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文化建設方案4篇

班級同學在自主學習、自主管理、班級榮譽感等方面每個同學都表現得越來越優秀。但在學校組織的活動中,在班級任務完成、課堂評價、崗位責任完成情況評價中,卻不難發現多數孩子更善於指出同學的不足、缺點、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而很少用賞識、寬容的眼光去評價同學。有的學習組長指責其他小組長:“他們組的那個同學上課常做小動作,××同學身為組長不管,我們的××學科老師經常批評他們組紀律差!”小組內,同學間也出現類似情況:“××同學不交作業,上課總是說話!”這樣下去,非常不利於同學間的友好團結,更不利於形成具有凝聚力的班集體,針對班級存在的這一實際問題,制定以下班級賞識文化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賞識是人性的渴望,賞識亦是智者之舉,賞識更是非常有效的激勵手段,賞識能夠形成一種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以人為本”,堅信每個同學都能成才,努力挖掘學生各方面的潛能,以“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展示美”等賞識理念為指導思想,開展賞識教育,建設班級賞識文化,促進學生髮展。首先,“賞識教育”是讓家長和老師走進孩子心靈,發現孩子的閃光點,讓家長、教師、孩子成為朋友共同成長,是讓家長和教師日日讚嘆,孩子天天快樂的教育。其次,“賞識教育”是培養孩子善於發現、賞識夥伴閃光點的優秀品質,讓孩子和孩子成為朋友,共同成長的教育,是讓孩子在互相欣賞中,享受進步、促進成長的教育。再次,“賞識教育”還是自己對自己的賞識,發現自己的優勢,改進存在的不足,確定自己“向美目標”,進而向著既定目標努力。

二、建設目標

建設以“賞識”為核心的班級管理目標,班級目標指向“賞識”:把班級建設成為班級環境整潔優美、小組學習紮實有效,學生個個勤勉上進、多才多藝,課外活動豐富多彩,初具賞識文化特色的班級。把學生培養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學習創新齊頭並進、積極樂觀、身心康健、自主求真的現代小主人。

三、具體內容

在賞識理念的引領下,班級各項工作的開展均貫徹賞識教育理念,採取各項措施使賞識理念在行動中落實,形成班級獨特的精神文化。

(一)班級文化理念

1.班風: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展示美 

2.班訓:真誠 讚美 團結 向上

3. 口號:天生我材必有用

(三)室內文化建設

精心布置班級室內文化環境,在潛移默化中滲透賞識教育。室內環境具體布置如下:

1.教室內:

①前黑板右上方懸掛國旗圖案,滲透愛國、愛家鄉、愛集體美的思想觀念。

②後黑板有關“賞識”的名人名言佳句、經典故事、每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最美同學,每周更換內容。右側掛一鐘錶,督促學生要珍惜時間。

③左側牆前展板懸掛班風、班訓、班標、班級各項規章制度、班級榮譽、最美的人物事跡等,可以起到榜樣和示範作用。

④左側牆後展板專門展示學生最美的、最美的文章、最美的畫、最美的手工作品、手抄報等優秀作品。

2.設定文化角

(1)圖書角第一層設為文化角,準備三個活頁本子,分別記錄以下內容:學生在家庭生活中,在班級活動中,在學校生活中,無論何時,只要有些許進步都將其表現寫在三個活頁本子上(記錄者可以是自己、同學、組長、班委、家長、老師等)。每周班會課上,班主任給以公示、評價、表揚、激勵。孩子的優秀能通過這三個本子表現出來,讓孩子們在學習生活中獲得鼓勵,增強班級文化氣息。就像萬平老師說的:“對於孩子的小善也會給以大力表揚,使其積小善,而為大善,絕不忽視孩子的小小的善心、善舉。”

