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布置、批改作業

作業既是課堂教學的補充,也是學生們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他們鞏固和運用課堂知識、發展思維能力、增強學習的主動性和責任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如何布置作業、批改作業就成了教師的一項重要而艱巨的任務。

關於如何布置作業,我有以下幾點見解。首先,作業的量要適中,國中年級的學生們所學科目較多,作業量較大,科任老師要考慮周全,布置作業前要想想大部分學生是否有時間完成本科目作業,如果他們完不成,那么第二天來到學校他們肯定會抄其他同學的,或是匆匆一寫,敷衍了事,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么一點兒效果也沒有。此外,作業的難度要適中,要適合大部分學生的接受水平,確保沒有怪題、難題、偏題出現。再有一點很關鍵,那就是作業的內容要與當堂內容有關,但不能簡單的重複課上的內容也不能任意的加深和拓展。

關於批改作業問題,我認為有一個“責任”在裡面。我從不簡單的寫一個“閱”字也從不簡單的打個對錯號,每次我都會給他們寫上一些評語。作業,是學生的勞動成果,我們教師應當尊重。另外,作業時反映學生學習情況的重要途徑,我們一定要重視。還有,收、發作業要及時。我們作老師的心裡都明白,學生們的作業交的越晚,他們抄的幾率就越大。收作業要及時,那么發作業也要及時,發作業一定要在講評之前,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來改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