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建設方案3篇

一、xx社團活動課程的特點和目標

相對於國家規定和學校規定的課程而言,學生社團活動課程是一種自主性的課程,它由教師指導、學生自主設計、自主實施。同時,與學校其他課程相比,學生社團活動課程是以學生的實踐形式為主。因此,自主性和實踐性是合x社團活動課程的最基本特點。

課程按照社團性質分為7大類:

xx社團活動課程建設的總體目標是:堅持立德樹人這個主題,激發興趣、培養能力、全面發展;開闊學生視野、激發興趣、增長知識、提升能力、陶冶情操,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參與意識、合作意識、競爭意識,為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提供廣闊舞台,進而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組織協調的能力。使學生形成良好的道德風尚、創新精神和個性品質。

基本目標如下:

1.了解自我的興趣愛好、能力特質,形成自我發展的目標、促進目標的實現。

2.培養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實踐活動能力,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與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探究習慣。

3.激發好奇心及觀察力,善於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和主動探索問題。

4.樹立民主平等意識,培養與他人合作學習的能力,形成團隊精神,在學習活動中有自律意識和關心他人的情感與品德。

5.培養學生自主管理的意識和領導能力,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6.通過社團活動,構建健康的校園文化氛圍,陶冶道德情操,涵養藝術情趣,提高科學素養,鍛鍊強健體魄,充實課餘生活,促進身心全面發展。

每一個學生社團的具體目標,由該社團的學生自行制定,編寫成“某某社團活動課程實施綱要”

二、合樂社團課程實施說明

(一)課時安排(一般每學期在16課時)

(二)教學實施要點

1.教學主體的統一——師生要達到“雙適應雙發展”的目標,在教學活動中師生應該互為主體。

2.教程學程的整合——社團活動不能等同於常規教學活動,流動性、綜合性與實踐性比較突出,這就要求在設計過程中不僅僅要關注教師的“教”的設計,也要關注學生“學”的設計,還要關注向家庭、社會的延伸設計,特別要關注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之間的互動作用的設計。

3.教學時空的轉化——教學設計要求師生的教學活動不能僅僅停留與某一時間點或空間點上,要使學生時時處處均處於學習實踐活動過程中。

(三) 教學方式:交往、互動;自主、合作、探究等

(四)系列活動:實地考察、表演、作品展示、競賽評比、實踐操作等

三、課程評價辦法

(一)評價內容

1.各社團指導教師評價主要根據德、能、勤、績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價,須提供社團課程實施綱要、社團課程備課(上幾次提供幾次)、考勤評價記錄、學期末學生評價表。

2.學生評價主要根據每個學生參加學習的態度、學習效果等進行評價,採用實踐操作、作品鑑定、競賽、評比、匯報演出等形式。

(二)教師評價辦法

結合社團課程實施綱要、社團活動教材、課程備課、考勤記錄、學期末學生評價表、期末展示、課程走班日常檢查記錄表、日常調課表進行整體評價。

(三)學生評價辦法

①每次活動結束,指導教師根據每個學生參加學習的態度、學習效果等進行評價,可分為“a”、“b”、“c”、“d”記錄,作為學期末評比依據之一。

②學期末,對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全面考查,考查時不採用書面考試,但要作評價記錄。通過學生自評、家長評價、教師評價的方式,對學生的參與態度、學習效果等進行多角度評價,要重激勵,不偏重於學習結果,更注重學習過程,尊重個性差異,促其專長、優點得以充分發展。

③學生成果可通過實踐操作、作品鑑定、競賽、評比、匯報演出等形式展示,特別優秀的推薦參加縣、市、省、國家級比賽。

四、教材編寫要求:

根據社團活動課程實施綱要,篩選、整合相關課程資源、素材,圍繞合樂教育理念和社團課程目標,開發社團活動教材。

1.教材要以活動形式為主,資料袋形式為輔,不統一要求編寫系統性的知識冊,教師可以從以下四個渠道挖掘教材資源:(1)自編教材;(2)選編教材;(3)選用優秀教材(圖書室、外校、購買等);(4)拓寬現有教材。

2.教材內容的選擇要基於學生成長需要、能夠接受,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要按照螺鏇上升,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的原則安排課程內容;內容組織要強化活動設計和實踐套用,應引導學生髮現問題、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教材內容應盡力圖文並茂,並通過簡要案例、對比分析、研討交流等手段,促進學生理解內容。內容表述要簡明扼要、條理清晰、語言生動。

3.教材編制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積極開發適合學生特點的電子教材,形成文印刷教材、電子視聽教材以及網路課程資源相結合的一體化教材。關注在信息技術支持下教材內容的互動性和生成性。教材編制要重視開發和合理利用本區域所具有的教育資源。

鄉青年中心建設方案
中心建設方案(2) | 返回目錄

趙廟鄉青年中心建設方案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團的xx大精神,進一步發揮共青團組織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的作用,創新農村基層團組織,結合趙廟鄉實際,特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xx大和團的xx大精神,適應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和當代農村青年的新特點,以保持團的先進性為核心,以密切聯繫青年、有效服務青年、積極引導青年為目標,充分運用社會化、市場化手段,統籌整合社會城鄉資源,大力推進農村基層團組織建設創新,更好地服務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農村青年增收成才。

