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講話稿3篇

各位領導、各位代表、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黃州中學、黃岡外國語學校的全體師生歡迎消防支隊各位領導,歡迎市教育局領導,歡迎城區院校分管安全的領導和保衛科長,歡迎你們來我校指導工作。

黃州中學是一所具有悠久歷史的百年老校。黃州中學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我們也曾造就為數不少優秀畢業生,如被譽為“亞洲經濟新領袖”的陳久霖等。後來,由於生源條件的變化,我們的發展遇到過困難。近幾年來,黃州中學再度以優異的中考、聯考成績贏得黃岡市民的讚譽。特別是黃岡外國語學校,以多年城區名列前茅的中考成績和一年一個新台階的聯考成績贏得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今天,在我校舉行全黃岡城區消防安全宣傳活動,這是我校的榮譽,也是消防支隊和各位領導對我校的信任和肯定。

消防安全是人命關天的事,因為火患猛於虎。生命是寶貴的,因為它只有一次。火魔降臨之地,生命的脆弱令人感嘆。特別學校等場所,一旦發生火災,後果更是不堪構想。多少家庭的生活軌道因這種突發災難而改變,多少人的幸福頃刻間被葬送。近年來發生的新疆克拉瑪依特大火災、洛陽東都商廈特大火災,最近的衡陽特大火災,國外的莫斯科友誼大學特大火災等,無一不以血的教訓告誡人們,重視消防安全就是重視生命!掌握消防知識,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就能有效地保護自己的生命!

在許多人的意識中,保障消防安全是消防部門的事,與己無關。在這種思想的左右下,我們很多人,沒有消防安全意識,很多人沒有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識,這是十分危險的。如果我們習慣了麻木不仁,失去了之後才懂得去珍惜,那么,遲早有一天,血的教訓也會降臨我們頭上。許許多多事實告訴我們,預防火災、面對火災,需要細心、需要勇氣,但單靠這些不夠,還需要知識和技能,需要平時注意消防知識和逃生技巧知識的積累。

今天,消防支隊官兵們在這裡舉行消防安全宣傳活動,消防支隊工程師將給我們講授防火、滅火和火場逃生的基本知識,並舉行一系列演練活動。這給我們提供了一次學習消防知識的難得機會。通過這次活動和以後的學習,我希望我校師生掌握消防的基本知識。我更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能夠喚醒人們對消防的重視,對生命的關愛!

謝謝大家。

在五一期間全區安全工作會上的領導講話稿
安全工作講話稿(2) | 返回目錄

同志們:

今天下午我們召開這個會規模比較大,區級機關各部門、鄉鎮、部分企業的負責同志都來參會,這充分表明區委、區政府對安全穩定工作的重視,把安全穩定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剛才xx區長、xx書記就“五一”黃金周期間的安全穩定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講得比較全面,比較具體,也很有操作性,希望同志們不折不扣地抓落實。

五月,從農村來說是“大戰紅五月”,從全區的工作來說,是進入了一個攻堅的階段,安全穩定工作也進入了關鍵階段。“五一”黃金周即將來臨。順慶作為中心城區,“五一”期間將匯集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安全問題、穩定問題包括治安問題,也將隨之進入一個非常敏感的階段。在這樣的時期,怎樣體現黨的執政能力,怎樣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那就要看同志們下去後安全穩定怎么抓。這方面的道理我們講得太多了,我們經常說安全穩定工作是體現共產黨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人民民眾看我們這一方黨政有沒有執政能力,就是看能不能夠保證一方平安,能不能夠盡最大努力履職盡責,保證一方老百姓安居樂業。今天,我們在座各位都確實應該捫心自問,應該加重我們的責任。

