動形成系列化,豐富多彩。按全年“五個一、十個十”的計畫,春節、元旦期間,組織開展了“送文藝進社區下企業”系列活動,共舉辦文藝演出、“迎新春過大年”廣場舞會、送電影各10場和球類賽等活動50餘場。五一期間,我工會組織策劃了“展才藝,添活力,促和諧”“紅五月”系列活動,活動安排從4月到7月,開展了10種類型30項內容形式多樣的活動。各項活動由街道總工會統領、社區參與、企業主打,齊抓共管,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四、群策群智創新形式——職工溫暖之家建設再上新平台

年初就把建立“三會”(職代會、婦代會、調解委員會)作為重點工作,對轄區重點企業進行調查摸底、分類,對已經建會的企業進行規範化宣傳、指導,聯合勞動站、婦聯、司法所,共同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建立“三會”,並進行制度建設,完善工會工作機制,提升工會服務手段。同時,開展“工會有約”活動,街道、社區、企業三級工會主席每月逢10日、20日約請企業員工談心,約談內容主要包括宣傳政策法規、開展維權預警、協調勞動關係、幫扶工作調研,使工會真正成為職工的知心人,真正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另外,還建立了街道總工會部落格,通過網路手段大力加強工會宣傳,擴大工會的影響力,並為外來建設者與工會溝通、交流設立平台,為工會了傾聽會員呼聲創造條件。

五、率先貫徹落實70號檔案——提升工會地位實現新突破

70號文出台後,我們逐條逐款進行研究,吃透檔案精神實質,做到掌握準、利用好。並廣泛宣傳、抓住契機,全力推進。通過我們積極呼籲,多次溝通、協調,贏得街道黨工委和主要領導的大力支持,將原屬街道城管的34名信息員由區人事局進行統一培訓、考試。經過嚴格的筆試、面試,擇優錄取,為我街道配置了10名工會組織員,為開展工作提供了人力資源。新招組織員未到位之前,我們組織了見面座談會,並進行了培訓。讓這些組織員明確職責、任務,讓他們知道做什麼,怎么做。之後我們先後進行了專題培訓、以會代訓、走出去學習等形式,千方百計使他們能儘快提高能力,勝任工作。並建立考核評比制度,跟蹤指導,定期檢查各組織員的工作成效。使他們職責清楚、目標明確、提升素質、發揮作用。

11月街道工會工作總結
街道工會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街道工會現有工會會員80人,一年來在上級工會的關心指導下,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正確領導下,按照“履行職能、服務職工”的總體思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按照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我們經常了解職工民眾的思想動態,及時將職工民眾的意見和建議向黨組織和有關部門反映,使問題得到妥善解決,贏得了職工民眾的信任。

二、以加強培訓為重點,提升工會幹部素質。街道十分重視工會幹部的政治理論培訓和業務培訓工作,積極組織工會幹部參加市、區兩級工會舉辦的各類培訓班,3月份邀請了全國總工會陝西醫科大學教授為女職工進行預防與控制愛滋病,女性生理、心理健康與合理膳食的紅絲帶講座,提高了廣大幹部的素養。

三、以活動為載體,不斷加強工會組織活力和凝聚力。在黨工委、辦事處的關心下,與黨政辦、共青團、婦聯共同配合舉辦了“新春聯歡會”、迎春拔河、跳繩比賽、機關幹部子女慶“六一”,觀看《5.12汶川不相信眼淚》《建國大業》影片等各類活動,提高了職工隊伍的凝聚力,進一步增進了幹部與職工之間的感情,為各項工作順利開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3月份我們積極選送轄區精華學校等單位參加區總工會組織的“激情五月風展靚秀風采”職工崗位技能表演,並獲得了優秀組織獎的榮譽。

四、履行工會職責,關心職工生活。工會關注職工身心健康,今年為非參公會員安排了體檢;對患病住院職工進行慰問,送去關懷;為社區困難職工子女爭取到壹仟元的助學金,幫助其渡過難關。同時將街道有意願加入工會組織的臨聘人員吸納為工會會員。