二、青年中心建設的目的意義

建設青年中心是實現共青團基層組織創新,充分發揮團組織橋樑和紐帶作用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升共青團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完成培養和教育青年任務的迫切需要;是共青團參與農村全面小康建設,帶領青年建功立業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農村青年人力資源開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迫切需要。

三、青年中心建設的現實背景和基礎

趙廟鄉位於微山縣城西部,地外湖區,三面與江蘇沛縣接壤。全鄉面積2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7600畝。鄉轄6個行政村,總人口14464人,全鄉14—35歲青年5039人,青年團員860名。長期以來,全鄉廣大團員青年在黨委政府和鄉團委的正確領導下,團結拼搏,勇於進娶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發揮了推動全鄉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作用,全鄉各級團組織也多次受到上級團委的表彰。但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健全,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入,基層團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方式已不能適應新形勢下青年發展需求,迫切需要改革和創新,所以建設青年中心既是順應廣大青年的需求,也是鄉團委實現團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方式創新的一次重大實踐。

四、趙廟鄉青年中心的機構設定

針對青年多樣化的需求,按照有利於聯繫團員青年、有利於增強內在活力、有利於整合工作力量的原則,趙廟鄉青年中心擬設五個工作部,實現團的組織、工作、陣地的有機結合。

(一)綜合事務部,承擔團務和青年社團事務管理職能。負責管理本鄉團的日常事務、青年中心會員的註冊及管理、青年志願者協會及其它青年協會組織的管理,並完成黨委、政府委託的其它青年事務。

(二)培訓就業部,承擔教育培訓和薦才就業的職能。通過建設培訓中心和勞務信息服務站,為轄區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技能培訓和勞務中介服務。主要開展電腦操作技術、農業生產技術、文化藝術培訓等,不斷增強農村青年的綜合素質和實用技能;開展勞務輸出和勞務信息諮詢服務,促進全鄉範圍內待業青年的充分就業。

(三)權益維護部,承擔青少年權益維護職能。通過設立青少年維權崗、權益服務站和熱線電話,構建面向社區青少年的法律援助網路,增強青少年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主要提供以下服務:一是法律諮詢服務;二是代寫法律事物文書;三是代理民事、經濟、行政訴訟;四是主持調解糾紛;五是開展法律知識講座和普法宣傳;六是扶助貧弱青少年。

(四)文體活動部。承擔文體娛樂活動的職能。通過依託文體活動場地,為青年提供服務,並組建文體活動隊伍,豐富團員青年的業餘文化生活。

(五)產業服務部,承擔產業發展資訊服務職能。培植、聯繫農產品行銷經紀人,提供農產品產、購、銷信息服務。為農村青年創業提供策劃、資訊服務。

五、趙廟鄉青年中心建設的實施步驟

建設趙廟鄉青年中心是一項系統化的工作,需要整合全鄉各方資源,調動廣大團員青年的積極性,共同參與到建設、管理青年中心的工作中來。我鄉青年中心建設主要分以下幾個步驟:

(一)成立試點組織機構,制定青年中心建設實施方案(5月8日—5月15日)。青年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是一項涉及趙廟共青團全局的工作,為了切實加強領導,積極穩妥地開展試點工作,特建立趙廟鄉青年中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聘請鄉黨委主要負責人為顧問,鄉團委書記任組長,由鄉直各部門、各村、各單位相關責任人為成員。在充分調查摸底、組織論證的基礎上,結合趙廟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青年中心建設實施方案。

(二)落實辦公場所,選配中心籌建工作人員(5月16日—5月22日)。青年中心總部設在趙廟鄉團委。工作人員以鄉團委班子為依託,根據五個部門的不同職責分工,每個職能皆設定責任小組,由團委委員任組長,在面向社會公開選聘一批管理人員的同時,有計畫地抽調思想政治素質好、文化水平高、熱心青年工作、具有較強責任心和事業心的青年志願者輪換到青年中心工作,加強實踐鍛鍊,努力使青年中心充滿生機和活力。

(三)籌措中心啟動運轉資金,落實辦公設備(5月23日—6月3日)。趙廟鄉青年中心是服務農村青年的非營利機構。辦公室電腦、電視、電話等辦公設備經費主要通過兩個渠道解決:一是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給予撥款;二是通過召開動員會、發倡議書等形式,動員社會資助。日常運行資金通過微利、低償服務收入加以解決,致力實現”取之於青年,用之於青年”的良性循環,保障青年中心健康運行,並實現可持續發展。

(四)登記註冊會員,推舉理事,召開理事會議(6月4日—月14日)。積極聯繫部分行政事業單位、企業、社團組織和青年個人,進行會員登記註冊,並推舉理事若干名(理事總數不超過會員總數的1/4)。召開理事會議,制訂中心章程,選舉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決定副秘書長,聘任中心各部門負責人,並制定中心各項管理制度。

