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立標課學習體會

近日,我聽了幾節組織的國小綜合實踐立標課。在這三節課中,我收到了很多知識,有了很多收穫。下面自己針對這幾節課談一下自己淺薄的認識:

一、動畫導課,激發興趣

三小的孫清華老師在教學中,抓住孩子們愛看動畫這一特點,以動畫導入新課,而動畫恰好與每一節課所要學習的內容有關,這樣更好的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從這裡我們不難看出,老師都是經過精心準備與設計的。

二、自主選擇,交流收穫

學生學習的自主性要得以體現,通過自主學習,培養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還能讓學生在這一環節中,能夠鍛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交際能力,所以每一位老師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更大限度的自主交流。

如:《絲網花》這一課,教師根據同學的問題,讓學生自由選擇小組交流學習,整個的一堂課,完全是由學生自己在交流、自己在學習。這樣,教師既放手讓學生自主選擇,又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進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最後,這堂課,完全放給了學生,而讓人感覺到環節間都緊緊相扣。

三、利用身邊資源,服務於課堂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能讓學生充分利用身邊資源,如:讓學生向電腦請教,向周圍的人請教,了解一些自然常識,這樣,培養學生的交際能力與口語表達能力,讓身邊的能源,為課堂服務。

課堂上,每一位教師都能去精心的設計每堂課,盡最大限度的讓學生興趣更高的投入到學習中來,然而也有不足之處,每節課的時間太長了,差不多要45分鐘,教師要注意時間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