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設方案3篇

前言

企業文化建設,歸根到底,其目的無非是促進企業發展生產力。企業文化是為企業發展服務的。企業文化建設的準繩是企業的發展戰略及其目標。圍繞這一目標,我們對企業文化建設的規劃表述為以下幾個方面:一、企業文化建設目標;二、企業核心競爭力;三、企業廣告語;四、企業價值觀體系;五、企業心理意識;六、步驟、方法與途徑;七、企業文化建設組織、職能與運作機制;八、企業文化建設制度;九、企業文化建設配套措施與環境氛圍;十、結結語。

一、企業文化建設目標:

1、企業文化建設引擎:

合理、切實、宏大的企業抱負及其慎密的發展規劃,是企業發展的強勁動力。企業的戰略目標是“做湛江最好,創行業一流”。那么,我們對物業管理市場狀況的認識是什麼?wto對物業市場的衝擊如何?我們的競爭對手在以什麼樣的方式手段搶占市場?全世界木業市場飽和狀態如何?還有多大的發展空間?如果我們想進入國際市場,那我們自己又應該從哪些方面努力?公司所議定的明晰、科學的發展戰略,為我們展現出波瀾壯闊的市場前景,明確的自我認知和市場定位,理想遠大的宏偉藍圖和堅定信心,大膽、新穎、細密、審慎的戰略措施與步驟。對國際國內市場風雲變幻的敏銳把握、為實現理想而擬定的科學策略和堅定不移的信心決心,構成企業文化建設的廣闊背景與動力引擎。

2、企業文化建設向標:

我們企業文化建設基本指向是:“繼續創新企業文化建設理論,形成企業文化建設新機制、新模式、新格局,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深化企業品牌的文化底蘊,帶動公司管理機制與模式創新,為公司的市場發展戰略提供文化資源與精神資源支持。”

3、企業文化建設目標:

總目標:

形成與公司發展相適應的、並隨著企業發展戰略調整而調整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培養符合企業價值觀要求並具備相當技能的一品人,建設創新力強、凝聚力強、競爭力強、事業心強的核心團隊,創造一流的品牌文化,將一品實業發展成為“中國木業王”。

分目標:

1、形成與公司發展相適應的、並隨著企業發展戰略調整而調整的企業核心價值觀體系;

2、建立以企業價值觀與物業專業技能為框架的培訓體系;

3、配合辦公室繼續建立、完善以市場為導向的激勵性人力資源管理機制;

4、確立公司在物業管理理論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

5、建設一支物業管理理念模式研究創新的專家顧問隊伍;

6、建設一支符合企業價值觀與物業管理技能要求的員工隊伍;

7、建設一支“創新力強、凝聚力強、競爭力強、事業心強”的四強核心團隊。

二、企業核心競爭力:

當今世界,物業管理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而物業管理產品與生產技術卻越來越均質化,這就要求,任何一個物業管理企業,要想生存與發展,就必須一方面繼續提高物業管理服務的技術專業水平,另一方面,在細分市場的前提下,提供個性化產品與服務,以個性化企業文化塑造企業品牌個性。而後者已經成為當今物業管理市場的主要競爭力。我們**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企業核心競爭力是“個性化”。“個性化”的本質是創新,是通過創新實施差別化市場競爭戰略。“個性化”作為我們公司的企業核心競爭力,主要由個構件:

個性化市場區隔選擇;

個性化文化;

個性化管理服務;

個性化創新力;

個性化的人。

公司的企業核心競爭力就是由個性化的人在個性化文化理念氛圍中,運用個性化創新力創造出個性化管理服務。

三、企業廣告語:

“一品世界,世界一品”

闡釋:突出溫馨二,突出“一品”的概念。

“鵬程萬里,四季如春!”