3. 圖書角第二層、第三層設立讀書角,安排圖書管理員,每名學生帶兩本書存放在班級,資源共享。

4.設立衛生角。

(三)班級文化活動

1.讀一本好書,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讀書生活中得到精神上的滿足。

2.“誇誇我的小夥伴”活動:賞識同學,自立一個學習榜樣,做有準繩,學有目標。賞識同學,發現同學的一兩個優點,對同學進行稱讚。

3.“誇誇我自己”活動:賞識自身的一個閃光點,肯定優勢,樹立信心。家長、老師、同學眼中的我,我對自己的評價。

4.魅力展示活動:分享“我創造的美”——詩文誦讀、精美作品賞析、我的美麗故事(主動做的好人好事、自我發展提高、勤奮刻苦、堅持不懈、勝不驕敗不餒的美麗精神等)。

5.每人寫一句自己的座右銘,不斷激勵自己。

(四)室內綜合環境

整個教室突出靜雅、整潔、美觀、溫馨。

1、桌凳擺放整齊

2、地面整潔

3、物品擺放有序

4、門窗乾淨明亮

總之,把班級賞識文化特色滲透在學生活動的各個過程、細節之中,發揮其育人的持久性,讓學生在濃濃的賞識文化氛圍中學習,做人真誠、心胸廣闊、團結同學、積極向上。

四、通過碩果彰顯“賞識”特色

1.小組成員友好團結、齊心協力積極投入小組合作學習,提高小組整體素質——自主學習、紀律自律、衛生、賞識評價能力等方面有更大提高。

2.全班同學養成賞識他人、賞識自己、真誠自信、積極樂觀的態度。

縣供電公司廉潔文化建設方案
2017文化建設方案(2) | 返回目錄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黨組《關於加強廉潔建設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決定》,進一步加強教育、強化監督,構建懲治和預防~體系,特制定公司廉潔文化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體系實施綱要》,把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把解決損害企業利益和民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作為工作重點,以人為本,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切實做到“公開、務實、清廉”。

二、總體目標

按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工作的總體要求,以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精神,以廉潔文化為傳播載體,通過廉潔文化建設,增強廉政底蘊,明確廉政底線,鼓足廉政底氣,使國網公司廉潔文化理念:“幹事、乾淨”成為員工的一種思維習慣,一種精神追求,一種高尚境界,一種自覺行為,在公司形成 “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尚廉氛圍,促進公司健康持續發展。

三、組織領導

為切實加強對廉潔文化建設活動的領導,成立廉潔文化建設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曾書虎

副組長:顏日、駱日暉、劉光鋒、彭中安、盧珊

成員:金志剛、謝海蓉、趙江蓮、李劍、劉金華、朱大寒、楊春昌、劉志剛、賀麗瓊、馮德峰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

主任:趙江蓮

副主任:馮德峰

成員:賀麗瓊、劉志剛、賀建雄

四、主要內容

把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把解決企業利益和民眾利益突出問題作為工作重點,結合公司生產經營活動,以豐富多彩的方式,宣傳反腐倡廉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方針政策以及取得的成效,宣傳黨紀政紀和法律法規;宣傳古今中外優秀的廉政格言警句和文藝作品;宣傳先進模範人物和先進事跡,進一步提高員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方法途徑

從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和促進公司發展的高度出發,從員工的理想信念、職業道德、社會公德教育入手,把廉潔文化有機地融入企業文化中,培養員工高尚的精神境界、價值觀念、道德修養、敬業精神、人格品德和廉潔操守,使廉潔文化滲透到公司生產、經營、管理等的各個領域。

(一)教育倡廉,增強思想免疫力。堅持以中層以上管理人員為重點,把反腐倡廉教育貫穿於幹部的培養、選拔、管理、使用等多個方面。採取公司領導班子公開廉政承諾,開設廉潔教育培訓班,組織觀看廉政教育片《警鐘長鳴》及格言警句,重大節日下發廉潔自律規定等方式,引導黨員、幹部、員工增強自我防患意識,廉潔自律。

(二)讀書思廉,樹立正確利益觀。下發《反腐倡廉知識讀本》、《黨員幹部廉潔從政手冊》等學習資料,認真開展“學黨章、用黨章”活動,組織學習兩個條例,堅持“八榮八辱”;中層以上管理人員要認真研讀相關的理論法規,並要聯繫實際熟讀精思。筆記不得少於,以上的心得體會不得少於二篇。在8月開展以“幹事、乾淨”為主題的論文徵集活動,全體黨員、幹部要踴躍參加,積極投稿。

(三)載體傳廉,營造廉榮腐恥氛圍。製作宣傳板報,進行廉潔自律有關規定和格言警句的宣傳,使黨風廉潔建設入耳、入腦、入心,同時利用網路進行滾動宣傳,發揮現代通訊的作用,在重大節日期間用手機簡訊為載體,以廉潔自律為內容,向廣大幹部員工發簡訊,提醒大家過節不忘思廉,做到警鐘長鳴。

