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方案4篇

前言:

當前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進步,市場需求情況的變化,企業的市場競爭能力主要集中體現在產品的技術含量和文化理念上。對於任何企業(包括高新技術企業)來說,產品競爭力是企業競爭能力的最直接體現,也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關鍵。而在現代企業的競爭中,競爭已從表面上的產品競爭轉向更深層次的文化理念的競爭。企業的競爭,將會成為企業文化的競爭。也就是說,一個企業要做到最優秀,最具有競爭力,必須在企業文化觀上下功夫,塑造卓越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在未來十年內很可能成為決定企業興衰的關鍵因素。由此可見,我們要高度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尤其要建設優秀的企業文化,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從而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特別是在我國與國際市場高度融合的情況下,使企業充滿活力,永遠處於不敗之地。

桐鄉乃至整個嘉興有無數家服裝企業,雖然目前我們有市場,前景也一片光明,但目前我們可能還處於同一水平。但我們嘉裕要勝出,我們要做大做強,靠的是什麼?我們要形成自己的企業文化!文化制勝,我們要做最好的企業,讓員工引以驕傲的企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嘉裕人的優良傳統與作風完全可以成為一流的風尚,嘉裕的品牌必定成為中國服裝業的響噹噹的品牌。

一、嘉裕企業文化建設的目的:

(一)促進企業經營管理戰略的調整,滿足企業戰略發展的客觀需要。

(二)建立健全企業經營管理實踐理論,完善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實施以人為本的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不斷改善企業資源配置方式,實現企業內外資源的有機最佳化與整合。

(三)不斷通過知識與思維創新,提供滿足客戶和社會需要的卓越產品、服務和環境,以贏得持久信賴,實現企業、員工、社會、經銷商及用戶永續、協調、統一發展,實現以服裝文化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

(四)建立有團隊精神的學習型組織。

二、嘉裕企業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與基本原則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積極探索新形勢下企業文化建設的規律,構建符合時代需要、符合現代企業制度需要、符合企業個性化需要的文化體系,為增強企業核心競爭能力,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雙重效益創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和強大的力量源泉。

(一) 以人為本的原則。企業文化模式必須以人為中心,充分反映人的思想文化意識,通過企業全體人員的積極參與,發揮首創精神,企業才能有生命力,企業文化才能健康發展。

(二) 講求實效的原則。進行企業文化建設,要切合企業實際,符合企業定位,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搞形式主義,必須制定切實可行的企業文化建設方案,藉助必要的載體和抓手,建立規範的內部管控體系和相應的激勵約束機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企業文化體系。

(三) 系統運作的原則。企業文化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企業家(群體)文化,從一定意義上說,企業文化是企業家理念的升華,企業家是企業文化的倡導者、締造者、推行者,不僅個人的理念要領先於他人,更重要的是能把領先的理念轉化為企業的理念、企業的體制、企業的規則。

(四) 突出特色的原則。搞好企業文化建設關鍵在於突出企業的鮮明個性,追求與眾不同的特色、優勢和差別性,培育出適應知識經濟時代要求的,能夠促進企業整體素質提高、健康發展,具有自身鮮明特色的企業文化。

(五)追求卓越的原則。塑造企業文化,必須堅持卓越的原則,使企業和員工始終感到總有一股追求卓越的激情在激勵著他們,激動人心的目標一個接一個地出現,即使是在其他企業都感到滿足的時候,企業仍能保持創新上的不滿足,崇尚革新,與時俱進,不懈地追求完美和第一,從而促進企業文化的健康發展。

(六)系統運作的原則。企業文化建設作為一項戰略性、長期性的工作,它是一項龐大的、複雜的系統工程,決不能憑空想像一蹴而就,要樹立“打持久戰”的理念。

三、建設的歷史回顧及現狀診斷分析

鑒於本人目前來公司還只有一個星期,了解的也不多,因而有待以後的努力。我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銷售外貿服裝的中外合資企業。公司有很好的客戶,長期穩定的單源和很好的管理體系及年輕優秀的管理隊伍,為公司的穩定發展提供保障,“開拓創新,優秀高效”是我們的精神,“以人為本,互惠雙贏”是我們的宗旨!我們信奉“客戶是上帝”,我們也堅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目前領導對文化建設高度重視。領導關心員工,員工也很有上進心,公司有良好的氛圍。