闡釋:第一句,一是表明公司的抱負與志向,二是表現對業主住戶的祝願。第二句表現三層含義,一是環境優美;二是良好的服務,使人如坐春風;三是在這樣的物業環境與服務中的清爽愜意的心情。

四、企業價值觀體系:

(一)、企業精神:“一品精神”、“同心協力,無私奉獻;開拓創新;敢為天下先。”

闡釋:企業精神是對企業理念、企業價值觀的提煉,是一品人傳統的應有的區別於其他物業公司的價值核心。四句分別表明我們處理對員工與員工的關係、對簡單平凡的工作、對風雲變幻的市場、對同行業者的關係時公司任何員工都具有和應該具有的精神,也是對公司標識的合理解釋。

(二)、企業理念

1、企業宗旨:“營造理想生存空間,

提升現代生活品質, 造福生態民眾社會。”

闡釋:宗旨也就是使命,民眾對服務態度、質量的高要求就是表現之一。現代生活方式多樣化是必然趨勢,但無論何種生活方式,提升品位則是我們一切努力不約而同的方向,也是我們可以有所作為的。另外我們的管理目標之一,毫無疑問,應當是人類與生態環境的和諧統一,這也是目前我們能夠想到的最理想的生存境界。

2、發展目標:“創行業一流,做行業龍頭”

闡釋:這應該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永遠的目標。我們立足粵西,永遠以行業一流為我們的奮鬥目標。一流的目標必然要求員工具備爭創一流業績,爭當一流員工的思想與意識。宏偉的理想追求成為鞭策員工創新進取的不竭動力。

3、經營理念:“創造五個價值。”“客戶是我們的最好傳媒。”

闡釋:專業化的服務、規範化的管理是我們取勝的手段;為客戶、員工、企業、行業、社會創造價值,我們才能得到客戶認可、員工熱愛、企業認同、同行欣賞、社會承認;客戶認可我們的作為,就成為我們自然的、最好的傳播媒體,他們為我們做世界一流的市場宣傳。

(三)、企業價值觀:

1、工作作風:“說就說,乾就乾;說乾就乾,乾就乾好

闡釋:這既是一品實業的工作方法與態度要求,也是工作效率要求,更是工作質量要求。一品人是“秀才”加“兵”於一身。決策時,暢所欲言,集思廣益;工作時,雷厲風行,追求卓越,追求第一。不是被動地完成任務,而是主動地創造成果;

2、工作信念:“追求精彩每一天。”

“沒有枯燥的工作,只有平庸的人。”

闡釋:物業管理工作是單調的,大多是簡單重複的工作。但在一品人眼裡,沒有枯燥與乏味,只有無盡的創造、無窮的樂趣。我們每天都在即興創作出優良的管理服務,每一款給付的服務,都是世間罕有的藝術精品。微笑的藝術,愛心的藝術,專業的藝術,使我們與客戶的生活精彩紛呈。只有平庸無能的人才會把工作作得越來越簡單,越來越枯燥無味,越來越沒有意義。這種人絕對不是一品人。精彩生活每一天,是我們工作生活的態度,也正是有了我們,社區生活的每一天都會更加精彩。

3、服務理念:“盡心為客戶著想, 盡力讓客戶滿意”

“人文關懷,情感服務。”

闡釋:公司要發展,我們就要善待客戶。我們的客戶不僅是業主、住戶,還有地產發展商等,這些都只是外部客戶。現代客戶服務理念中除了外部客戶外,還將公司員工視為公司的內部客戶,要求象對外部客戶一樣對待內部客戶。內部客戶滿意,自然把笑容帶給外部客戶。沒有心裡樂開花卻臉皮如霜打的怪物。一切以客戶為中心,以人文主義的精神,象對待家人一樣,善待員工,善待業主,善待發展商,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內外客戶的滿意度是衡量我們工作優劣的標準。

4、人才觀念: “人才是乾出來的,不是看出來的。”

“人人是才,量才適用, 發揮特長,優勢互補。”

