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素質教育講座略感

聽了趙校長近三個小時的真情表白,我看到了一個執著於“育真人”的“平民教育家”形象。在教育這條康莊大道上,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理想,都為著培養社會主義優秀接班人而努力著。作為我個人,也一直致力於素質教育的落實,創新人才的培養,趙校長的很多觀點和做法,都引起我的共鳴,甚至在某些活動中,我也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邊聽邊學,邊學邊比:有了素質教育的情懷,工作中我們到底還缺點什麼?思考之餘,似覺若有所悟。

一、觀念轉變,提高執行力是關鍵

教育是一項大工程,僅靠有情懷的校長一人或教師個人,是無法推動素質教育迅速前進的。在趙校長的做法中,頻繁的校本培訓是轉變教師隊伍觀念的有效保障。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我們自己的培訓:政治,學政策文本多;業務,研教學細節多,但一周一次的全員會議式培訓,真能達到轉變觀念的效果?趙校長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們的老師並不都具備課程開發能力,但他必須開放課堂,解放學生,讓學生自主管理、自主發展。

我想,我們和他們的最大區別,就是執行力的差異。我們也有工作任務的部署,但是教師有個性的解讀,即使給了統一的模式,教師們會按自己的理解落實工作,追求的是一個結果,經過被忽略。行政檢查,也是以追求結果為主要目的,至於過程如何,我們又關注多少?因此,一方面,我們在任務下達的時候,除了講清結果的表象,更要明確學生能力的提高目標;另一方面,我們要關注工作實施的過程,基於工作目標去關注師生的真正發展。

培訓是需要的,但執行力的提高是關鍵,光說不練,只會助長形式主義,讓素質教育停留表面,落實不到學生的真正發展上。

二、素質發展,開展活動教育是必須

趙校長最引以為豪的,應該是他們學校的各項創新的活動,活動帶來的教育效果,遠比填鴨式教學強的多。活動,本身是人在目標意識的帶領下,自動、自發、自主、自然、自由地利用各種策略多元達成的過程。

我們xx,作為德育人,我們為“行動德育”而自豪,近兩年的德育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以活動促教育已成為德育人的共識。那么,其他領域呢?因為怕安全隱患取消了這樣那樣的活動,看似學校中的安全事故減少了,但是學生的身體素質和綜合能力呢?是不是也隨著各項活動的消失而消失呢?

我也一直認為,活動是學生在學校生活中的主要內容,“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實踐、體驗過的東西,才能真正被學生理解和掌握。道理都懂的我們,應該思考怎樣活動才更有序、有效。

還有高效課堂的追求。我想,在教育的起始,“高效”就一直是目標,為何到現在還在談、還在抓?

我們不缺乏教育理想,只是缺少追求的持久性、深刻性和全面性、全員性。那就對症下藥,提高執行力,為實施真正的素質教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