五、關愛弱勢群體,提供就業援助。根據市總工會《關於加強就業援助服務實施“221”行動》的通知,積極幫助下崗人員轉變就業觀念提高就業本領,做好社區下崗失業人員、零就業人員免費轉崗技能培訓摸底報名工作,並成功為30多人免費提供電腦、物業、電工、保育員等證書培訓。還與街道勞動保障所聯繫,推薦就業,為廣大職工民眾提供就業援助活動。

六、深入開展“職工之家”建設。我們組建了閩都社區“職工之家”,在創新機制活動評比中,閩都社區工會獲得了社區工會創新工作銀星獎的榮譽,同時街道工會聯合會也通過了福州市先進職工之家的複查。

一年來,街道工會按照《工會法》和上級工會的要求,在上級領導、有關部門的幫助和職工會員的支持配合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工作任然停留在老地方,老套路上。二是工會工作缺乏活力不夠創新。今後,我們將繼續努力,認真貫徹《工會法》,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積極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深入開展建設職工之家活動,在以建成閩都社區職工之家的基礎上再創1—2家社區“職工之家”。

2、根據職工民眾的意願和要求,適時組織職工開展豐富多彩、健康活潑的文體活動,滿足職工的精神文化需要,增進職工的身心健康,使廣大職工以健康的體魄、飽滿的熱情和充沛的精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3、密切聯繫民眾,關心職工民眾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反映職工的合理要求,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問題,努力為職工民眾說話辦事。

4、積極開展“春風行動”、“結對幫扶”、“金秋助學”等活動,為困難職工、單親女工進行幫扶。

5、繼續做好非公企業工會組織組建工作,完成好上級工會組織交辦的各項任務。

今後,我們將認真學習黨的xx大精神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上級的要求,在工作中找定位、求作為、盡職責、做貢獻,為街道各項工作做出積極努力。

街道工會工作總結
街道工會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一、組織建設

1、加強街道工會身建設,及時做好替、增補工作,並按規定設定經審組織和女職工組織。

2、開展了創市級“示範鄉鎮(街道)工會、村(社區)工會”活動。

3、堅持和完善“黨建帶工建”工作機制,按照黨建帶工建聯席會議制度召開了聯席會議。在工會幹部中發展新黨員2名,充分發揮黨聯繫職工民眾的橋樑紐帶作用。

4、做好建會和會員發展工作,今年新建工會組織 13家,發展會員873人。

5、街道工會嚴格按照區委XX年84號檔案精神繼續做好“八有”規範化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企業工會工作條例》對建立工會委員會的企業嚴格按“六有”標準進行規範化建設和管理。

6、今年,有2家社區工會聯合會爭創區級規範化建設達標。

7、今年,有2家企業申報達創建“區示範企業工會”

8、廣泛開展建設“職工之家”和深入開展“雙愛雙評”活動。

9、做好了基層工會法人資格登記、變更工作。

二、民主管理

1、繼續深入開展創建勞動關係和諧企業活動。有10家企業參與創建活動,4家達標。

2、進一步抓好非公企業建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面。已建會的企業建立廠事務公開制度達80%,建立區域性職代會的企業覆蓋面達80%。

3、已建工會的非公企業工資集體協定的簽訂率達70%。

4、已建立職代會的非公企業集體契約簽訂率達80%。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契約達75%。

三、經濟技術創新和勞動保護

1、圍繞“五區金牛”建設,積極開展技術培訓,崗位練兵,技能比賽等活動。繼續做好“技師培養五年行動計畫”工作,今年培養技師、技工各2名。積極動員和組織職工參加區第七屆職工技能比賽。