闡釋:我們高度重視人才,認為人才是一品實業發展壯大所必需的力量源泉;我們選拔人才的標準是乾,不是說,也不是看出來的。我們認為任何員工都有自己的特長,都是公司發展所需的人才;每個人的特長不一,不等於人格的高貴與卑微,而是相互依存,相互欣賞;而且,通過努力學習,不斷創新,都可以成長為技能更精的複合型人才;公司為人才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我們惟才是用、量才適用,始終將人才視為我們的創業夥伴;人無完人,天生人人皆可用,只要具備公司的企業精神,只要符合公司行為規範要求,大家可以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競爭、相互幫助、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大家和企業一起成長,共創美好明天。

5、質量方針:“客戶滿意,追求卓越。”

闡釋:我們以客戶滿意為最高服務質量標準,創造卓越的質量標準。

6、道德規範:“誠信為人,敬業愛崗”

闡釋:一品人以誠信為做人立業之本,對客戶、同事、親人、朋友等都要誠心誠意,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要信任他人,欣賞他人,關心他人、幫助他人,並講求信譽;信任人,也要爭取讓別人也信任自己。我們富有創造性地投入自己的本職工作,相信自己的工作能為他人、為企業、為社會作貢獻,同時也是為自己創造價值。

7、管家意識:“開源節流,精打細算,勤儉持家。”

闡釋:公司要生存,一是開拓市場,廣進財源;二是處處節約,控制功耗。

五、企業心理意識:

面對國內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的深刻變革,作為一品人,要想在未來十年內不被日趨激烈的競爭淘汰出局,要想在風雲變幻的市場中爭得生存、發展的一錐之地,就必須具備基本的企業心理意識:

1、危機意識:政企分開,是中國政府的切膚之痛,開放對國計民生沒多大影響的服務業,讓外國優秀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通過競爭,淘汰那些*政府餵奶的弱者,造就適應國際市場競爭的強者,是發展民族企業的根本途徑。我們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去等待,等天等地,不如奮起一搏。爭一爭,有可能生;一味坐等,只能是死。混一天是兩晌的心態,只會害了企業,也害了自己。只有懦夫,才只會悲天吝人,而不抓緊時間,練就一身本領,使自己強大,使企業強大,只等企業倒閉之後去領救濟金。

2、競爭意識:市場經濟,就是要市場以價格與供求關係為槓桿,調節社會資源的流向。競爭,就是要與競爭對手爭得社會客戶資源、文化資源、資金資源、人力資源、科技資源等等。沒有競爭意識,無疑於將生存發展的機會拱手讓人。

3、創新意識: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只有創新,才有生機勃勃的人,才有生機勃勃的企業。創新意識是創新行為、創新能力的啟點。

4、成本意識:無論是生存還是發展,都需要成本,所以我們必須抓好節流問題。

5、安全意識:安全生產是企業首要任務,沒有安全生產的企業,就留不住真心為企業工作的人。

6、協作意識:包括兩個基本點,一是協助別人,這是真正將企業利益置之於個人利益之上的根本標誌。是作為企業人的最基本的道德與素質要求。二是請別人協助。這是承認、欣賞別人的最好表示。個人主義、小集團主義是協作的大敵。對內與同事協作,對外與同行、客戶協作,才能為大家爭取最廣闊的生存空間與良好氛圍。

7、主人翁意識:樹立“企業即我,我即企業”的主人翁意識,員工與企業榮辱與共,同甘共苦,企業才有前途與希望。

8、創業意識:我們公司成立時間不是很長,還沒有經歷真正的市場風浪洗禮。實際上,我們還處於創業階段。因為我們還沒有真正脫離生存危機,因此,我們需要具備創業意識;因為我們是一批血性的人,因此我們具有創業精神。

六、步驟、方法與途徑:

正是由於廣東一品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不僅賦予自己創新的企業精神,而且擁有相應的創新組織及創新激勵機制。因而,在企業文化的建設中,我們對自己的企業文化建設不斷及時檢討,不斷深化對企業文化建設的認識,進而不斷調整企業文化建設格局。最近,我們對自己的企業文化建設狀況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建設力量投入分布更加合理,目標更加明確,從而使我們的企業文化建設進入可控性與可操作性更強的境界。

(1) 基本理論:

一品文化建設的“因重難”(fed)理論。

1、要素、因素:

我們認為一品實業的企業文化主要以下因素構成:①精神理念、②物化標識、③制度規範、④行為方式、⑤誘發性社區文化。其中,精神理念指企業理念、思想、精神、理想等,屬於價值觀範疇;物化標識是傳達精神理念、思想的物質形式,如標識、環境裝飾、員工服飾、產品等;制度規範是精神理念價值觀細化而成的規章制度、行為規範;行為方式則是企業精神理念在企業管理行為、員工工作、生活行為上的具體表現;誘發性社區文化是企業精神理念在企業與社區其他主體互動關係中的體現。

對企業文化建設因素認識的理清有三個方面的意義:一是有助於我們明白企業文化建設應從哪些方面著手,並由此建立我們對企業文化建設狀況的衡量指標,便於我們檢討自己企業文化建設完整性、系統性;二是我們將諸要素與時代背景、企業發展階段等坐標指數聯繫考察,審視我們在諸要素建設上的力度、深度與合理性、科學性。三是當我們按照因素的要求,確立諸個要素的具體內涵時,它意味著我們只是完成了企業文化的基礎工作,是屬於企業文化建設的初始階段,也是企業文化建設最淺層次的境界。我們稱之為第一層境界。

2、重點。

企業文化按照存在狀態看,它可以分為靜態文化和動態文化。靜態文化包括企業環境裝飾、ci標識、規章制度、準則條例、產品等;動態文化則包括思維活動、行為等,是在行動中體現出的文化。我們認為,建設企業文化的重點是企業文化由靜態到動態的轉化。如果我們所建設的企業文化只停留在紙上,那這樣的企業文化是淺層次的、虛幻的文化。因而,企業文化由靜態到動態的轉化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點。對企業文化建設重點的認識的釐清,有助於我們合理分配時間和精力,集中力量研究這一轉化的機制及過程,研究其轉化途徑與辦法,把握轉化的方向與性質,使企業文化真正從理論、概念、思想、制度、規則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精神活動與工作活動,使企業人的行為轉化為企業理念的具體表現。我們自己把這一轉化過程實施稱為企業文化建設的第二層境界,是略高於掌握重點的另一層境界。

3、難點:

企業文化按照它的表現形式看,可以分為顯文化與潛文化。顯文化是指被企業所認可的企業基本理念和價值觀及其在諸要素的展現。然而,這種顯文化只是處於被企業所認可的狀態,大多有規範的文本表現形式,如制度等。作為分散的個人或小團隊所認可的思想與行為模式,如習慣、習俗、員工個人思想及行為等,是與顯文化相對的潛文化。潛文化的存在,導致了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的一種病態現象,即“說”與“做”不一致的“兩張皮現象”。我們認為促使潛文化對顯文化的認同,或者將潛文化限制在一定範圍內,大力弘揚顯文化,使顯文化儘可能地滲透、支配潛文化,是企業文化建設的最大難點。我們同時認為,恰當處理潛文化,促成顯文化對潛文化的同化,合理利用潛文化,是企業文化建設的最理想的境界。我們稱之為企業文化建設的第三層境界。

因重難(fed)理論的創立是一品實業集團公司“新理念、新機制、新模式”思想的指導下,致力於企業文化建設理論創新的成果。它成為我們今後一段時間內進行企業文化建設的基本思路與指導思想。我們理出的基本思路是:

(二)基本步驟:

首先以因素為指導,整理整合一品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現有企業文化資源,檢討、改進企業文化諸要素建設狀況;然後以重點為指導,強化企業靜態文化向動態文化轉化,積極探索靜動轉化途徑與辦法,建立科學的轉化機制;最後是以難點為指導,通過對企業相關制度的改進,建立激勵機制,促成潛文化對顯文化的認同。

(三)基本措施方案:

系列企業典禮與儀式方案;

標準化行為模式推廣方案;

企業文化與專業技能培訓課程開發實施方案;

企業文化建設項目量化考核方案;

企業文化媒體立體化方案:內刊•網站•公眾媒介•公共輿論

開展系列“創優勝,樹標兵,授勳章”活動方案

實施以理論武裝品牌戰略方案;

社區文化系列主題活動方案;

七、企業文化建設組織、職能與運作機制:

“建立網路化企業文化建設組織”:

首先,成立了企業文化部,負責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理論創新、發展規劃、活動策劃、組織企業文化考核以及企業文化建設有關制度的制定等工作,構造出公司企業文化建設運作中心;其次,成立了企業文化研究會,主要由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及企業文化建設骨幹組成,定期研討企業文化建設理論,審議企業文化建設方案,組織落實企業文化建設項目等,將行政力通過非職能組織方式運作起來,實現職能化與非職能化的有機結合,使企業文化建設得到可*的組織保障;

三是組織企業文化聯絡小組,由企業文化聯絡員組成,主要負責協助企業文化部上傳下達的聯絡工作,負責業主、員工的意願調查和建議收集,組織各類宣傳稿件,監督企業文化建設項目進程,參與企業文化效果考核。這樣,我們就構建了縱橫相連的企業文化組織網路,使每位員工成為這一組織網路的一個網結,牽一髮而動全身,大大提高了企業文化建設功效。例如,一個員工對公司企業文化提出一個建議構思,很快通過聯絡員反饋至企業文化部,企業文化部通過調查、研究予以採納認為應當立即執行的,可以提出方案,提請企業文化研究會審議通過,並將任務分配以檔案形式下達給各責任人,由聯絡員負責跟蹤監督,企業文化部組織考核驗收,而考核成績作為決定年終獎金的重要參考依據,從而形成一套比較完善的非職能化組織管理系統。

八、企業文化建設制度:

包括:

1、《企業文化建設組織制度》;

2、《企業文化項目管理制度》;

3、《企業文化培訓制度》;

4.<<企業文化考核制度>>等相關配套制度。

九、企業文化建設配套措施與環境氛圍:

包括以下事項:

1. 公司大力倡導;

2. 領導以身作則;

3. 共同參與激勵;

4. 政策配套支持;

5. 硬體配套支持。

十、結語: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企業價值觀,關鍵在於建立一整套有效的落實機制,需要高層強力推動,全體參與與配合。我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品人的優良傳統與作風完全可以成為世界一流的風尚,一品的品牌必定成為世界一流的品牌。

鎮中心國小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文化建設方案(2) | 返回目錄

(XX年-學年度)

一、指導思想

校園文化建設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大力加強和建設校園文化是學校管理的一個重要內容。我校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人文精神培養為核心,以服務全校師生為宗旨,以素質拓展為目的,立足實際,突出特色,通過加強校園文化活動的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校園文化活動的內容,拓展校園文化活動的領域,規範校園文化活動的模式,努力構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園文化體系,使我校校園文化朝著正規化、多樣化、群體化、藝術化方向發展。

二、目標任務

總體目標:

遵循“整體規劃,分項實施,逐步完善”的原則,按照“校園建設營造整體美、綠色植物營造環境美、名人佳作營造藝術美、人際和諧營造文明美”的思路,爭取校園設施出精品、文化活動出成果、制度建設有特色,使校園文化成為教育、激勵全校師生和促進素質教育開展的有效載體,使育人環境得到全面最佳化,為創建江蘇省文明學校、江蘇省優美校園、江蘇省綠色學校奠定堅實的基礎。

具體目標要求和工作任務:

(一)校園環境建設: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讓校園的每一塊牆壁都“說話”,讓每處環境都育人。整個校園,就是思想品德教育的大課堂。要讓學生視線所到的地方都帶有教育性!

