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之鄉創建匯報材料

加強詩詞創作交流,教學相長,共同提高。交流形式主要是師徒結對,我校社員與縣詩詞學會專家領導結對,通過上門拜訪、電話問疑、手機短訊、鄉鎮互訪等多種樣式,促成師生間長期、密切的交流,不斷提高詩詞創作水平。

2、常規活動

我校扎紮實實開展詩教常規性工作,讓詩詞走進校園、走進班級、走向學生,積極營造儒雅、清正、詩香濃郁的詩教氛圍,我校把詩教工作作為我校打造和諧校園、高雅校園、書香校園、青春校園的一個重要內容。建立有效詩教工作機制,開展有目的的詩教活動,有步驟有計畫的落實詩教工作目標。通過一年來的努力,我校已形成濃厚的校園詩教氛圍,學生愛詩、學詩、吟詩、寫詩、用詩的興趣盎然。

3、採風活動

我校經常組織社員開展詩詞創作採風活動,促進社員專業成長。僅本學期以來,我校就選派優秀師生30人次隨同縣詩詞學會領導先後到界首邴集梨園、大新禪堂寺、太和櫻桃園、我鎮茨河灣、經鋤樓等地採風,接受詩家指導。通過採風,不僅開闊了社員的視野,豐富他們的寫作題材,<蓮山~課件 >激發了他們的創作靈感與激情,提高了廣大師生的創作水平,還培養了他們熱愛生活,熱愛家鄉的思想感情,取得了良好效果。

4、吟誦活動

我校努力拓展詩詞誦讀空間,開展豐富多彩的誦讀活動。利用晨讀、課前十分鐘等時間誦讀詩文,堅持誦讀登記制度,填好誦讀登記卡。我們還開展了如誦讀比賽、詩詞吟誦會、賽詩會、古詩文知識競賽、詩句接龍等形式多樣的誦讀活動,讓學生在誦讀中領略古老大地的山川河流,體會到古人的高遠志趣和報國情懷,享受文思泉湧、妙筆生花的快樂,實踐著“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真諦。誦讀詩詞已成為我校一道靚麗獨特的風景。

5、比賽活動

為引導師生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涵養中華民族優雅精神氣質,促進詩教工作的活潑開展,促進“書香校園”的常態化、個性化發展,激發他們讀詩誦詩寫詩的興趣,學校每年定期舉辦古詩詞經典誦讀比賽活動、賽詩會、中華誦—經典演講、詩詞創作大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廣大師生盡情倘佯在詩詞的海洋里,體驗感悟經典的內涵和創作的樂趣。

七、構築四個載體,展現詩教成果

為展示學校詩教成果,激勵師生創作,我們積極建立展示平台,努力構築四個載體。

1、構建平面載體,出版校刊《經鋤之聲》。讀詩是體味,創作是內化與升華。在強化詩詞背誦積累的同時,我們提倡並鼓勵對詩詞有濃厚興趣的師生進行詩歌創作。為給廣大師生提供一個詩詞創作交流的平台,我們特意在校刊《經鋤之聲》里開設有詩詞專版“茨濱詩苑”欄目,刊登師生的優秀詩作,目前已出版五期,其中第五期為詩詞之鄉“創建專刊”,儘可能的給廣大師生提供展示才情、張揚個性的機會。

2、構建牆廊載體,營造詩教氛圍

因地制宜詩化校園環境,打造校園文化品牌。為給整個學校營造了一個濃郁的較為立體、深入、廣泛的詩教氛圍。學校開闢了校園詩牆、視窗、詩廊,在教學樓牆壁上張貼圖文並茂的古詩詞作品和經典成語等,讓每個角落都詩化起來,讓學生在詩的氛圍中感悟做人道理,受到中華詩詞和傳統文化的陶冶。

我們還將師生創作的優秀詩作在文化長廊上展示,讓廣大師生感受到詩詞創作的成就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3、構建音訊載體,陶冶學生情操

我們在校園廣播站開設經典誦讀專欄,定期朗誦經典詩文或者我校師生創作的詩文,讓學生在傾聽中感受經典詩文的魅力,陶冶心智,體會自身學詩誦詩的快樂。在我們學校, 可以說目之所及,到處是經典古詩文;耳之所聞,名曲縈繞,配樂古詩朗誦。在古詩文的濡染下,儒雅的氣質在師生的身上正逐漸有所體現,班風班貌正在悄然發生變化。課堂上,活動中,校園外,經常會有一些同學在特定情境觸發下,經典詩文脫口而出。經典詩文的浸潤,全校師生更儒雅,更文明,更有書卷氣。

4、構建網路載體,擴大詩教影響。

我們還充分運用校園網站這一載體,及時宣傳報導我校詩教工作的成果,發表我校師生創作的詩詞作品,邀請優秀老師做好有關詩詞講座,搞好師生之間,校與校之間以及與外地詩友之間的詩詞交流和學習,不斷擴大詩教影響。

八、投入一批資金,改善工作條件

一年來,學校為經鋤教育詩社配置了專門的辦公室,配備有辦公桌、有電腦、印表機、資料櫃、多媒體等,投資五萬多元,改善了工作條件,從經濟上保證了詩社活動的正常運行。本學期,學校又添置了16個詩廊,加上裝裱作品以及書寫用的筆墨紙硯等用於詩教工作的投資近八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