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之鄉創建匯報材料

九、彰顯一個特色,開展楹聯創作

我校詩教工作的一個最大亮點就是楹聯創作興趣小組建設。多年來,我校張永劍老師辛勤耕耘,精心培養,成立有學生楹聯創作興趣小組。堅持利用業餘時間開展對聯知識講座、我聯我寫、對聯展示、出外培訓等活動,成績斐然。幾年來,師生共書寫對聯3000多聯,在全國各級楹聯大賽中我校師生100多人次獲獎。楹聯興趣小組新穎多彩的活動已成為我校詩教工作的一個特色和靚麗風景! 

十、湧現一批人才,創作蔚為風氣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通過全校師生的辛勤努力,我校詩教工作初見成效,校園文化建設特色初步彰顯。目前,在縣詩詞學會的培養下,我校湧現了像xx等一批愛詩寫詩的優秀教師,他們先後在《太和教育》《阜陽日報》等各級報刊發表詩作千餘首,其中不乏質量上乘之作,受到上級領導和專家的高度讚揚賞!xx等十多位老師詩詞作品在上級評選中獲獎。在學生中,我校也湧現了為數不少的詩歌創作新苗。學生xx現為中華對聯文化研究院會員,xx楹聯學會會員。聯都網、中華國粹網等網站超級版主。曾榮獲XX年中國對聯創作金獎,並在全國各級詩聯賽事中共獲獎近百次。小詩童xx在阜陽市詩詞界頗負盛名,很受詩詞前輩的推崇。他的很多詩作發表於全國各地報刊,並被縣詩詞學會詩友們爭相轉發,傳閱。xx同學的現代詩作獲得太和縣留守兒童徵文大賽特等獎;xx同學的小令獲得全國青年詩人大賽二等獎。兩年來,我校師生在各級詩詞創作及徵文大賽中有100多人次獲獎。

創建詩香校園,彰顯學校特色。詩教活動為我校教育教學帶來了勃勃生機。兩年來,我們雖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積累了一些經驗,但詩教活動是一項創造性的工作,它必須結合學校的具體實際,我們在實踐中摸索,肯定存在有許多缺點和不足,懇請各位領導和專家多提寶貴意見,以便我們改進和提高。“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乘著我縣創建詩詞之鄉的強勁東風,我們xx中心校將戒驕戒躁,繼續努力,以詩詞創建為契機,積極打造詩教校園文化品牌,把我校的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共同追求的不僅僅是一塊牌子,我們要的是美好生活的品質和詩意校園的品位,更需要承載的是社會歷史的責任和擔當、文化血脈的傳承與弘揚!

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