在講話之前,我想把報紙上有篇文章,就是xx同志來四川考察時在巴中召開現場會時講的一番話,給同志們念一下。我今天上午看了後很有感觸,可以說是心靈的震撼,這篇文章標題叫《我有一個夢》,其中有一段比較經典的話。總理說:“我很激動,腦子裡一直盤鏇著八個,叫‘熱愛、期待、責任、力量’”。他把這八個作為他講話的開場白,而且把這八個作了一番詮釋,讓老百姓都很動容,感到總理這八個的份量。他接著說:“成千上萬的民眾歡迎不是對我個人,而是對我們的黨和政府。老區人民這種感情真摯而純樸,令我終生難忘。我懂得民眾心裡的想法,他們對黨和政府比較滿意,但還懷著更大的期待,期待我們幫助他們解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他們的期待讓我們心中油然升起一種責任。我曾經說過,我有一個夢,就是讓八億農民過上好日子,讓幾千萬還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農民能夠擺脫貧困,讓孩子們都帶著笑臉去上學,讓有病的人不再為看不起病而發愁,讓到了就業年齡的人都有工作做。一天工作結束了,靜下來我的腦子裡就會出現很多畫面,都是下基層時遇到的人們,他們既是我的朋友,也是鼓舞我前進的力量。如果讓我談日夜思念的農民朋友,我可以一連講上幾個小時,即使名說不出來了,地名、事情都記得清清楚楚。我們要用心講話,用心想事,用心做事。只有用心才是真誠的,只有真誠才是持久的。我們的力量在哪裡?在人民之中。革命戰爭年代如此,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同樣如此。是人民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帶領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更美好的明天。我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理解可以概括為一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判斷先進性活動成效,標準只有一個,就是看是不是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上有所進步,是不是因為黨員受到教育而使民眾得到實惠。道理很簡單,誰都知道,而做起來卻很不容易,要努力一輩子。我作為一個有13億人口的發展大國的總理,我滿腦子裝的都是實際問題。先進性教育活動一定要聯繫實際,一定不能離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實際,一定不能離開保持社會穩定的實際,一定不能離開改善人民生活的實際。只有聯繫實際,才能避免形式主義。”希望同志們回去認真學習總理在通江縣為我們黨員幹部和基層民眾講的這段話。總理作為一個大政治家,作為一個13億人口的泱泱大國的總理,他沒有說教,我們就從他這種樸實的話語中,可以看出他崇高的人品人格和思想境界。所以我今天在安全穩定工作會上把這段話讀給大家聽。溫總理尚且能夠滿腦子裝實際問題,我們本來就是做實際工作的,如果我們的作風再飄浮,可以想像將會有什麼可怕的事情發生,怎么對得起黨和人民。希望同志們認真品味總理的講話,認真學習。藉此機會,我提醒同志們幾點:

一、關於對形勢的認識

剛才聽了xx區長、xx書記的講話,我感到心情很沉重。我們當前安全穩定工作的形勢是嚴峻的!隱患是突出的!同志們的思想多數是麻痹的!我們的行為能力是乏力的!雖然沒出大事,但是和去年比,我們的工作是滑坡了,而且是在保先教育期間。“五一”黃金周來臨,警鐘再次敲響,這根弦再次繃緊,我們對形勢一定要有個正確的認識,正確的判斷,才會有正確的行動。全區安全工作13條線,穩定工作8條線,都存在有隱患。特別是企業改制遺留問題、土地流轉的契約糾紛問題、三峽移民的問題。這裡面也反映出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確實我們過去在處理類似的問題時有很多情況沒給老百姓說清楚,起碼我們在公平、公開、公正這“三公開”上做得不夠。另一方面,是老百姓的期望值過高,他們對國家的法規、政策在理解上有偏差。這兩個方面的工作怎么接軌?怎么溝通?我們要本著有錯必糾、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的原則,依法解決,做深入細緻的工作。特別是已經出事的、有苗頭的、有隱患沒整治的單位、部門、鄉鎮、企業,大家應該很好地、冷靜地再排查再思考。

