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講話稿4篇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跟大家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記在心

早上好!轉眼間這個學期一半的時間已從我們身邊悄悄地溜走了。從我們懂事那一天起,從我們踏進幼稚園、學校這一天起,我們的父母、老師就不斷地對我們進行尊老愛幼、文明禮儀教育。尊老愛幼是一種我國的傳統美德,是我們應當提倡的,但是在我們的校園裡,只聽到小部分的同學親切的向老師問好,我們許多同學與老師擦肩而過,沒有一聲招呼問好,甚至連看一眼都省略了;帶著滿腦子的疑惑向老師提問,在老師的耐心講解、解答後沒有言謝就走了。在這裡我要問問同學們,尊敬教師是不是僅僅在於使老師在“教師節”那天才過得愉快呢?不是,我們應當把尊敬老師這一意識時刻保留在頭腦中,並且把這種意識溶於我們的每一言,每一行,在課堂上,你們專心致志的目光滲透著對老師的理解與支持,在校園裡,你們文明的言語散發出對老師的尊重與敬仰。在生活中,你們彬彬有禮的行為體現了老師的教導與培育。在大力倡導公民道德建設的今天,首先提高的就是“明禮誠信”,

明禮就是懂得文明禮儀,它是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一種行為準則,是國民道德文化水平的體現,我國很早就享有“禮儀之邦”的美譽,文明禮儀的例子舉不勝數,要是我在這裡舉我們身邊的例子,或許你們會說這太平凡了,那就拿與我國隔海相望的日本來說吧。在日本,禮儀是學生一定要學習的課程,青年在走上工作崗位時,還要接受禮儀訓練,從髮型衣著,坐立姿勢,鞠躬角度,說話語氣,端茶給別人喝等都有規矩,對待長輩、上級更是要使用尊敬的語言和語氣,相比之下,我們的禮儀就簡單得多,同學們都能做到的,我相信你們也一定能做到的,當你第一次跟老師打招呼時,心裡或許會顫抖,當你第一次跟同學道歉的時候,不知如何開口,心裡或許會犯愁,但那是使我們的環境更文明的理由啊,所以在這裡我向大家提倡:文明禮儀,從小做起,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謝謝大家!

國旗下講話稿——文明禮儀,從我做起
文明禮儀講話稿(2) | 返回目錄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 文明禮儀 從我做起》。

非常高興我們又相聚在這美好的早晨。首先帶給大家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母親正騎腳踏車帶著年幼的女兒迎面而來。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餅乾掉在地上。母親馬上停下車,輕聲對女兒說:來,咱們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說著便把孩子抱下來,倆人彎腰一起去撿地上的碎餅乾。就是這普通的一幕,不由讓人想起一句話:素質,是一種習慣。仔細想想,不是嗎?無論這位母親,還是將來的孩子文明素質如何,在這一細節中已有了答案。

文明由細節構成。她在課堂上表現為:坐姿端正、凝神聽講、舉手發言;她在課間表現為: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不打架鬧事,上下樓梯靠右行;不踐踏綠草,不採摘鮮花、不留下雜物。它在社會中表現為:公車上主動讓座,接人待物禮貌周到。它表現在一聲真誠的“謝謝”,一句真心的“對不起”,還有每日的“您早、你好、再見”之中。

說文明話,做文明事,但要真正做好,持之以恆,卻不容易。反思我們同學們的所作所為,離文明還有一段距離。教室里,同學們晚上辛勤掃乾淨的地面,在你隨手舞動之間,乾淨清爽的教室里有了亂丟的紙屑,這難道是文明?走廊里,當你碰到老師後還當作沒看見依然昂頭挺胸,與老師擦肩而過,這難道是文明?操場上,因為和同學間一點小小的摩擦就與同學發生爭執,出口髒話,甚至有時還動用暴力的手段,一個不小心就傷了同學或自己,這難道是文明?請記住,我們已是一名受過教育的學生,如果我們連身邊講文明的小事都做不到,那么我們注定是失敗的人。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命運。同學們,你們是學校的主人,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爭做文明學生!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文明禮儀的國旗下講話稿——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
文明禮儀講話稿(3) | 返回目錄

各位同仁,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站在這初升的朝陽下,站在這微微的春風中,站在這鮮紅的國旗下和大家一起迎接著第九周的到來,我深感榮幸。在此,我衷心的祝願大家在快樂中度過美好的每一天!