要建設企業文化,公司目前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從企業文化的三個層次:物質、制度,精神來說,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做的

物質:企業面貌,產品的外觀和包裝,技術工藝設備特性,紀念物,標誌

制度:工作制度,責任制度,特殊制度,特殊風俗,行為規範

精神:組織最高目標,組織經營哲學,組織核心價值觀,組織精神,組織風氣,組織道德

四、建立嘉裕的企業文化建設小組

企業文化建設小組

組長毛躍新職責作為領導人和推行著領導開展企業文化建設

副組長:

徐新職責負責企業文化建設的具體執行執行工作

組員各部門相關負責人職責做好本部門的工作,協助副組長開展工作

五、嘉裕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內容

在企業文化建設的方法上,有兩種傾向:一是自然主義傾向。另一種是主觀主義傾向。認為企業文化、企業理念就是人為的設計。前者導致企業文化建設中的“無作為”現象,一切憑其自然發展,缺乏明確的理念指導;後者導致企業文化建設中的“突擊”現象。企業可以一夜之間設計出很響亮的理念、口號,也可以印刷出很漂亮的企業文化手冊。這兩種方法有一個共同的結果:員工心理上,企業文化、理念都是空白。我個人的意思應該是兩者的有機結合,突擊是解決不了的問題的,文化需要時間的積澱,但通過人為的主動提煉、設計和引導,能夠使自然形成的文化理念明晰化,使員工對企業文化、理念的理解深刻化,認同徹底化。

(一)提煉或強化以企業精神為靈魂的價值觀念體系。企業精神是企業實現自己價值體系和社會責任而從事生產經營中所形成的人格化的團隊意識,是企業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是企業靈魂所在。在企業文化精神提煉中必須應當注意:a.行業市場發展的國際化趨勢;b.創新性;c.體現企業發展歷史及對未來的追求;d.體現企業在發展中所形成的共同意識及區別於其他企業的個性。 企業價值觀是對企業生產經營行為、生產的產品、提供的服務、社會信譽和資信的評價標準,是企業追求的最大目標和據此判斷事物的標準,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公司在提煉共同價值時應當注意: a.簡捷性;b.協調統一性;c.系統性;d.尊重人才;e.注重回報社會;f.不斷求實論證以便得到更廣泛認同。

(二)導入ci系統,實施現代企業形象戰略。ci是企業形象識別系統,它主要由mi和bi系統組成,企業形象設計是一種形象文化戰略,是企業對自身的理念識別、行為識別、視覺識別進行深化實踐,使之更具有獨特性、鮮明性,同時,藉助各種宣傳手段和載體傳送企業文化,以產生強大的品牌認知力和認同力。

1.建立mi系統。mi是指在企業經營活動中所應遵循的理念,是整個識別系統運作的原動力,它主要指企業經營管理哲學、企業使命和宗旨等。針對嘉裕目前面臨的競爭和發展態勢及自身資源現狀等,公司務必建立其適合自身發展內在要求的經營理念、管理理念、市場競爭理念、市場行銷理念、市場發展理念、服務理念、質量理念、人才理念、科技創新理念、產品研發理念、組織結構設計理念體系。

2.建立bi系統。bi是mi的動態展示,它主要包含對內、對外兩方面。對內的行為主要包括企業倫理和道德,領導行為規範,員工行為規範,工作作風,服務態度規範,禮儀規範,工作環境和職工福利等項目。對外的行為主要包括公共關係,市場調研,促銷活動,流通對策,廢棄物處理,公害對策服務對策,公益性文化活動等。企業行為識別系統設計的重點在於員工隊伍形象的塑造,因此,公司應當依照以人為本的思想,按照不同層次不同崗位制訂和設計個人形象。