二、關於進一步強化責任

要強化“一崗雙責”,每位同志除了自身分管工作以外,還有一個安全責任,就是人人頭上有指標,千斤重擔人人挑。要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並記錄在案、存檔備查。前段時間處理了兩個鄉鎮,免了兩個分管鄉鎮長的職,這就是警醒全區,還有受黃牌警告、誡免的鄉鎮,也要記錄在案,嚴格按規定辦,在規定年限內領導幹部不能提拔和調動。我們常說安全責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現在我們就是要建立這樣一個安全穩定工作的防範網路。“五一”後實行新的信訪條例,信訪工作進一步納入法制化、規範化的軌道。要強化信訪檔案的建立,過去已經調處了、解決了的矛盾,依法解決了的涉法案子,統統都要形成檔案、形成記錄。上訪者來了,如果我們檔案上沒有記錄,就說明是新問題,該怎樣解決就怎樣解決,如果是過去解決了的,就只能按過去解決的來答覆他。當然他不服過去的解決,只要能夠拿得出政策和法律依據,我們也可以重新受理。希望今天在座各位要提高法規水平,政策水平。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對一些政策性比較強、成因比較複雜的信訪案子,在回答上更要慎重,我個人也無法輕易表態,要集體研究,以多數人的意見為準。在這個過程中,不能無休止地鬧。現在很多基層矛盾上交到市委、市政府,包括土地流轉、移民問題等。鄉鎮必須重視這些問題,今後,皇糧國稅都不收了,我們鄉一級黨委政府應該做什麼,大量的精力就要投入到農村的財務管理,投入到土地流轉的契約管理,投入到發展經濟當中去。就是要立足下深水解決問題,不能犯官僚主義,要直接和老百姓對話,要帶著感情,面對面溝通。

三、關於進一步強化措施

我先說四個“結合”:一是集中與分散相結合。二是節日與平時相結合。三是教育與執法相結合。四是源頭控管與過程監管相結合。只有這樣,安全穩定工作才能不留空檔、不留“死角”,我們的責任分解才沒有空檔。要做到三個“不放鬆”:一是抓住關鍵環節不放鬆。凡事都有關鍵,抓住關鍵就抓住了要害,抓住了主要矛盾,抓住了事物的全部,我們可以把“關鍵”理解為薄弱環節、重點對象、重點工作。二是抓住苗頭不放鬆。安全穩定工作都有苗頭,問題剛出現時,我們就積極解決它,矛盾還沒有激化的時候,我們就去解決它。切莫出現“千里長堤潰於蟻穴”的現象。三是抓住細節不放鬆。“細節決定成敗”,源於企業管理,也同樣適用於行政管理,我們要注意發現細節,抓住細節。要做到四個“務必”:就是整治措施務必到位,整治工作務必落實,防範網路務必啟動,整治行動務必超前。

總之,要堵住源頭,管住過程,強力整治,嚴防死守,確保全全。在座各位領導同志一定要將領導責任和督辦責任結合起來,既要督辦,又要抓落實。節假日的7天,縣級領導必須到崗到位,目標辦、安辦每天要檢查報送到崗到位情況。領導值班不能坐在辦公室,要上路、上橋、上街、上船去查安全、查隱患。今天發了12個檔案,回去後各單位要認真傳達、認真落實。要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保證信息暢通。企業要認真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有些短期內無法整治的,要採取“人盯人”等笨辦法盯死看牢。我們已經到了一個無法迴避矛盾的階段,希望同志們千萬不要迴避矛盾,要進一步振奮精神,把矛盾一個一個研究,一個一個指定措施,務必把工作落到實處。

學校安全工作講話稿
安全工作講話稿(3) | 返回目錄

春回大地,生機勃勃,風光無限!經過了一個平安、愉快的寒假,我們滿懷著新的希望迎來了XX年春季開學典禮的召開。今天是新學期的第四天,我們帶著對寒假生活的美好記憶、懷著對對新學期的嚮往,又回到了母校,回到了我們這一個美好的大家庭,感到非常的高興。借開學典禮之良機,我主要談談新學期的德育工作和對學校師生進行安全教育和培訓。

