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受教育權》教學反思

維護受教育權是八年級政治課本中關於公民的權利與義務當中重要的一課,但是本課內容相對枯燥,老師說教成分較多,為了能配合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課改精神,能夠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熱情,講解本課時我運用了多媒體教學方式。

在問題簡單的導入後,我沒有立刻對學生的答案進行評價,而是出示了希望工程的標誌性人物蘇名娟的兩幅圖片,一幅是當年中國希望工程的宣傳海報《我要讀書》,另一幅是蘇名娟現在在大學校園中面帶笑容意氣風發的圖片,兩幅圖片的強烈對比立即引起了學生的興趣。“老師為什麼要介紹她”?通過學生的反映我能夠察覺到他們思想上的變化。只有受教育,才能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素質,不斷豐富和發展自己等。接著再從法律的高度指出:從公民自身發展來說,受教育是我國公民應該享有的一項基本權利。

建國幾十年來我國在教育事業上的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有一些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權仍然在受到侵犯。這裡我讓學生再次觀看了一段視頻錄像《校服風波》,由於視頻的直觀效果,學生在觀看後討論得非常激烈,並自發延伸討論出學校、家庭、社會都有哪些方面侵犯了我們的受教育權,我們可以通過哪些途徑來維護自己的受教育權。這時我感受到啟發式教育達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當然假如離開多媒體環境,僅靠教師的口述是難以達到此效果的。

當學生對公民的受教育權有了初步了解後,我提出問題:“如果有人認為上不上學是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這種說法對嗎?”學生進行了討論後眾說紛紜,我仍然沒有直接給出結論,而是讓他們觀看了八國聯軍侵略北京、日本軍隊踐踏中華大地、中國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圖片。此時,學生們沉默了,他們能夠感受到一幅幅黑白的圖片卻反映了一段段真實的歷史的沉重!在學生們對那段歷史做出反思後,我突然出示今天新中國騰飛的圖片:上海浦東高樓聳立、神舟六號騰空出世、傳統佳節中國舞龍、北京申奧成功。這些圖片折射出的是今天的中國經濟發達、科技強盛、文化繁榮、老百姓安居樂業,學生的情緒一下高漲起來,從沉默中迸發出激情。他們很快得出結論:國之本在家,而家之本在身,若想實現民族與國家的偉大復興與每一個公民自身的發展是分不開的。此時我再次從理論的高度總結:就國家的角度講,要實現現代化和推進民主化進程,提高公民的文化和科學素質是關鍵。並從法律的角度又一次指出:從國家的發展對公民的要求來講,受教育是公民對國家應盡的一項基本義務。從課程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目標出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得到了進一步的升華,當然這種升華同樣是與多媒體教學分不開的。我給出偉人周恩來的一句警世名言佳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並讓學生齊聲朗讀,課堂氣氛再次達到高潮。

就本節課而言,通過啟發與引導,學生對受教育既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又是公民的基本義務的教學目的已經達到,通過多媒體的觀摩與感悟,更從情感的角度體會到今天的受教育權來之不易,自己一定要維護好自己的受教育權,同時為了回報祖國,我們還應該履行好受教育的義務,珍惜受教育的機會。通過啟發式教育與多媒體教學的配合,本節課基本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原則,通過各種圖片與視頻,充分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從情、理、法的不同高度對維護受教育權有了充分的認識。當然,若想成為一堂高質量的多媒體教學課還是有許多不足的,但我堅信,瑕不掩瑜,運用多媒體手段,最佳化政治課教學是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