3.建立vi系統。vi是企業文化具體化、形象化的視覺傳達形式,它通過組織化、系統化的視覺方案傳達企業經營特徵。建立企業視覺識別系統的過程中 ,必須運用能夠體現公司企業精神理念,具有鮮明視覺和獨特的產品與服務環、境形象及標識。(1)產品形象。公司要從品牌、科技、質量、服務、外觀設計、包裝等方面著手,樹立嘉裕良好產品形象。(2)環境形象。公司要以“綠化、美化、硬化、淨化、亮化”為內容,以“現代化、花園式”為目標,建立“一把手”責任制,實行環境建設評先、評優考核,使用一票否決制,構建公司綠色格局,使嘉裕通過環境形象系統促進企業發展。

(三)實施制度在建工程。

企業文化與企業的體制機制相輔相成,只有通過充分體現先進企業文化的體制機制和各項管理制度及崗位行為規範,才能真正規範企業全體人員意識和行為。制度是整個企業對文化的一種規範,它也是企業管理的薄弱環節。在制度方面我的想法是通過我在大學裡的專業知識的積累,將企業文化建設與人力資源管理相結合1.規範培訓制度和體系,豐富培訓內容和層次。企業要把企業文化教育培訓、崗位職業道德規範培訓、崗位技能操作規範培訓等內容納入公司管理制度中。2.健全公司績效考評管理制度,把企業文化建設成效納入公司部門個人績效考評體系。3.開展思維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建立健全公司激勵和約束機制。

(四)實施典型示範工程 。

先進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跡是企業精神、優秀理念生動、形象的體現和象徵,具有很強的示範、輻射、傳成作用,沒有個性鮮明的典型就沒有獨特的企業文化。嘉裕在實施企業文化建設中應當把先進企業文化典型化。1.大力發掘、發現、培養、總結公司先進典型。2.大力宣傳和表彰先進典型。

(二)創新企業文化的形式和載體,積極營造企業文化建設的良好氛圍。

公司可以通過自身的網站(需建設)、多媒體、廣播、報紙、內刊、《嘉裕企業文化手冊》(籌)、板報和宣傳欄等載體,廣泛深入地開展企業文化建設,也可以通過攝影、繪畫、書法、漫畫、演講、企業之歌、企業宣傳片、廠牌、企業徽章設計等各種文藝和體育活動來實施企業文化建設。

六、企業文化建設的實施步驟

企業文化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遵循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過程。

(一) 建立企業文化實施機構:企業領導人要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領導者和推行者。

(二) 審視企業內外部狀況,明確變革需求,制訂切實可行的企業文化體系。

(三) 發布並宣傳企業文化的內容,採取培訓教育的方式,發動企業全體成員學習了解。

(四) 組織成員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在討論中實現新舊價值觀及文化的碰撞及交替,確立並完善企業文化的內涵。

(五) 導入企業文化系統:如制定企業文化手冊,進行企業形象策劃等。

(六) 組織全體成員進行(可分部門)進行文化再培訓。對比原有企業制度、企業風氣及現象中與企業文化主旨不符合的,加以修改或重新制定有關的企業管理制度

(七) 以企業文化為指導完善企業文化制度層,將企業文化以制度形式確立下來。

移動公司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2) | 返回目錄

企業文化指的是一個企業中所有員工共有的一套觀念、信念、價值和行為準則,以及由此導致的行為模式。企業文化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是把精神文明建設同企業特點和市場對企業發展的要求結合起來的一個重要形式,是藉助文化力量的管理方式,良好的企業文化能為企業保持數十年的競爭優勢。可以說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一個企業要想成為有靈魂的企業,成為基業長青的企業,就要創造出一種具有凝聚力和生命力的企業文化。

