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體會:接受觀課指導的反思

一、初始狀態

在剛來職教的時候,沒有給我安排課上,就讓我跟著導師黃老師,有什麼事情就幫忙乾乾,雖然每天也可以做到不閒著,做一個不閒的人,但是我來這裡的目的是教書學得教師的基本技能和上課,所以我我也就要求去聽課,聽課之後回來,老師就對我們的聽課記錄進行了全方位的指導。

開始的我的本子上記的東西不多,主要是老師講了多少東西,老師說什麼我就記什麼,後來的課我就開始記很多東西,包括老師講的知識,老師整體的思路我會在課後整理出來,學生們的整體上課狀態,一堂課下來同學們的反應,每一個問題是由第幾排第幾列的學生回答的,他的思路是什麼和老師本堂課講的知識點有什麼異同我都會一筆一筆記下來。當然,那些記不下來的也就算了,聽了指導之後我才知道,我這頂多算一個人工錄課,和真正的聽課有很大距離。

二、提高過程

老師在看了我的記錄筆記之後,開始是很驚訝,我怎么記得這么詳細,但是又是那么的毫無章法,所以也很開心的笑著對我說,年輕就是年輕,聽課記錄都這么有意思。她開始說了,聽課呢,首先,需要記上上課的準確具體時間、地點也就是班級最好能把教室的編號都寫上、上課老師。對於這一點,我開始是不在意的,後來自己細細一想,這個還是很重要的,這個在我們的想《學生手冊》聽課記錄上面有顯示,明確之後,這個對以後的課堂評估有一個事實依據,這樣能把每一堂課都落實到個人老師,相當於責任到個人,而且對於師大以後的崗前培訓也是一個重要的依據,同時對自己來說,這也是一種回憶一種收穫吧。

其次,聽課需要記錄老師的課堂思路,這個思路需要自己整理出來,並不是簡單的老師講什麼就記什麼。對於這一點,開始的時候我會大致記一下老師上課都講了什麼,由什麼講到什麼,這個我留意過,但是沒有老師說的那么細,在一堂課上,正常來講重點會在後面體現,開始是導入,然後是複習,中間是重點難點,最後是一個課後作業。這一系列的東西都值得我們去聽去記,例如導入,課堂導入的方法有很多,我所聽到的課上,老師的導入一般是以上堂課的知識導入,從舊知識直接過渡到新知識,對於理科這種需要連貫性的學科來說,這種方法很實用,對於文科教學,老師一般會以故事,人物傳記,生活人物來導入,這樣導入會比較生動,比直接導入等能讓學生接受。

再次,聽課需要聽到老師提問的方式。對於提問,這個和國中國小時候不一樣,中國小教育一般放在一起說,但是高中和國中是有區別的,學生到了這個年齡階段他們的知識有了一定的系統性,不需要老師們直接用灌輸性的方法去講課,問問題也是一樣,問題的難易程度是不一樣的,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困難,最好的問題是扣緊了課本知識而且還能很好的去啟發式教學,就是在問問題的時候去啟發學生自主學習。這一點很重要,但是我自己就很不明白,可能是自己一直以來上課的方式都是灌輸性的,導致我在聽課的時候會忽略在聽課的時候真的能聽清楚,聽明白老師問問題的時機和內容以及這些問題。

最後,老師留的作業。對於留作業,不是隨意留的,這個作業需要對整堂課有一個回顧的作用,同時呢對於學生課堂以外的自主學習是有幫助的。在學校的微格教學訓練中,我們對於這個部分的訓練是最不好的,記得當時我們留作業就是課後複習題,當時我們覺得課後習題是最符合這堂課的,對於課堂教學的總結在課後習題上總結的是最好的,但是我在聽課之後會問老師,老師們也這么說,如果一節講完了會留資料書上的作業,但是沒有上完,自己會出題目去讓大家做大家改,這也就是說留課本上的練習題在有的時候是不可取的,應該自己把握自己的課堂,根據進度自己出題,做到更好訓練以及對於課本知識的掌握。

三、感悟分享

總之,聽課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沒有我們想的那么簡單,好好聽課把經驗留到上課時間,這樣我們的定崗任務才會更好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