1、我們讓學校的每一面牆壁都會說話,每一扇櫥窗充滿傳統文化氣息。張貼名人畫像,修繕增設櫥窗,板報等。

2、每班教室的布置要體現濃厚的文化氛圍,充分利用班級黑板報這塊主陣地,營造讀書的氛圍,力爭觸動學生心靈激起學生讀書興趣。

我們的校園建設,努力做好綠化、美化環境工作,努力為師生員工創設一個整潔舒適、競爭合作、文明向上、創新進取、愉快學習、健康成長的工作學習環境,營造一個“祥和、快樂、健康、幸福”的工作學習生活氛圍。

(二)校園文化活動:

1、開設特色活動。

目標:改變單調的學習、工作、生活模式,使文體活動生動活潑,使團隊工作有聲有色,使課間活動形成風景線,使校園文化生活呈現出異彩紛呈、百花齊放、健康向上的繁榮景象,學校開展以下特色活動。

(1)人人說一口流利的國語。

(2)人人寫一手規範的漢。

(3)人人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2、活動具體實施實施。

(1)注重學科滲透,形成特色文化。

語文教學中滲透古詩文內容,指導學生在課外閱讀中學習古代文化經典,開展國小生古詩文,經典誦讀競賽;在寫教學中加強書法教學,開發編寫書法校本課程.體育課加強武術以及自編拍手操的訓練。

每天課餘注重學生特長培養,在大課間中根據教師特長在書法、手工、武術、棋類、舞蹈、合唱、表演等方面,加強對學生的特長培養。

(2)走進教育經典,構築書香人生。

我們舉辦以“讓讀書成為習慣,讓書香飄滿校園”為主題的讀書節活動,營造書香班級,書香家庭,書香校園,書香人生的特色讀書活動。專門開闢讀書時間,閱讀方式上讓學生自由選擇,自主閱讀,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

活動中要求做到“八個一”,即:

1、每班每天保證1小時的自由讀書時間(早晨各20分鐘、下午40分鐘)。

2、每人讀好一本書(選一本好書,讀完,讀懂,讀透徹)。

3、每人做好一件事(做好讀書筆記)。

4、每人設計一張小書籤。

5、每名同學自願參加一項讀書競賽活動。

6、每名同學保證上交一份讀書作業(4—6年讀書筆記、1—3年課文續寫)。

7、每名同學向其他同學傳遞一本好書(讀書節交流)。

8、每名同學上交一篇主題徵文(讀書節專題)。

(3)聆聽大師聲音,追隨名家足跡。

1、邀請教育專家來校講座、學術報告等活動,藉機開展教師論壇、青年教師優質課大賽,豐富校園文化。

2、購買經典,名家的書籍、磁帶光碟等相關資料,供教師學習。

(4)學習說國語,促進健康發展。

要求師生在校園內堅持說國語,利用課間活動時間師生展示國語,每周評選國語先進個人和先進班級,使國語成為校園語言。

培養師生的科學精神,重視對師生的人文關懷,使學校成為師生的“精神家園”。這是我們進行校園文化建設的終極目的。讓我們迎著現代教育發展的曙光,共創曹小美好未來!