近年來,我分公司按照集團公司、省、市公司的統一部署下,在市公司黨支的正確領導下,持續完善企業文化管理體系,以員工滿意為出發點,以客戶滿意為立足點,以社會滿意為回饋點文化發展戰略。將企業的文化建設思路確定為:服務企業中心任務,強化團隊和服務兩個文化,提升客戶、員工和部門協作三個滿意度,完善管理監督、傳播培訓、通報溝通惡化效果評價的四項機制,推進制度、示範、人才、知識、品牌五項工程。並形成了領導重視、員工參與、經費支持、組織機構實施的企業文化實施體系,提出了協作、分享、精細、理解的企業文化建設主題。深入傳播和踐行“正德厚生臻於至善”的文化理念。

一,工作思路

服務一個中心:堅持服務企業中心任務;

強化兩個文化:強化“團隊文化”和服務文化”,同時深化“關愛文化”;

提升三個滿意:著力提升“客戶滿意”、“員工滿意”和“部門協作滿意”;

完善四項機制:通過加強“管理監督”、“傳播培訓”、“通報溝通”和“效果評估”四項機制建設,完善企業文化管理體系;

二、建設主題:【協作·分享·精細·理解】

按照企業文化建設“六維模型”(團隊文化、服務文化、關愛文化、學習文化、創新文化、和諧文化),以“協作·分享·精細·理解”為主題,以建立高效能的團隊和有效提升客戶感知為目的,著力強化“團隊文化”和“服務文化”、繼續深入開展 “關愛文化”,推動企業軟實力的提升。

在團隊文化建設方面,圍繞快樂的團隊、創新的團隊和協作的團隊這個主題開展一系列活動,以“創學習型組織,作知識型員工為” 主題,鼓勵員工時時創新、處處創新、人人創新。

在服務文化建設方面,以豐富服務內涵、提高服務技能、培養服務理念為核心構建客戶滿意的優質服務體系。

在關愛文化建設方面,圍繞思想、情感、安全、生活、身心“五關愛”,積極構建員工關愛的長效機制。

1、加強“團隊文化”建設

加強分公司各班組間、班組與分公司之間橫向和縱向的溝通與協調工作顯得尤為重要。一方面以提升“班組間、班組與分公司之間、班組內部、後台與班組之間的協作滿意度”為目標,通過增進相互間的溝通和理解,強化團隊協作意識,促進各班組間的合作和相互服務意識,努力打造高效運營新團隊;另一方面要通過倡導團隊內的分享精神,營造積極向上的組織氛圍,今年主要著手打造班組文化建設,通過班組文化建設不斷增強班組內各成員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服務能力,以不斷增強團隊協作意識,最佳化組織工作氛圍。

2、加強“服務文化”建設

以“便捷服務、滿意100”活動為主線,深入理解客戶需求,提升精細化服務水平,以塑造優秀服務文化,推動卓越運營體系建設的進程,有效提升客戶感知。

3、深化“關愛文化”建設

逐步建立員工關愛的長效機制。樹立“健康、幸福、高效的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財富”的理念,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路,從幫助員工成長、關注員工心理、關愛員工生活、關心員工健康四個角度,通過制度完善、流程理順、團隊建設等措施,全方位深化“員工關愛工程”“eap”工程,引導員工健康成長、快樂生活、激情工作。

三、工作舉措

(一)、建立常態化的企業文化傳播培訓體系

員工是企業的基本隊伍,也是企業文化最大的傳播主體和承載主體,只有廣大員工接受、認同了企業價值觀、理念和精神,才能使優秀企業文化成為企業真正的文化。所以我們應首先結合實際,通過各種途徑向員工傳播企業文化。為此,我們應做到:

一是建立企業文化培訓師隊伍。分公司培養各班組長可在本班組內進行文化傳播的培訓師,培訓師要結合不同群體的特點及時更新、開發企業文化培訓課件,確保企業文化能夠傳播到每位員工。分公司將根據時間安排組織企業文化大討論、企業文化演講、企業文化知識競賽、優秀案例徵集和巡講等活動。持續開展企業文化宣貫培訓,並將員工企業文化培訓作為長期工作來抓。要將企業文化培訓內容納入到員工崗位培訓計畫,尤其是對新進員工及派遣制員工的企業文化理念培訓。