今天我講的題目是《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在講之前我先提個問題:大家認為我今天講的這個禮是哪個禮呢?對,我今天要講的就是講禮貌、重禮儀的禮。

大家都知道我們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從古至今在世界廣為流傳。禮貌禮儀它們無時無刻不在陪伴著我們,它們滲透在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來探討探討我們應該做到哪些禮?在探討之前我想先給大家講幾則小故事:

小猴學禮貌

小猴,沒有禮貌。老師來了,他不問好;撞到了小兔。他不道歉;碰見老人,他不讓路……猴媽媽很生氣,她對小猴子說:“你怎么不學著講禮貌呢?”學禮貌多麻煩,拿錢多省事。小猴對媽媽說:“給我一些錢,我去買禮貌。”聽到這話後,猴媽媽哭笑不得。仔細一想,就給了小猴一些錢。小猴拿著錢,高高興興的朝街上跑去……來到第一家商店,小猴大喊:“喂,這兒賣禮貌嗎?”沒人回答。來到第二家商店,小猴大叫:“喂,這兒賣禮貌嗎?”沒人回答。一家、兩家……小猴跑了三十三家商店,都沒有買到禮貌。只剩最後一家商店了,是山羊伯伯開的。山羊伯伯平時對小猴很好,小猴很敬重他。小猴想,山羊伯伯肯幫忙,我一定能買到禮貌。他看見山羊伯伯很忙,就等了一會兒。“山羊伯伯,您這有禮貌賣嗎?”小猴輕輕地問。山羊伯伯笑了:“傻孩子,禮貌是買不到的,只能學到。”小猴沒有買到禮貌,低著頭走回來,他不好意思地對猴媽媽說:“對不起,我沒有買到禮貌。”聽後媽媽樂呵呵地端出飯菜:“肚子餓了吧?快吃。”小猴早已餓極了,他大口大口地吃著香噴噴的飯菜,心想:“還是媽媽好,我要謝謝她。”“謝謝媽媽!”一句很有禮貌的話從小猴嘴裡飛出來。聽後媽媽笑著說:“孩子,你沒有買到禮貌,但你學到了。”

面 試

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高薪招聘應屆大學畢業生,對學歷、外語的要求都很高。應聘的大學生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關:總經理面試。一見面,總經理說:“很抱歉,年輕人,我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這僅剩的幾位大學生們都說:“沒問題,您去吧,我們等您。”經理走了,大學生們閒著沒事,圍著經理的大寫台看,只見上面檔案一疊,信一疊,資料一疊。都是些什麼呢?他們你看這一疊,我看這一疊,看完了還交換:哎喲,這個好看,哎喲,那個好看。

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他說:“面試已經結束,你們全都沒有被錄用。”大學生們個個瞪大了眼睛,“這是怎么回事,面試還沒開始呢?”總經理說:“我不在的這一段時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很遺憾,本公司從來不錄用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

有一個大學生到一個公司去面試,來面試的人有很多,經過一系列的考核後這位年輕人通過了,面試的人員說讓他明天來報導。本來故事到這兒應該是一個很好的結局的,可壞就壞在這個年輕人由於太興奮,所以習慣性的打了一個響指來發泄一下,結果被面試人員看到了,立馬就讓他明天不用來了,那個年輕人不服問為什麼,那面試人員說:“就因為你打了個響指,所以我認為你太浮。” 這個例子可以說明一個人的習慣可以顯示出他的性格,而一個人的性格好壞就決定了這個人的將來。

故事聽完了,大家是否有想到些什麼呢?我們是應該向《小猴學禮貌》中學禮貌之前的小猴學習,還是向學禮貌之後的小猴學習呢?(學生答)

對,我們應該向學禮貌之後的小猴學習,隨口而出的都應該是文明用語;隨時隨地做的都是規範禮儀!