集團文化建設方案
文化建設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  企業文化建設的意義

企業文化建設是對企業發展過程中自然形成的各種價值觀念及其物化形態進行系統整理、提煉、升華,使之由自然狀態逐步向自覺狀態轉變的過程,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對自身理念、行為、制度和形象等自覺調整的過程。我們的遠景目標是“成為世界電力器材一流供應商”。通過企業文化建設,首先,能使廣大員工了解企業追求的崇高目標,把員工的行為動機引導到企業目標上來,從而在企業成員中形成一種共同信念,構造出一種回響機制,最終轉化為預期的行為,以此規範企業行為趨於和諧、一致。其次,它能凝聚企業各個方面、各個層次的人都團結在企業目標的旗幟下,使個人的思想感情和命運與企業的命運緊密聯繫起來,產生深刻的認同感。再次,優秀的企業文化建設都會產生一種尊重人、關心人、培養人的良好氛圍,產生一種精神振奮、朝氣蓬勃、開拓進取的良好風氣,激發企業成員的創造熱情,從而形成一種激勵環境和激勵機制。這種環境和機制勝過任何一種行政指揮和命令,它能將被動行為轉化為自覺行為,化外部壓力為內部動力。因此,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整理、提煉傳統文化,繼承升華、創新再造新的企業文化,顯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二、企業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

根據公司戰略發展規劃的要求,通過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把公司建設成為美譽度高、市場影響力強,具有獨特視覺形象、獨特企業精神和獨特經營管理理念,讓員工充滿自豪感和創造力的現代化企業。

三、企業文化建設的總體目標

緊緊圍繞公司生產經營實際,逐步建立起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為公司長遠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的先進企業文化;增加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和對企業的認同感,以促使員工和公司保持高度一致,並自覺遵守企業的各項制度,從而達到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員工雙贏的最終目的。

1、理念文化目標:通過建設全新的企業文化,促進人才理念、客戶服務意識、價值取向、經營理念、安全理念、產品質量理念等員工價值觀、企業財富觀的更新和提升。

2、行為文化目標:通過建設全新的企業文化,全面提高員工的職業道德素養,著力塑造基層員工的上進心、主動性,中層管理者的責任心和自律性,決策管理者的事業心和使命感,據此倡導一種全新的企業行為規範和員工行為規範,不斷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最終實現企業創新提升式發展的目標。

3、視覺文化目標:通過建設全新的企業文化,打造出企業鮮明、獨特的品牌形象。

四、企業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和要求

企業文化分為三個層面來建設,即表層的物質文化(視覺文化)、中層的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和核心層的精神文化(理念文化):

1、理念文化:企業文化核心層,是企業文化的精髓部分,包括企業精神、核心價值觀、企業願景、經營理念、管理方針等;

2、行為文化:系統、完善的且符合企業需要的管理制度、行為規範及各類政策(激勵、銷售等),這是保證企業規範化、程式化管理的基本規則,公司所有員工應該熟悉、理解並嚴格執行。包括企業行為規範、組織制度、管理制度、員工培訓、人力資源開發、薪酬福利制度、員工手冊、產品研發、市場行銷、公共關係、文化活動等;

3、視覺文化:將理念文化等抽象概念轉換為具體符號,塑造出獨特的企業形象,包括企業名稱、企業標誌、企業環境、企業文化牆、文化活動中心、辦公用品、服裝服飾、廣告媒體、公務禮品、產品包裝、設備布置等。

五、企業文化建設的實施

企業文化建設是是一個長期且螺鏇式上升的過程,由企業主要領導倡導的全員參與的價值理念工程,其實施分二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企業文化的提煉、形成、推廣階段

1、時間:xx年4月-12月

2、工作內容:

1)人員培訓:培訓企業文化建設幹部,做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骨幹;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在xx年6月底前完成對領導小組成員的培訓,使全體領導小組成員充分認識到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內容和要求。

2)編制文化案例:對企業成立的歷史資料、領導會議講話、報告、文章,各部門企業文化建設的已有成果等進行整理、歸類;從廣大員工幹事創業的實踐中,挖掘提煉鮮活的典型事跡和案例,以具體生動的方式展示企業文化的基本理念。

3)制定文化活動計畫,開展多層次、多種形式的文化載體建設活動:營造有利於企業文化建設的和諧企業環境,豐富員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增強企業的文化輻射力。建立健全“一刊一牆一網一中心”,廣泛開展員工喜聞樂見的文化實踐活動,將企業制度與企業文化融會貫通起來,使制度中有文化,文化中有制度,形式與內容結合,企業與員工互動,不斷增強員工的文化認同感。