二是建立內部企業文化宣傳陣地。分公司利用宣傳欄、移動周刊、簡訊、彩信、書籍等形式,進行常態化的企業文化宣傳。用以傳播企業文化理念、公司戰略方針、企業文化建設信息、優秀事跡案例、經營工作亮點等內容,增強員工對企業文化建設的知曉度和參與度。

三是強化企業文化外部傳播。要以做優秀企業公民為己任,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充分發揮企業優勢,服務農村信息化的發展;突出教育和環保主題,廣泛開展公益慈善活動,推動企業與社會和環境的和諧發展。辦公室聯合市場部要有計畫地在主流媒體,宣傳企業文化理念內涵、員工奮鬥精神以及企業承擔責任的企業公民行為等內容,向社會傳播中國移動的企業文化,增強企業的社會影響力和感召力。市場部要通過對外行銷活動、典禮儀式等進行文化滲透,促進與外部利益相關者的文化交流,拓展與高等院校的聯繫機制,聯合開展文化研究,推動中國移動企業文化案例的對外傳播,實現文化行銷。

(二)、繼續深入開展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文化在分公司有效落地。

企業文化落地,就是要讓企業文化真正轉化為全體員工的行為和意識,使企業文化轉化為員工的日常工作行為,並且轉化為全體員工的“無意識”習慣。這不僅僅要求我們做好培訓工作和對內對外的傳播工作,而且要做好班組間、班組與分公司之間橫向和縱向的溝通與協調工作,特別是領導示範作用。我們將強化團隊文化和服務文化,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團隊文化建設(全體員工用正確的心態對待這一工作)。分公司機關職能各部門,要積極參與“示範點”的創建活動,以身作則推進部門間的溝通協作,推動企業文化理念在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各個環節中的滲透,在制定安排各項制度工作時,要體現企業文化理念,符合企業文化的要求,形成企業文化建設齊推共進的格局。

二是服務文化。服務文化要通過開展主題服務活動,提升企業整體服務水平,以塑造優秀服務文化,推動卓越運營體系建設的進程。

1、廣泛開展各類“服務文化”推廣傳播活動,提升全員服務意識。認真開展“便捷服務、滿意100”活動,增強各級管理者對一線服務情況的感知,推動其積極發現並解決服務關鍵問題;結合實際情況,組織“服務文化大討論”、“前台後台交流互動”等活動,增進前後台的溝通理解,提升前台員工的服務意識和後台員工的支撐意識,推進一體化的服務流程和體系;對外開展“走進中國移動”、“客戶接待日”、“行風評議在移動、“服務評選和意見徵集”等客戶體驗和互動活動,增進與客戶的溝通交流,深入理解客戶的需求,為客戶提供貼心的服務。

2、推動服務制度流程與服務文化的匹配和融合,以優秀的服務理念引導各項制度的完善,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加強服務的精細化管理。貫徹落實“以客戶為導向”的服務理念,以其為依據梳理和完善各項服務制度,細化每一個服務流程,並通過制定有效監督檢查辦法,確保其執行效果。倡導服務創新意識,鼓勵員工在本職崗位上的創新熱情,對於員工的創新成果要給予有效地激勵,並及時總結提煉。

三是關愛文化建設——繼承07、11年員工關愛成果,根據不同群體員工的具體需求,有針對性地實施員工關愛。要從員工工作、生活各個細節入手,要幫助不同群體員工掌握緩解壓力的有效方式方法,改善員工工作壓力的主觀感受,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更多的激勵;要注意加強對一線班組長的管理、溝通和技能培訓,幫助他們儘快成長,為帶好班組小團隊打下紮實基礎。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3) | 返回目錄