(四)談話促廉,強化法制觀念。堅持完善談話制度,全面啟動以任前談話、定期談話、誡勉談話、警醒談話為主要形式的預警促廉機制;開展定期“述廉”、民主“評廉”、自查“報廉”,以及民主生活會“正廉”活動,對管財、管物的人員進行個別談話和集體“導廉”談心會。真正做到常敲廉潔鍾,強化全體人員秉公用權,依法辦事的觀念。

(五)典型導廉,確立先進性標準。以創一流同業對標為契機,組織開展學習鄭培民、任長霞、李洪應、張小毛等先進典型事跡活動,鞏固和發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成果,樹立公司的先進典型,從而形成弘揚正氣、尚勤倡廉的良好風尚。

(六)活動興廉,培養廉潔行為。舉行廉潔知識競賽和以“廉潔自律”為主題的演講比賽,以毛筆、硬筆、篆刻為表現形式,開辦廉潔圖片書法展,謳歌讚美廉政勤政的先進典型;評選廉潔賢內助,推行家庭助廉活動,與中[本文轉載自層管理人員家屬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大力弘揚廉潔文化,加強反腐力度,預防職務犯罪,從基礎抓起,從基礎做起。

六、具體要求

各黨支部、機關科室、基層站所要充分認識廉潔文化建設的重大意義,做到供電服務到哪裡,企業廉潔文化傳播到哪裡,滲透到哪裡。

2、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要以身作則,帶頭做廉潔文化建議的組織者和實踐者,黨員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組織引導員工積極、主動參與廉潔文化建設的各項活動。

3、此次活動納入到日常考核中,經理辦、一流辦、紀檢監察室、黨群辦、工會辦、共青團等部門要加強配合,認真組織協調,將各項具體工作落到實處。

4、黨員、幹部要更好地做到“公開、務實、清廉”,廉潔意識明顯增強,工作作風要進一步改進。

集團文化建設方案
2017文化建設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  企業文化建設的意義

企業文化建設是對企業發展過程中自然形成的各種價值觀念及其物化形態進行系統整理、提煉、升華,使之由自然狀態逐步向自覺狀態轉變的過程,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對自身理念、行為、制度和形象等自覺調整的過程。我們的遠景目標是“成為世界電力器材一流供應商”。通過企業文化建設,首先,能使廣大員工了解企業追求的崇高目標,把員工的行為動機引導到企業目標上來,從而在企業成員中形成一種共同信念,構造出一種回響機制,最終轉化為預期的行為,以此規範企業行為趨於和諧、一致。其次,它能凝聚企業各個方面、各個層次的人都團結在企業目標的旗幟下,使個人的思想感情和命運與企業的命運緊密聯繫起來,產生深刻的認同感。再次,優秀的企業文化建設都會產生一種尊重人、關心人、培養人的良好氛圍,產生一種精神振奮、朝氣蓬勃、開拓進取的良好風氣,激發企業成員的創造熱情,從而形成一種激勵環境和激勵機制。這種環境和機制勝過任何一種行政指揮和命令,它能將被動行為轉化為自覺行為,化外部壓力為內部動力。因此,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整理、提煉傳統文化,繼承升華、創新再造新的企業文化,顯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二、企業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

根據公司戰略發展規劃的要求,通過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把公司建設成為美譽度高、市場影響力強,具有獨特視覺形象、獨特企業精神和獨特經營管理理念,讓員工充滿自豪感和創造力的現代化企業。

三、企業文化建設的總體目標

緊緊圍繞公司生產經營實際,逐步建立起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為公司長遠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的先進企業文化;增加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和對企業的認同感,以促使員工和公司保持高度一致,並自覺遵守企業的各項制度,從而達到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員工雙贏的最終目的。

1、理念文化目標:通過建設全新的企業文化,促進人才理念、客戶服務意識、價值取向、經營理念、安全理念、產品質量理念等員工價值觀、企業財富觀的更新和提升。

2、行為文化目標:通過建設全新的企業文化,全面提高員工的職業道德素養,著力塑造基層員工的上進心、主動性,中層管理者的責任心和自律性,決策管理者的事業心和使命感,據此倡導一種全新的企業行為規範和員工行為規範,不斷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最終實現企業創新提升式發展的目標。