回首過去的一年,我們步履堅實,灑下了汗水,收穫了喜悅,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學校各方面都得到了較大的發展。我們開展了多種形式安全教育活動,提高了安全意識,增強了自我防範能力,(特別是甲流感的防控方面,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地將甲流感病毒拒於校門之外,同時學校師生養成了良好生活習慣。)學校全校師生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杜絕了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我校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與此同時學校認真開展德育工作,如搞好紅領獎巾廣播站、運動會、德育演講、文明禮儀之星的評選、文娛表演等活動,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增強了素質,提高了學校師生的生活品質等。在此,我對支持我工作、積極參與各類活動的全體師生表示衷心的感謝!

一、學校安全教育培訓

安全工作是我們學校工作的重點之一,我們學校自始至終就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學校建立健全了各種安全制度,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全校師生進行經常性的和重點時段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督導工作,保證了學校的安全工作有組織、有領導、有制度、有落實。學校通過各種途徑,如:集會、升旗儀式、家長會、班校板報、主題班會、安全教育和培訓、演講比賽、校園廣播等形式,注意加強對我們的同學進行交通、防火、防水、防毒、防電、防盜、防傳染病和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識教育。並通過與我們的班主任、有關教師及其工作人員簽訂“安全公約”、“安全工作責任書”,加強節假日巡視檢查等多種形式,不斷強化和提高全校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責任感,努力消除各種安全事故隱患,保證了學校工作的正常開展和同學們身心的健康成長。

儘管學校有關領導和我們的班主任老師通過各種形式對我們的同學進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法制和紀律教育,採取了各種各樣的防範措施,可仍有部分同學無視學校有關的安全紀律規定,做出了一些有可能傷及自身和傷及他人的違紀行為。這部分同學在安全方面確實還存在著許多的問題和隱患,例如課間在樓上樓下追逐打鬧;使用體育運動器械、實驗器材時違章操作;違紀玩火玩水擺弄電器;放學後在校內外逗留時間過長;同學之間發生矛盾糾紛後拉幫結夥通過打架來解決;節假日雙休日結夥閒逛惹是生非。有些同學尤其是在交通安全和防火、防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隱患更多,他們主要表現在:交通安全意識淡漠,安全責任心差,存有僥倖心理,缺乏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交通法規知識較少,經常有違反交通法規的現象;隨意橫穿公路;不主動給機動車讓路,乘坐車船或上下樓道時搶上搶下、擁擠等;從以上種種不安全現象的大量存,交通安全和防火、防水、防沖憧、防傷害安全就是我們目前在安全方面最需要注意和防範的幾個重點。

下面,針對目前我們在安全方面存在的諸多問題,結合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就我校的安全和管理進行培訓教育,內容主要如下:

1、與人為善 和睦相處 各班班主任要教育學生要友好相處為重點。學校禁止追逐打鬧,欺侮同學,同學之間發生矛盾是難免的,我們要多作自我批評,主動並找老師妥善處理;任何人不得找外人到校滋事,加深矛盾,否則從嚴頂格處理;不與社會上的不良青年交往;嚴禁攜帶玩耍危險物品(如刀、槍、棍、爆炸有毒物品等);進出學校應遵守秩序,領取飯菜時應順序排隊,不爭不搶;禁止攀伏樓梯欄桿;嚴禁在教室和樓道內追逐、跑跳、打鬧;上下樓梯要靠右行,不擁擠、爭搶;雙休日和節假日禁止結夥閒逛,惹事生非;未經批准不得進入校園(特別是學生不得在星期天的晚上到校,我們的宿舍管理員要關閉宿舍,不得允許留宿);夜晚一般不單獨外出活動,防止不法侵害。學會謙讓和說文明用語,如謝謝,對不起,請原諒等,具有正確的榮辱觀,就能有效地減少矛盾和衝突的發生。從而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