進入知識經濟時代,企業之間的競爭,實際上是企業文化的競爭。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一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公司創立二十多年來,積澱了較為深厚的文化底蘊,但面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機遇、新的挑戰,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勝,把企業做大做強,實現企業的跨越式發展,就必須樹立“用文化管企業”、“以文化興企業”的理念。為了進一步弘揚公司的企業文化,樹立起公司正面形象,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推動公司企業文化建設持續健康發展,最終達到以文化管理企業的目的,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公司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先進的企業文化建設理論為基礎,以培育員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提高企業知名度、文明度、美譽度,增強企業凝聚力、競爭力、生產力為目的,堅持以人為本、全力實施有我公司特色的企業文化建設,弘揚企業精神、實踐企業價值觀,實現企業發展戰略與員工願景有機統一,經營者理念與員工觀念和諧,員工內心世界與外部環境同步改善,建設和諧企業,推動我公司“三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

二、年度工作目標

進一步挖掘和弘揚企業精神內涵,樹立起公司正面形象,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推動公司企業文化建設持續健康發展。

三、企業文化建設應遵循和堅持的原則

1、系統性原則。2、實效性原則。3、以人為本原則。4、堅持與時俱進原則。

四、具體實施辦法

(一)、員工思想導向宣傳工作方面:

1、成立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小組,負責公司企業文化的推廣。

2、創立公司內部刊物,具體方案如下:

(1)、創刊理念:進一步弘揚公司的企業文化,樹立起公司正面形象,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推動公司企業文化建設持續健康發展;

(2)、刊物形式:雜誌;

(3)、刊物規格:用a4紙進行雙面彩色印刷;

(4)、刊物的名:在全公司內以有獎徵集的形式進行徵集,經過篩選,最後報總經理審批實行;

(5)、出版周期:每一個季度出版一期;

(6)關於稿件:稿件以公司內部員工提供為主,稿件必須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思想;稿件內容必須擁護共產黨的領導,維護公司的根本利益。建立宣傳工作考核制度,對被刊登的稿件進行獎勵,提高員工參與的積極性,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

(7)、出版時間:計畫4-5月份出版第一期;

3、在內部樹立公司企業文化標識牌。

在公司門口兩邊的草地上和辦公樓樓梯與樓梯間平台正面牆壁上樹立如“公司經營理念”、“質量方針”、“環境方針”、“公司的價值觀”等企業文化宣傳牌,此項工作計畫4月份前完成。

4、加強車間內部的宣傳導向,在車間內張貼一些安全宣傳掛圖和5s管理方面的宣傳掛圖。

進一步提高廣大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質量管理意識。到外面定購一些精美的安全宣傳掛圖和5s管理宣傳掛圖掛到車間內部的牆壁上(或者黑板上)。此項工作計畫6月份前完成。

5、提煉公司員工行為規範,掛在公司大門口中間的柱子上。

為了提煉公司員工行為規範、強化員工行為意識、規範各級管理人員的管理行為、樹立公司內外良好的公眾形象、促使大家有一個共同的行為準則,同時推動公司企業文化宣傳工作的開展,計畫提煉員工行為準則掛在公司大門口中間的柱子上。此項工作已經進行,3月份前完成,具體方案另稿。

6、製作機動部崗位服務區域關係圖掛在一車間、二車間和機動部的機修房。

為了使機動部機修、電工區域負責的管理模式更加公開、管理更加順暢,提高設備的維修效率,加強現場5s管理,計畫製作機動部崗位服務關係圖分別掛在衝壓一車間、衝壓二車間和機動部的工作現場。此項工作已在進行中,3月份前完成,具體方案見另稿。

7、對焊接車間、噴圖車間內的標識牌進行整理,統一規劃。

焊接車間、噴塗車間內懸掛在空中的標識牌都不夠清晰、不夠明顯,不夠整潔,需要進行統一整理、規劃、設計,計畫5月份前完成。

8、在廠房中間通道的牆壁上建立一塊“連續安全無事故累計××天”的宣傳牌。

每天車間都在廠房之間的通道上開早會,在通道的牆壁上建立一塊“連續安全無事故××天”的宣傳牌,每天都提醒廣大員工“生產再忙、安全不忘”,提高安全意識,起到一個提醒、激勵的作用。到時我們記下每次的記錄,激勵車間不斷的去刷新新的記錄。六月份前完成。