3、視覺文化目標:通過建設全新的企業文化,打造出企業鮮明、獨特的品牌形象。

四、企業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和要求

企業文化分為三個層面來建設,即表層的物質文化(視覺文化)、中層的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和核心層的精神文化(理念文化):

1、理念文化:企業文化核心層,是企業文化的精髓部分,包括企業精神、核心價值觀、企業願景、經營理念、管理方針等;

2、行為文化:系統、完善的且符合企業需要的管理制度、行為規範及各類政策(激勵、銷售等),這是保證企業規範化、程式化管理的基本規則,公司所有員工應該熟悉、理解並嚴格執行。包括企業行為規範、組織制度、管理制度、員工培訓、人力資源開發、薪酬福利制度、員工手冊、產品研發、市場行銷、公共關係、文化活動等;

3、視覺文化:將理念文化等抽象概念轉換為具體符號,塑造出獨特的企業形象,包括企業名稱、企業標誌、企業環境、企業文化牆、文化活動中心、辦公用品、服裝服飾、廣告媒體、公務禮品、產品包裝、設備布置等。

五、企業文化建設的實施

企業文化建設是是一個長期且螺鏇式上升的過程,由企業主要領導倡導的全員參與的價值理念工程,其實施分二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企業文化的提煉、形成、推廣階段

1、時間:xx年4月-12月

2、工作內容:

1)人員培訓:培訓企業文化建設幹部,做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骨幹;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在xx年6月底前完成對領導小組成員的培訓,使全體領導小組成員充分認識到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內容和要求。

2)編制文化案例:對企業成立的歷史資料、領導會議講話、報告、文章,各部門企業文化建設的已有成果等進行整理、歸類;從廣大員工幹事創業的實踐中,挖掘提煉鮮活的典型事跡和案例,以具體生動的方式展示企業文化的基本理念。

3)制定文化活動計畫,開展多層次、多種形式的文化載體建設活動:營造有利於企業文化建設的和諧企業環境,豐富員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增強企業的文化輻射力。建立健全“一刊一牆一網一中心”,廣泛開展員工喜聞樂見的文化實踐活動,將企業制度與企業文化融會貫通起來,使制度中有文化,文化中有制度,形式與內容結合,企業與員工互動,不斷增強員工的文化認同感。

4)職能部門分工及任務

各職能部門提煉、形成的企業文化,經領導小組批准後,負責企業文化的推廣、考核,具體安排如下:

總裁辦:負責基本理念(企業精神、核心價值觀、經營理念、管理理念等)、合作理念的提煉,管理制度、質量體系、工作流程等制度的制定;

人力資源中心:負責人才理念、用人理念的提煉;員工手冊、行為規範、工作紀律、薪酬福利、培訓開發、績效考核等制度的制定;

製造中心:負責安全理念的提煉;安全生產、文明生產、現場管理、設備管理等制度的制定;生產、安全標識、生產管理標識、設備布置、車間布置等視覺文化的建立。

技術中心:負責研發理念、產品質量理念的提煉;產品標準化、工藝流程、產品質量等行為文化和視覺文化的建立。

銷售中心:負責行銷理念、服務理念的提煉;產品說明書、投標書、產品包裝等視覺文化的建立。

行政中心:負責企業標誌、辦公用品、企業環境、服裝服飾、公務禮品、廣告媒體等視覺文化的建立和推廣。

第二階段:企業文化的鞏固和發展階段

1、時間:xx年1月-12月

2、工作內容:

1)企業文化需要企業高層領導支持的同時必須以身作則,積極通過言行舉止傳達新的文化,高層要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倡導者、傳播者、感召者、激勵者;企業文化建設的第二個主要實施和推動者是企業的核心人才和中堅人才,也就是除了高層以外的各層管理者也要承擔文化建設的責任,真正接觸員工的是中基層管理者,所以企業文化的真正推動者是中基層。

2)加強企業文化理念的傳播和灌輸:人力資源部要對企業文化理念進行詳細的詮釋,並通過報紙、網路、會議、報欄、現場標語等手段,以會議報告、新聞報導、撰寫學習體會、演講比賽、文體活動、組織評比等各種形式廣泛宣傳企業文化理念的內在含義,在全公司形成濃厚的文化氛圍,使全體員工了解、理解企業文化、實踐企業文化、完善企業文化;以《員工手冊》為藍本,對新員工和在職員工進行培訓,使員工的思維習慣和職業行為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新的公司文化中,成為企業文化的實踐者、體現者和倡導者。

