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方案2篇

建設村級信息服務站,是推進信息進村入戶的有效措施。適應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需要,經研究,我部決定在全國35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場),試點開展信息服務站建設,通過村級信息服務站開展面向村民的信息服務。為切實把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落到實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xx屆四中、xx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這一目標,建設完善村(場)級信息服務站,發展農村信息員,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因地制宜面向村民開展信息服務,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產品競爭力增強,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

二、工作原則

(一)面向實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要堅持面向實際的思想,各地各有關單位,要根據全國的統一要求,緊密結合示範村(場)的實際和村民的信息需求,因地制宜開展建設和服務工作。

(二)堅持實幹。各地各有關單位,務必加強組織領導,層層落實人員,明確責任,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紮實推進建設和服務工作。

(三)求得實效。要根據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需要,開展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以服務成效作為檢驗工作的標準。

(四)農民得實惠。要通過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推進信息服務進村(場)入戶,讓農民利用信息搞好生產經營,增加收入,豐富文化生活,更新觀念,提高素質,享受信息化帶來的實惠。

三、建設目標

從**年9月起,用4個月左右的時間,因地制宜建立起基本適應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場)信息服務需要的信息服務站,再用1~2年的時間,不斷完善提高管理服務水平,使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成為村民增產增收的好幫手、文化生活的好夥伴,示範村建設管理的主要抓手、經濟社會繁榮的重要依託。

四、重點任務

(一)信息服務站建設。計畫**年10月底前完成達到"四個一"標準的信息服務站建設,年底前正式運行。在信息站所在場所懸掛"農業部新農村建設示範村信息服務站"牌匾。"四個一"即:有一名信息員(主要從村、場幹部中產生),一處場所(主要設在村委會或場部,也可與黨員遠程教育點、科技書屋等合併),一套信息設備(包括電腦、電視、一體機等),一套管理制度(包括信息服務站管理規定、信息員工作職責、有關服務規範等)。

(二)信息員培訓。培訓示範村(場)信息員,使他們達到"五能"要求,即能熟練採集、傳播信息;能根據村民的需要,查找下載及審核發布信息;能組織村民收看農業電視節目;能指導村民上網獲取信息;能利用信息服務站的設備支持示範村(場)村(場)務管理。

(三)建立完善服務機制。建立健全信息服務站管理服務制度,明確信息員崗位責任,規範服務行為。探索建立示範村(場)信息服務長效機制。

(四)及時總結推廣經驗。了解掌握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情況,及時總結經驗在面上推廣。

五、任務分解

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是各級農業部門共同的任務,在通力協作的同時,必須按要求完成相應的工作。

(一)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負責全國35個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方案設計和建站工作總體協調、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主要設備的配備,協調有關單位提供技術諮詢和信息服務、示範村(場)信息員的初任培訓和信息站建設服務工作的督促考評等。

(二)各省(區、市)農業廳和黑龍江農墾總局、新疆兵團農業局信息工作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所在省(區、市)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的工作檢查,指導示範村(場)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為示範村(場)提供技術諮詢及服務信息,負責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牌匾製作及其他急需設備的調劑、工作經驗總結推廣等。

(三)地、縣級農業局信息工作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所在地(市)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的具體工作指導,協助解決建設和服務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指導落實示範村(場)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為示範村(場)提供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的技術支持,主要負責示範村(場)信息服務資源提供、示範村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情況的報告和經驗總結,協助落實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網路通道租賃等。

(四)鄉(鎮)信息站。負責溝通聯繫示範村和上級農業信息工作行政主管部門,落實示範村信息站場所和運行機制的建立,報告示範村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情況,協助縣級農業部門具體指導示範村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為示範村信息服務提供信息,協助解決示範村信息站建設和服務工作中的具體問題,具體指導示範村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的開展等。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是農業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戰略部署的一項重要措施。各級有關農業部門負責信息工作的領導,必須高度重視,切實搞好組織協調,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採取有效措施,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省(區、市)農業廳和黑龍江農墾總局、新疆兵團農業局信息工作行政主管部門,是本轄區系統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推進的責任單位,務必重視並切實落實好有關各項工作。省、地、縣、鄉各級有關農業部門,必須確定聯繫人,以便工作推進的組織協調。

(二)強化技術指導。各級有關農業部門,要根據部里的統一要求,結合當地的實際,認真做好示範村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的技術指導工作,及時幫助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信息服務站建設和試運行期間(**年年底前),各省級農業部門信息工作行政部門,必須深入到示範村(場)調研、指導兩次以上,並分別於10月中旬和12月中旬,向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報工作進展情況;地、縣農業局信息工作主管部門要指定專門人員,隨時指導建設工作,解決處理有關問題。