9、定時搞好車間的宣傳欄。

廠門口按一個季度出版一次的頻率或根據實際情況出版,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宣傳公司的精神、近期的重點工作、好人好事等。

(二)、開展活動方面

1、一如繼往的搞好公司運動會,在原有項目基礎上增加新的項目,儘量讓更多的員工參與到運動會的項目上來。

2、開展“五四”徵文比賽、司慶徵文、書畫比賽等。

3、開展員工技能知識競賽,計畫5、6月份進行。

4、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安全知識競賽,計畫6、7月份進行。

5、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一次員工指南知識競賽,8、9月份進行。

6、組織一次年度優秀員工評比。

(三)、員工溝通

定期建立員工與管理人員面對面的對話,建立新型員工關係。

1、開展新員工座談會、老員工座談會、管理人員座談會,了解不同層次人員的需求,對員工提出的問題給予解答,建立公司管理人員和一線員工溝通的橋樑紐帶。

2、人事行政部經常到車間和廣大員工溝通交流,及時的把握廣大員工的思想動態,需求,及時的進行思想引導。

3、大力推進員工合理化建議活動,充分發揮廣大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群策群力,不斷改進公司的管理。

4、加強意見箱的管理,及時發現、處理員工的意見和矛盾。

以上是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初步方案,在開展每次活動之前都要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如方案中的內容和公司的生產經營相衝突,按實際情況而定。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4)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培育國電集團公司企業理念為核心;以構建和諧企業,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增強核心競爭力為目標;以創建學習型企業,提高員工隊伍整體素質為重點;建設具有吉熱特色的企業文化,為推進企業科學、持續、和諧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二、基本思路

圍繞“一個目標”,抓住“兩個重點”,推進“三個規範”,實現“四個提升”。

一個目標:就是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為中心,營造人本和諧的企業發展環境,推進企業科學、持續、和諧發展;

兩個重點:就是堅持與企業的管理機制相結合,與企業安全生產相結合,突出管理文化和安全文化;

三個規範:就是要進一步規範企業vi視覺識別系統、理念識別系統、行為識別系統,樹立企業良好形象;

四個提升:就是要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工作,不斷提升企業的學習能力、凝聚能力、創新能力和創效能力。

三、工作目標

(一)加快“三統一”步伐,塑造企業良好形象。保持集團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統一性,實現“三統一”:一是企業核心理念統一,即“工作方針”、“企業精神”、“職業道德觀”統一;二是企業形象標識統一;三是基本管理制度以及員工基本行為規範統一。

(二)創建學習型企業,提高文化管理品質。紮實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企業”活動,終身學習理念深入人心,“創建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紮實有效推進,全員學習能力普遍提升,“學習型企業”創建活動取得成效。

(三)加快文化整合,促進企業創新。緊密圍繞企業“強化管理,提高效益”、“星級企業”創建活動等中心工作,將企業文化有機融入企業中心工作中,促進企業創新發展,為企業改革發展和穩定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四、重點工作

(一)健全機制,夯實企業文化建設管理基礎。

健全完善企業文化建設管理機制,將企業文化建設辦公室設在黨委工作部,具體負責企業文化建設的組織和協調工作。各黨支部要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工作,加強指導,打牢基礎,教育和引導職工認識到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的重要意義。

各支部要加強對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的宣傳,利用現代媒體及時傳遞信息,對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情況進行廣泛宣傳,進一步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宣傳基礎。

(二)貫徹實施集團公司vi系統,樹立企業形象。

按照國電集團公司vi視覺識別系統的標準,廠黨委將在今年重點推廣套用集團公司《vi手冊》,在廠區、生產現場懸掛企業理念宣傳標牌;更新辦公場所帶有企業名稱的銘牌;辦公用品、形象宣傳品和會議接待用品上以及在印發的檔案材料、電子雜誌、信封、會議桌牌、標語、視板等嚴格執行集團公司《vi手冊》要求。廠黨委將把國電集團公司《vi手冊》上傳到黨委工作部網站上,各單位可以到黨委工作部網站上進行查詢,並在本單位範圍內的各項工作和活動中嚴格執行國電集團公司《vi手冊》標準。