2、開展技術革新和提合理化建議活動。提合理化議30條,完成、技術攻關和新產品新技術開發套用2項。

3、積極引導企業和職工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技能型職工”活動。

4、開展創建“工人先鋒號”活動,認真做好“金牛區工人先鋒號”創建和推薦工作。

5、組織職工積極參加第十二屆“安康杯”競賽活動,參賽企業10家。認真開展勞動保護、安全衛生工作,今年,開展了安全消防培訓一次,集中性檢查兩次。

6、深入實施“女職工建功立業工程”和“女職工素質提升工程”圍繞兩項工程做到有計畫、有內容、有檢查、有總結。今年,為女職工開展了《勞動法》、《工會法》、《婦女權益保障法》和女性健康專題講座,配合女職工素質提升工程還組織了烹飪、家政、電腦等技能培訓。報送“女職工技能競賽、比武、女職工標兵崗、女職工就業示範點”活動信息兩篇。

7、新增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契約10家。

四、工會幫扶

1、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街道工會幫扶接待視窗的服務內容,在社區工會聯合會建立了社區工會就業幫扶工作站,為困難職工、子女入學、生活困難、外來務工人員等提供幫扶和法律援助,實現了有求必援和有效覆蓋。

2、積極開展就業援助行動,圍繞民生工程和促進城鄉充分就業的要求完成對120名農民工的技能素質培訓。實現農民工就業就業18名,完成對下崗失業人員技能培訓15名,提供就業崗位20個,實現就業10名。

3、積極開展“送溫暖”工程活動,加大對農民工的“送溫暖”力度,街道幫扶下崗、失業、在職困難職工15人次,農民工35人次。

4、繼續開展惠民幫扶陽光助學行動,為困難職工子女入學實施了救助。

五、維權和辦實事

1、進一步建全街道職工維權聯動工作站工作機制,並召開2次聯席會議。全年受理15起勞動爭議案件,有5例經街道勞動保障所調解成功。

2、按要求上報維權工作進展情況。

3、做好職工社會保障工作,強化對企業和職工《勞動契約法》的宣傳教育和培訓,督促用人單位依法與職工簽訂勞動契約和購買社保,確保職工合法權益的落實。

4、全年對1戶企業開展了勞動契約專項監督檢查

5、建立健全勞動關係矛盾預警和疏導機制,企業疏導職工利益訴求渠道,營造良好從業環境,不斷推進和諧企業建設。

6、繼續做好職工參加“互助”保險的宣傳工作,全年參保企業在5戶以上,參保人員不少於120名。

7、切實做好職工隊伍的穩定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信訪條例》,及時辦理職工信訪案件,及時妥善處理群體性突發事件、集體上訪和上級工會轉辦的職工信訪案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層。今年處理信訪案件率為100%。

六、財務、經審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帳目清楚,開支合理。指導企業工會做好工會經費的依法撥繳和使用。按時布置工會財務工作,做到工會經費收支年初有預算,年終有決算,按時如實上報經審和決算報表。決算匯總率85%。

2、加強了對本級工會年度經費預決算的審查監督,並開展了一次工會財務、經審幹部培訓。

3、督促建會企業及時申報繳納工會經費,申報率達85%。

4、及時上解街道機關工會經費。

七、文體活動及其它工作:

1、廣泛開展寓教於樂的、職工民眾喜聞樂見的各類文體活動,積極組織企業參加“文化金牛鬧新春”、慶“五一”等企業職工和社區趣味體育比賽。

2、開展“三八”婦女節慶祝活動,在女職工中開展一系列主題讀書活動。

3、完成上級工會布置的職工思想問卷調查,隨時掌握職工的思想動態,做好職工的教育和穩定工作。

4、積極開展職工道德建設、文明指數測評工作,積極開展廉政文化進企業活動和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進企業活動。

5、加強對工會工作者的培訓工作,今年對基層工會幹部進行了業務和安全生產培訓。

6、按時報送各類報表、信息和報刊訂閱任務,按要求參加區總工會召開的全區性會議。完成區總工會交辦的臨時性工作。

編輯推薦:
街道工會2024年工作總結
2024年街道工會工作總結
2024年街道工會總結
街道工會1—8月份工作匯報
街道工會年終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