2、遵守交通規則,防止交通事故。加強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和養成教育,培養學生遵守交通規則的良好行為習慣。要教育學生行路靠右邊,禁止騎車並行,禁止互相追逐,不搶行;禁止駕駛機車、拖拉機等機動車輛;禁止攀爬機動車輛行走。要教育學生不在鐵路、公路周圍玩耍、逗留,不得損壞交通設施。

3、消防安全: 禁止燃放鞭炮,不得玩火,不得燒山毀林,更不得燒毀他人財物,不得損壞消防器材和照明設施,造成損失的要照價賠償,情節嚴重的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學會正確操作使用滅火器和消防栓,學會火災時正確的逃生自救方法:用濕手巾蒙上鼻孔,低身通過安全出口。

4、防 水:教育學生禁止到池塘、河堰等深水危險處玩耍、洗澡、滑冰、捉魚摸蝦、撿撈田螺等,嚴防溺水事故的發生,這作為我們本期安全工作的一個重點,凡是違反此規定的,我們必須請家長到校接受教育,加強對子女的教育和管理,直到認識深刻,寫下書面保證後由其監護人簽後交學校存檔,向學校交一定數目的保證金,本期內無再犯退還保證金,並對學生做出留校查看處理,如有再犯,將勸其退學,將保證金用於獎勵舉報反應情況人員。情節嚴重的直接勸其退學處理。

5、防 盜:公私物品都應妥善使用和保管。教室、辦公室、宿舍寢室、工作間等要及時關窗鎖門。學生不隨意進他人教室、房間,未經允許不動用他人物品;必須保管好自己的錢物,以防遺失。

6、安全用電:不亂擺弄各種電器設備。不亂接電源、亂拉電線。電腦、飲水機等應按時關閉。遠離高壓電房和配電室及其危險場地。嚴禁損壞電線和電器(以前有學生搖晃電線)。下雨天不在大樹下或高大建築物下避雨,防止雷擊,不得損壞電線、電器及通訊設施設備。

7、勞動安全:打掃衛生和參加勞動時,班主任老師要應對學生進行勞動安全教育,講清注意事項,指導學生參加勞動。要本著安全、無毒、無害、力所能及的原則,加強勞動保護,保障安全。教育學生勞動時應小心謹慎,禁止用工具玩耍打鬧。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防範措施。

8、集體活動:組織旅遊、看電影、文體活動、集會等集體活動必須經過學校批准,嚴密組織,精心安排,落實好安全責任措施,任何人不得私自組織、參加。舉行集體活動時,班主任老師聽從學校的指揮和安排,全程隨班級學生一起活動,隨時處置各種突發事件,防止不安全事故的發生。

9、校舍安全:後勤辦公室人員要加強校舍檢查力度,要對教學用房、食堂、宿舍、廁所及公共活動場所進行認真的隱患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校舍安全,嚴禁使用d級危房,或在d級危房附近活動。

10、食品衛生安全:學校食堂、小賣鋪要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和《學生食堂與集體用餐規定》,配備必須的防蠅、防塵、防鼠、消毒、保潔和冷藏設備。從業人員必須按時進行健康檢查,取得健康合格證後方可上崗從業。學校商店不得經營“三無”食品和危險玩具、圖書資料等商品。食堂承包方要定期對餐飲從業人員進行食品衛生安全知識教育,提高他們對四季豆、馬鈴薯等含有有毒有害物質原料的加工技能,開展好毒鼠強、亞硝酸鹽中毒的預防工作,按規定做好食品試嘗和產品留樣。學校後勤辦公室人員要加強對學校食堂、小賣鋪的安全衛生管理,非從業人員(學生)禁止進入食堂工作間。學校食堂不得制售冷葷冷盤。學生不得私自到校外購買食品帶入校內,不得私自到校外就餐,不得購買過期、變質食品和三無產品。否則後果自負。