那么,在《面試》中能夠最後參加總經理面試的這幾位學生,是從千軍萬馬中挑選出來的,難道他們還不夠優秀嗎?這家公司為什麼不錄用他們呢?(學生答)

是的,真正優秀的學生是養成了良好習慣,講禮貌、重禮儀的學生,而這幾位大學生沒有養成尊重他人,未經允許不亂翻他人東西的好習慣。

同學們,經過科學證明,當一個行為或動作每天都做,堅持21天,那么它就會變成一個習慣,如果持續了90天,那它就成為了一個不容易改變的習慣。現在在大家的心裡,對禮貌禮儀應該有了一個大概的了解了,那么,我更相信大家現在應該知道怎么去做了,對嗎?

好,同學們,從今天起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大家學習使用禮貌禮儀的見證者和監督者了,我們一起努力實踐,讓文明禮儀之風在正雄吹開吧!

謝謝大家!

關於禮儀的國旗下講話稿——爭做文明禮儀小使者
文明禮儀講話稿(4) | 返回目錄

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我和62位陽光天使,快樂讀書,健康成長!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晨好!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爭做文明禮儀小使者。

說到禮儀,對一個國家來說,是文明程度、道德風尚的反映;對一個人來說,是思想道德、文化修養的外在表現。

禮儀的內容涵蓋很多方面,有儀容、舉止、表情、服飾、談吐的禮儀;還有個人禮儀、公共場所禮儀、餐桌禮儀、饋贈禮儀、文明交往禮儀等等。

禮儀內容豐富多樣,但它也有規律性,主要有四項原則:一是敬人原則,即尊敬別人;二是自律原則,就是自己約束好自己;三是適度的原則,適度得體,掌握分寸;四是真誠的原則,以誠待人,言行一致。

禮儀無處不在,在這春意濃濃、生機勃勃的日子裡,我們國小生應該怎樣做,才能處處洋溢著國小生禮儀呢?我想,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首先,著裝得體。衣服不一定新穎,但應該整潔、大方,符合學生的身份,體現出我們蓬勃向上的風采,讓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養。

第二,是在升旗儀式上的表現。升國旗,奏國歌是一個莊嚴的時刻。國旗下的我們要嚴肅認真、精神飽滿,不負於“禮儀之邦”這個美譽。

第三,課堂上的禮儀。每位同學在課堂上的表現,都將直接影響自身的學習,還影響到來上課的老師,還關係到一個班的榮譽與凝聚力,能體現出這個班級的班風班貌來。

第四:校園禮儀。下課休息時,做到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上下樓梯一律右行,愛惜學校設施,愛護花草樹木、見到老師主動問好等等。

此外,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它就像潤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除。如果同學間出現了矛盾,那就多進行自我批評,每人退一步,互相理解、寬容,這樣,友誼之樹就能常青。

自古以來,中國就是禮儀之邦,全國都瀰漫著文明禮貌的芳香。而這些芳香正來自於各種花朵,你,我,他,便是其中的一份子。願每位同學都能挑起傳承禮儀的使命,無負於未來,做一個文明禮儀的小使者,讓文明之花盛開在我們美麗的校園!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校長文明禮儀講話稿
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伴我行
六年級國旗下講話稿:讓文明禮儀充滿人間
3月國旗下講話稿:爭做文明禮儀小使者
3月份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伴我行
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 尊重為本
五年級國旗下講話:文明禮儀 從我做起
國旗下發言稿:讓文明禮儀之花開遍校園
五年級國小生國旗下講話稿:文明禮儀伴我行
國中國旗下的講話稿:講文明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