4)職能部門分工及任務

各職能部門提煉、形成的企業文化,經領導小組批准後,負責企業文化的推廣、考核,具體安排如下:

總裁辦:負責基本理念(企業精神、核心價值觀、經營理念、管理理念等)、合作理念的提煉,管理制度、質量體系、工作流程等制度的制定;

人力資源中心:負責人才理念、用人理念的提煉;員工手冊、行為規範、工作紀律、薪酬福利、培訓開發、績效考核等制度的制定;

製造中心:負責安全理念的提煉;安全生產、文明生產、現場管理、設備管理等制度的制定;生產、安全標識、生產管理標識、設備布置、車間布置等視覺文化的建立。

技術中心:負責研發理念、產品質量理念的提煉;產品標準化、工藝流程、產品質量等行為文化和視覺文化的建立。

銷售中心:負責行銷理念、服務理念的提煉;產品說明書、投標書、產品包裝等視覺文化的建立。

行政中心:負責企業標誌、辦公用品、企業環境、服裝服飾、公務禮品、廣告媒體等視覺文化的建立和推廣。

第二階段:企業文化的鞏固和發展階段

1、時間:xx年1月-12月

2、工作內容:

1)企業文化需要企業高層領導支持的同時必須以身作則,積極通過言行舉止傳達新的文化,高層要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倡導者、傳播者、感召者、激勵者;企業文化建設的第二個主要實施和推動者是企業的核心人才和中堅人才,也就是除了高層以外的各層管理者也要承擔文化建設的責任,真正接觸員工的是中基層管理者,所以企業文化的真正推動者是中基層。

2)加強企業文化理念的傳播和灌輸:人力資源部要對企業文化理念進行詳細的詮釋,並通過報紙、網路、會議、報欄、現場標語等手段,以會議報告、新聞報導、撰寫學習體會、演講比賽、文體活動、組織評比等各種形式廣泛宣傳企業文化理念的內在含義,在全公司形成濃厚的文化氛圍,使全體員工了解、理解企業文化、實踐企業文化、完善企業文化;以《員工手冊》為藍本,對新員工和在職員工進行培訓,使員工的思維習慣和職業行為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新的公司文化中,成為企業文化的實踐者、體現者和倡導者。

3)建立不斷鞏固和發展新的企業文化的機制:積極創造適應新的企業文化發展的條件,在企業日常生產、經營中,在企業工作創新中,在用人、選人和業績評價中,在業務培訓、教育中都能有意識地貫徹實踐、宣傳倡導企業文化理念,以求建立牢固的企業精神共同體;利用制度、行為準則、規範等進行強化,將企業文化寓無形於有形之中,將之滲透到企業的每一項規章制度、政策以及工作規範、標準和行為準則當中,使員工從事的每一項工作、參與的每一項活動都能感受到企業文化在其中的引導和控制作用。

4)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做為企業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部分,要將企業文化建設情況納入考核評價體系中,在年底兌現、績效工資發放、兩優評比等各類評比、評選、考核中都要將企業文化執行和建設情況做為一項評價指標。

六、企業文化建設領導機構

1、領導小組:組織制定和發布企業理念文化、行為文化、視覺文化等規範;監督檢查工作進程。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2、工作小組:負責部門之間的協調、溝通,編制和組織實施規劃方案、推廣方案和工作計畫,總體協調日常工作。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國小班級文化建設暨養成教育活動方案
深化安全文化建設實施自主安全管理活動方案
“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學校宿舍文化建設活動方案
國小二年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班集體賞識文化建設方案
大學生寢室文化建設方案
國小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優秀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縣供電公司廉潔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中學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國小文化建設方案
中國小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2011年企業文化建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