11、課堂教學:在教室里上課時,學校師生必須按照教育局的課堂常規開展活動,任課教師即為班級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學生必須對自己的安全負責,不得隨意離開教室,不對從事與課堂無關的事情。(教師不得把學生逐出教室,不得安排學生離校找家長或出校門辦私事。學生在教學樓走廊、樓梯和樓下等處活動時,在附近候課和經過的老師即為學生安全工作的重要責任人,要教育、監管學生不追逐、打鬧、跑跳,不做危險的動作。)

12、體育、活動課:加強體育、活動課的組織管理。課前要加強運動和活動器材的安全檢查,布置和檢查好場地器材,制定好安全防範措施。要嚴格課堂組織紀律,注意對學生進行安全和衛生教育,衣服內不準裝刀、筆、鑰匙等防礙安全的雜物,防止運動創傷和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要對女生、患心臟病等先天疾病的學生予以適當的照顧和格外關懷,對此學校要求各班要專設一名女學生幹部,及時了解有關情況並及時通報給體育老師。

13、實驗課及信息技術課:組織學生上課前,應該做好實驗室和電腦室的安全排查,由教師親自組織學生佇列整齊,按照一路縱隊帶進帶出並保持秩序和安靜。要加強實驗器材的和實驗過程的管理,教育學生嚴格按實驗規程操作,嚴格遵守實驗室各項規章制度。要注意加強實驗過程中水、火、電、氣、儀器、設備、工具等的監管,尤其是危險實驗藥品 的管理,防止發生意外事故。實驗結束後,要做好清潔衛生工作,實驗教師要對各種儀器設備檢查無誤後方可離開。

14、值班及門衛管理:學校值班人員要明確職責,堅守崗位,做到晝夜值班;要按時開關好大門,巡邏和維護好校內秩序,保護好學校資產;要做好早、中、晚學生出入校的監管工作;非本校人員和車輛未經允許禁止進入校園。參加節假日值班的教職工要按時上崗,認真履行職責,維護好校園正常的安全秩序和衛生環境。參加值周班級的學生應按時上崗,認真負責,協助值班領導和德育處維護好校園正常的安全紀律秩序。

15、安全教育和培訓: 學校要求全校師生必須按照參加安全教育和培訓,不斷學習安全知識,增加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責任感,努力消除身邊存在的各種安全事故隱患,不斷增強自己的安全防範能力。

16、寄宿學生安全管理 班主任要組織本班學生進行寄宿學生的教育,強調學校的管理,排除寄宿學生寢室的存在的安全隱患,對學生生活進行監督和管理,確保寢室整潔和學生按學校規定作息時間就寢。寄宿學生要嚴格遵守住宿生日常行為規範,不得在寢室打鬧,影響他人休息和損壞學校公物。

17、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班主任老師要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特別是對上放學、課堂、集體活動、住校學生的起床、早操、內務整理、就餐、清潔衛生等進行強化教育。作為一名學生要按時上學,放學回家,不得在路途中逗留和玩耍;不得在課堂上做小動作或頂撞老師等;不要跟陌生人講話、接觸,更不要吃陌生人送給你的食物;不要離家出走,與大人賭氣出門在外,讓大人操心,也避免遇上壞人;教育學生在面對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時應採取什麼措施躲避;在傳染性疾病爆發時應如何做好清潔衛生和防控;在校外不能隨便把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聯繫方式等給陌生人或者培訓機構,以免給騙子以可乘之機。

18、責任追究:在安全工作中,學校要求學生要遵守學校紀律和規章制度,按《中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行事,對違反規定的要依照學校對違紀學生的處理條例嚴肅處理,記錄存檔。全體教職工要依法照章辦事。由於責任心不強或擅離職守等失職行為而引發的安全事故,學校將根據情節輕重分別給予批評教育、扣除考核分、取消評優選先和職稱評聘晉級資格、賠償經濟損失、落聘、行政處分等處理;觸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19、事故報告 學校師生髮現不安全隱患或安全事故,要及時報告老師或學校領導,及時排除隱患或正確地處理。有效地制止不安全事故的發生或減少損失,對於防止安全事故發生做出重要貢獻的師生要給予表彰和獎勵。為抓好班級安全工作,學校要求建立事故報告制度。發生安全事故,班主任老師要及時報告學校,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及造成的後果要口頭或書面報告。對隱瞞情況不報者,一經查出要嚴肅處理,並承擔相應的責任。