(三)合力增加投入。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給予每個示範村(場)配備一套信息設備(一台電腦、一台電視機、一台具備列印、複印、傳真、掃描功能的一體機。**年9月15日左右到貨),各省級和相關地、縣農業部門,要想方設法在資金和信息軟硬體等方面給予示範村(場)支持。同時,要積極爭取社會力量,包括企業和個人,採取捐獻、贈送等方式,合力支持示範村(場)信息站建設。

(四)培訓示範村(場)信息員。計畫今年9~11月間,由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統一組織對全國35個示範村(場)信息員開展初任培訓。各省(區、市)及有關地、縣農業部門,要結合農村信息員培訓工作,重點強化對示範村(場)信息員的培訓。

(五)做好考核評比工作。由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統一組織對示範村(場)信息服務站建設和服務工作的考核評比。對工作實績突出的示範村(場)和有關各級農業部門給予通報表彰。

新農村建設試驗區衛生建設方案
新農村建設方案(2) | 返回目錄

一、項目目標

通過加強試驗區鄉(鎮、區)、村兩級農村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確保試驗區內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達到《湖北省鄉鎮衛生院建設標準》和《湖北省村衛生室建設標準》,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管理進一步加強,農村衛生設施面貌得到明顯改觀,農村衛生服務能力全面提高。

二、項目範圍和工作計畫

*新農村建設試驗區衛生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覆蓋試驗區內的10個鄉鎮衛生院(總投資1108萬元)和210個村衛生室(總投資280萬元)。

整個項目擬於xx底前完成。具體計畫如下:

(一)衛生院建設計畫:xx年已動工的曹市鎮中心衛生院擴建項目及小港管理區衛生院新建項目xx年6月竣工。汊河鎮中心衛生院改擴建、戴家場鎮衛生院新建房屋、瞿家灣鎮衛生院房屋改造及峰口鎮中心衛生院擴建項目於xx年5月動工,xx年底前竣工。沙口鎮中心衛生院房屋改造項目、萬全鎮衛生院擴建項目、濱湖辦事處衛生院改擴建項目及新堤辦事處衛生院房屋維修項目,xx年完成方案設計及招投標等項目建設前期準備工作,xx年元月動工,xx年12月前完工。

(二)村衛生室建設計畫:xx年底前已完成村衛生室新建33個、改造5個的任務,已投入國家補助資金111萬元。xx年底前,計畫完成其餘37個村衛生室新建、135個村衛生室改造任務,擬投入國家補助資金169萬元。

三、組織保證與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市政府成立以分管領導為組長,發改、衛生、國土、城建、規劃、審計、財政、檔案等部門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具體負責本方案的實施。各建設單位要成立相應項目建設專班,安排專人負責項目組織實施,確保項目進度。

(二)科學制定規劃,精心組織實施。項目建設要嚴格按照《湖北省鄉鎮衛生院建設暫行標準》、《湖北省村衛生室建設標準(試行)》制定方案,按統一標識、統一標誌、統一標牌、統一模式、統一裝飾、統一服飾、統一賬表等要求組織實施。

(三)嚴格實行“四制”,確保工程質量。建設單位要嚴格實行工程招投標制、工程契約制、工程監理制、項目法人制,切實履行建築工程報批手續,搞好項目招投標活動。項目工程實行全程跟蹤審計。

(四)實行專款專用,嚴格項目管理。市財政局、市衛生局按項目進度撥付專款,建設資金必須專款專用,不得挪用,不得用於償還過去拖欠的工程款。

(五)實行項目檔案管理制度。項目建設單位應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檔案管理的規定,及時收集、整理從項目籌劃到工程竣工驗收各環節的檔案資料並歸檔,建立健全建設項目檔案。

四、落實扶持政策

按照市政府同省衛生廳簽訂的《*新農村建設試驗區血吸蟲病防治與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目標責任書》和省衛生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檔案精神,對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改造建設用地實行無償劃撥,對“工程”建設免徵水利建設基金征地管理費、土地權屬用途變更登記費、房屋拆遷管理費、城建配套費、水電增容費,免收契約監證費、消防設施配套費、避雷圖紙審查費等規費。對服務性收費按成本收取。

更多文章
2024年新農村示範片建設實施方案
聊城大學2024年暑期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調研活動方案
區新農村建設規劃方案
新農村建設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