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演教學小錦囊

我們期待每個孩子都能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自信且自在的表現自己,那么講演教學就不可忽視,從日常生活循序漸進的培養孩子們成為「說話高手」。以下方法提供您參考:

一、接龍式

每人三十秒至一分鐘,接續前一位同學的演說內容,將它組合成一篇完整的演講。例如【港都的天空】這一講題,可由高雄的偉大建設談起,一個接一個的,將語氣和內容設法連貫起來。

二、過關式

演講者一次可抽三到五個題目,由一個人單獨完成,每題講述三十秒,時間一到(按鈴)即換題。例如【我最喜愛的電視節目】>【我的級任老師】>【我的煩惱】>【最難忘的一件事】…

三、問題式

演講者抽題後,先針對問題回答,再接受其它同學call in。以台上台下互動方式,進行演說。例如【你喜歡看恐怖片嗎?為什麼?】、【你認為國小生應該進入網咖嗎?為什麼?】

四、座談式

全班圍成適合座談的隊形,由學生(或老師)擔任主席,就某個正反面皆有理的主題(例如國小生應該穿制服。家長應該給孩子零用錢。),要求正反雙方表達看法,設法說服對方,每人的發表以三十秒為原則。

ps:講演活動進行時,老師可以點頭、微笑,建立孩子的自信,活動結束後,切忌籠統的評斷孩子演講的優劣,也不要與別人作比較,儘量讓他們享受演講的樂趣,使孩子獲得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