20、事故的處理 事故相關責任人將嚴格按照xx國小安全管理條例和學校預案、方案進行處理,由當事人提出書面申請,在具體的負責人的組織下進行調解處理,必須形成書面記錄,交學校分管領導審查保存。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學校安全無小事,事事關係著千家萬戶,關係著學校教育的整體形象,必須做到“警鐘長鳴”。努力堅持“教育在先、預防為主”的原則,全力投身於學校安全工作之中,為確保全校師生的安全,維護社會的穩定,促進我校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做出自己新的貢獻。

二、談學校德育工作

新學期我們將堅持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踐行“育人為本、育德為先”的理念,深入實施《公民首先建設實施綱要》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若干意見》,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依託學校團總支部和少先隊大隊部、學生會和學校關公委等,努力探索新思路、新途徑和新方法,全面開創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學校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1、繼續開展“五愛”系列教育活動 我們要結合當前實際,繼續開展珍愛自己展風采;敬愛師長見行動;友愛同學共進步;關愛集體我奉獻;熱愛祖國大放歌活動。要求每班根據班級實際情況,由班主任選擇一個主題,認真組織學生設計活動內容,開一個主題班會活動,從而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

2、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教育,開展文明禮儀評選活動 我們要抓住各種機會,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方面的教育,從而提高學生素質,樹良好形象。

3、舉行每周一的升旗儀式 組織部門負責人或值周領導、教師在教職工例會或升旗儀式上做本周德育工作總結,提出下周工作要求。學生在升旗儀式上總結提出希望或要求。

4、組織開展學生幹部培訓會,進一步明確學生幹部的職責,提高學生幹部的素質和能力,更好地做好服務工作。

5、組織班主任工作研討會、全體老師德育工作培訓會。確保學校工作順利進行和正常有序地開展。

6、家長會 組織召開學生家長會,宣傳學校教育和管理,要求學生家長配合學校開展工作,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管理模式,達到更佳的育人效果。

7、建好學校紅領巾廣播站 組織招聘播音員、小記者,培養學生良好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能力;科學設計廣播欄目,加大校園文化建設和宣傳,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8、開展五四、六一慶祝活動。在五四、六一節日來臨之前,我校將認真組織開展優秀團員和少先隊員的評選活動,激勵學生積極向上。以班為單位組織排練了文娛節目,參加匯報演出,展示班級的風采。

9、舉辦春季運動會 我校將繼續實施陽光體育活動,開展體育運動,鼓勵師生積極參加體育鍛鍊,增強學生體質,從而帶動大家參加體育運動,實現全民健身。

10、組織評選表彰活動 我校將根據工作實際進行考核,評選表彰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德育先進個人、優秀班團隊幹部、三好學生、先進班集體、文明班級、文明寢室、文明辦公室及流動紅旗的贈予等,鼓勵師生積極向上,從而達到身心健康,快樂成長。

這是我的初步的構想,具體的等到我看教育局的檔案後,將根據縣教育局的要求和安排,制定學校德育工作計畫,按計畫認真開展德育活動。

總之,今天我借開學典禮這一契機,主要講了德育和安全兩個方面,德育為首,教育是中心工作,安全是重中之重,不可忽視。老師們,同學們,生命是珍貴的,生活美好的,讓我們師生共同努力,去撐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共建我們和諧美好的校園吧!

最後,我祝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同學們愉快學習,健康成長,學習進步!謝謝大家!

全國大型交通運輸企業安全工作會議總結講話
在全縣安全生產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幼稚園安全工作講話
在全市學校教育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