(五)逐步完善中心管理制度,正式掛牌成立(6月15日—6月25日)。通過對《趙廟鄉青年中心章程》、《趙廟鄉青年中心團務管理辦法》、《趙廟鄉青年中心培訓就業部管

理辦法》、《趙廟鄉青年中心維權部管理辦法》、《趙廟鄉青年中心文體部管理辦法》《青年中心產業部管理辦法》等一系列制度修訂,明確青年中心的性質、工作職責、領導機構、運行機制等,嚴格要求,按章辦事,努力實行規範化、標準化服務,切實保證青年中心的正常運轉。6月26日舉行掛牌成立儀式。

鎮中心國小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中心建設方案(3) | 返回目錄

(XX年-學年度)

一、指導思想

校園文化建設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大力加強和建設校園文化是學校管理的一個重要內容。我校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人文精神培養為核心,以服務全校師生為宗旨,以素質拓展為目的,立足實際,突出特色,通過加強校園文化活動的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校園文化活動的內容,拓展校園文化活動的領域,規範校園文化活動的模式,努力構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園文化體系,使我校校園文化朝著正規化、多樣化、群體化、藝術化方向發展。

二、目標任務

總體目標:

遵循“整體規劃,分項實施,逐步完善”的原則,按照“校園建設營造整體美、綠色植物營造環境美、名人佳作營造藝術美、人際和諧營造文明美”的思路,爭取校園設施出精品、文化活動出成果、制度建設有特色,使校園文化成為教育、激勵全校師生和促進素質教育開展的有效載體,使育人環境得到全面最佳化,為創建江蘇省文明學校、江蘇省優美校園、江蘇省綠色學校奠定堅實的基礎。

具體目標要求和工作任務:

(一)校園環境建設: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讓校園的每一塊牆壁都“說話”,讓每處環境都育人。整個校園,就是思想品德教育的大課堂。要讓學生視線所到的地方都帶有教育性!

1、我們讓學校的每一面牆壁都會說話,每一扇櫥窗充滿傳統文化氣息。張貼名人畫像,修繕增設櫥窗,板報等。

2、每班教室的布置要體現濃厚的文化氛圍,充分利用班級黑板報這塊主陣地,營造讀書的氛圍,力爭觸動學生心靈激起學生讀書興趣。

我們的校園建設,努力做好綠化、美化環境工作,努力為師生員工創設一個整潔舒適、競爭合作、文明向上、創新進取、愉快學習、健康成長的工作學習環境,營造一個“祥和、快樂、健康、幸福”的工作學習生活氛圍。

(二)校園文化活動:

1、開設特色活動。

目標:改變單調的學習、工作、生活模式,使文體活動生動活潑,使團隊工作有聲有色,使課間活動形成風景線,使校園文化生活呈現出異彩紛呈、百花齊放、健康向上的繁榮景象,學校開展以下特色活動。

(1)人人說一口流利的國語。

(2)人人寫一手規範的漢。

(3)人人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2、活動具體實施實施。

(1)注重學科滲透,形成特色文化。

語文教學中滲透古詩文內容,指導學生在課外閱讀中學習古代文化經典,開展國小生古詩文,經典誦讀競賽;在寫教學中加強書法教學,開發編寫書法校本課程.體育課加強武術以及自編拍手操的訓練。

每天課餘注重學生特長培養,在大課間中根據教師特長在書法、手工、武術、棋類、舞蹈、合唱、表演等方面,加強對學生的特長培養。

(2)走進教育經典,構築書香人生。

我們舉辦以“讓讀書成為習慣,讓書香飄滿校園”為主題的讀書節活動,營造書香班級,書香家庭,書香校園,書香人生的特色讀書活動。專門開闢讀書時間,閱讀方式上讓學生自由選擇,自主閱讀,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

活動中要求做到“八個一”,即:

1、每班每天保證1小時的自由讀書時間(早晨各20分鐘、下午40分鐘)。

2、每人讀好一本書(選一本好書,讀完,讀懂,讀透徹)。

3、每人做好一件事(做好讀書筆記)。

4、每人設計一張小書籤。

5、每名同學自願參加一項讀書競賽活動。

6、每名同學保證上交一份讀書作業(4—6年讀書筆記、1—3年課文續寫)。

7、每名同學向其他同學傳遞一本好書(讀書節交流)。

8、每名同學上交一篇主題徵文(讀書節專題)。

(3)聆聽大師聲音,追隨名家足跡。

1、邀請教育專家來校講座、學術報告等活動,藉機開展教師論壇、青年教師優質課大賽,豐富校園文化。

2、購買經典,名家的書籍、磁帶光碟等相關資料,供教師學習。

(4)學習說國語,促進健康發展。

要求師生在校園內堅持說國語,利用課間活動時間師生展示國語,每周評選國語先進個人和先進班級,使國語成為校園語言。

培養師生的科學精神,重視對師生的人文關懷,使學校成為師生的“精神家園”。這是我們進行校園文化建設的終極目的。讓我們迎著現代教育發展的曙光,共創曹小美好未來!

查看更多:
小市中心國小校園信息化規劃方案
*鄉青年中心建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