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課有感:加大教育實效,提升能力培養

陳 春

11月28日下午,我到昆十六中聽了三節課,感觸頗多,現與大家分享。三位老師為同課異構,課題是八年級下冊的《人的性別遺傳》。總體感覺三位老師雖然風格不同,但都使用了學案,採用了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等方式,很好的達到了教學目的,展示了自己的教學魅力。

余老師上課穩紮穩打,用複習提問的方式引入新課,用一段《超生游擊隊》的視頻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本節課中最大的一個亮點就是用五子棋模擬生男生女的幾率均等,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建議:1.加大書p37頁“人類男女染色體圖”的使用實效;2.注意學生活動開始前,強調遊戲規則。

張老師上課一開始用圖片向學生提問為什麼我是男孩、女孩?最大的特色是學案的使用,每個教學內容都以學案為載體展開,小組討論的時間充足,有利學生能力的培養。建議:1.加大書p37頁“人類男女染色體圖”的使用實效;注意課件與學案的同部。

楊老師上課是最有激情的一位老師,氣場非常強,通過問題串層層引導,步步深入,使學生的思維活動一直都控制在她的掌控中。桌球的遊戲也給這節課增色不少。建議:板書上應再考慮如何體現一節課的主線和精髓,補充多媒體的不足。

評課時李老師的發言深深映入我心,教學應站在教育的高度,課堂教學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是學生能力的培養。我講在今後的學習中逐步落實到自己的教學活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