(三)貫徹宣傳集團公司企業理念,增強職工凝聚力。

按照國電集團公司《關於規範使用國電集團公司企業理念的通知》要求,大力倡導國電集團公司企業理念。各支部要利用班前班後會時間,通過廣播宣傳和組織學習的方式,加強對集團公司編輯出版的《企業文化建設手冊之文化強企》一書的宣傳和學習。《文化手冊》內容包括企業文化知識、集團公司企業文化、禮儀常識三部分內容。廠黨委將製作“企業文化知識百題答題卡”,通過組織全廠幹部職工進行企業文化知識考試,組織開展“企業文化知識大賽”等載體活動,提高員工參與企業文化建設的積極性、認同企業文化的自覺性。讓集團公司企業理念為全廠幹部職工所認同,企業向心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為企業發展注入文化動力。

(四)積極傳唱,規範使用國電集團公司企業之歌。

按照集團公司《關於規範使用集團公司企業之歌的通知》要求,結合企業實際,研究制定了《國電吉林熱電廠關於規範使用國電集團公司企業之歌的管理辦法》。黨委工作部將在廣播和有線電視上連續播放《共創輝煌》和《中國國電》這兩首國電之歌,同時將國電之歌統一製作成vcd光碟下發到各單位,各黨支部要充分利用有效時間,學習、宣傳、傳唱國電之歌。廠黨委將適時組織開展“企業之歌大家唱”活動,檢驗各單位的學習效果,力爭使每一名幹部職工都能唱會唱國電之歌。

(五)加強學習,使職工基本行為進一步規範。

按照《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員工基本行為規範》的要求,廠黨委研究制定了《國電吉林熱電廠職工基本行為規範》,各黨支部要利用有效時間認真組織本單位職工進行學習,加強對職工行為規範和禮儀知識的學習,進一步規範幹部職工行為。廠黨委將利用有線電視、電腦網路,播出由中國人民大學金正昆教授主講的“現代禮儀常識講座”,促進全廠幹部職工“懂禮、知禮、用禮、善禮”。

(六)加強企業文化知識培訓,滲透企業文化理念。

著力加強企業文化知識的學習培訓,適時邀請知名的企業文化建設專家或學者來我廠進行授課,一方面加強對從事企業文化建設工作人員的知識培訓,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向全廠幹部職工滲透企業文化理念,從而有效推動我廠的企業文化建設工作。

(七)開展載體活動,豐富企業文化建設內容。

積極開展各種有益的文化競賽活動,引導職工認識和挖掘自身潛能,培養團隊意識和互助精神。廠黨委將適時組織開展“企業文化中秋之夜”文藝晚會,將“企業文化之安全文化”帶進職工的家屬區,通過歌舞、小品、相聲、安全知識問答、益智遊戲等文藝形式,為安全文化注入生機和活力,促進職工及家屬認識和了解安全文化,從而增強建設安全文化的動力,有效地強化職工及家屬的安全思想意識、責任意識、行為意識。

(八)加強調查研究,引導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整體推進。

適時組織召開企業文化建設推進會,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調查研究和分類指導,總結好的做法和先進經驗,及時交流推廣。並根據我廠企業文化建設規劃的整體實施狀況,及時確定企業文化調研課題,廣泛開展調查研究,著力解決企業文化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從而更好地為我廠的生產中心工作做好服務。

五、有關要求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各黨支部要高度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工作,從本單位實際出發,按照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認真做好貫徹落實工作。

2、建立機制,加強考核。各支部是本單位開展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的領導機構,支部書記是第一責任人,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的開展情況將納入到每季度“學習型單位”工作考核範圍。

3、營造氛圍,加強宣傳。各支部要充分運用廣播、電視新聞、網路等宣傳陣地,大力宣傳“企業文化建設推進年”活動的重要意義,宣傳本單位在企業文化建設工作中的做法、經驗和成效,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

相關文章:
**電力"三位一體"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