3)建立不斷鞏固和發展新的企業文化的機制:積極創造適應新的企業文化發展的條件,在企業日常生產、經營中,在企業工作創新中,在用人、選人和業績評價中,在業務培訓、教育中都能有意識地貫徹實踐、宣傳倡導企業文化理念,以求建立牢固的企業精神共同體;利用制度、行為準則、規範等進行強化,將企業文化寓無形於有形之中,將之滲透到企業的每一項規章制度、政策以及工作規範、標準和行為準則當中,使員工從事的每一項工作、參與的每一項活動都能感受到企業文化在其中的引導和控制作用。

4)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做為企業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部分,要將企業文化建設情況納入考核評價體系中,在年底兌現、績效工資發放、兩優評比等各類評比、評選、考核中都要將企業文化執行和建設情況做為一項評價指標。

六、企業文化建設領導機構

1、領導小組:組織制定和發布企業理念文化、行為文化、視覺文化等規範;監督檢查工作進程。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2、工作小組:負責部門之間的協調、溝通,編制和組織實施規劃方案、推廣方案和工作計畫,總體協調日常工作。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大學生寢室文化建設方案
2017文化建設方案(4) | 返回目錄

大學生寢室是大學生寢室管理是學校思想教育工作敏感而又重要的地帶,是提升大學生思想教育不可缺失的環節。大學,我們有更充分的時間來合理安排我們的課外活動和業餘活動。傳統的班級概念趨於淡化,以班級作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組織形式和主要工作渠道的情況正在發生改變,寢室的教育功能越來越突出。為了讓我們有一個更加和諧的寢室環境,現根據學校規定,特制定此方案來完善寢室文化建設。

一.宿舍文化建設目標按照"家"的理念,加強宿舍環境和文化建設,力爭在宿舍形成優雅清新的環境,端莊大方的儀表,健康向上的情趣,豐富多彩的生活,團結友愛的風氣,求知探索的氛圍,拼博進取的精神.。

二.活動對象

學校全體同學

三.活動目的

通過文化建設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增加同學之間的交流,增進彼此的友誼,達到提升寢室人員的道德情操和精神素質,創造一個安全、文明、舒適整潔的學習生活環境的目的

四.活動的內容

(一)建立寢室示範點,以點帶面

(二)成立宿舍樓棟管理委員會

(三)舉辦寢室文化節,豐富寢室文化生活

◆ 活動目的:營造寢室團結氛圍,增強寢室凝聚力;

◆ 活動內容:"跳大繩"比賽,"定點投籃"比賽.

◆ 遊戲規則:以上比賽均以寢室為單位(參賽人數為六人),且均以在規定時間內個數多者為勝."跳

大繩"為六人一起跳;"定點投籃"分男子組和女子組進行,六人組成半圓傳遞投籃;

獎勵辦法:

1,分別選出男子組,女子組跳繩賽團體/投籃賽團體第一,二,三名;

2,根據兩項比賽成績評出男子組,女子組"最佳團結獎"各一名

(四)完善寢室保障制度

建立健學生宿舍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學生宿舍衛生管理制度》,《學生宿舍安全問題十不準》,《學生宿舍熄燈管理辦法》,《學生宿舍文明公約》等.引導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建設價值取向,通過規範的制度約束學生的行為,增強組織紀律觀念,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形成積極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圍.(五)開展"三級建家"活動按照宿舍文化建設的具體要求,在學生宿舍內開展"三級建家"活動.即經檢查評比,分別授予"合格學生之家"(達標寢室),"優秀學生之家" (文明寢室)和"模範學生之家"(最佳文明示範寢室),宿舍文化建設有突出特點的,還可評選"特色學生之家". "合格學生之家","優秀學生之家"和"模範學生之家"每年評選一次,被評上的宿舍給予掛牌.並將評選結果作為其它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相關文章:
一品文化建設方案
國小班級文化建設暨養成教育活動方案
深化安全文化建設實施自主安全管理活動方案
“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學校宿舍文化建設活動方案
國小二年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國小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優秀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中學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國小文化建設方案
中國小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2011年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移動公司企業文化建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