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二年級語文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XX--XX學年二年級語文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的時間又到了期末了。本學期,我和孩子們一起品嘗酸甜苦辣,一起體會喜怒哀樂,豐富學生的經歷,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和孩子們相處,我早上早早到教室,輔導學生晨讀,督促學生打掃衛生,傾聽學生的心聲,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利用空餘時間給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補習功課,批改作業,和同組教師一起探討一下教學中的問題;作業做到及時布置,及時批改,發現有同類錯誤做到集體訂正,個別錯誤個別輔導。回顧一學期的教學工作,我將從以下幾方面把本學期的工作進行如下總結:

一、晨讀、午練常抓不懈

書香浸潤靈魂,作為學校博雅教育七大行動之一的“讀書”,我和孩子們積極地參與了進來。雖然,作為低年級學生並不要求晨讀,但是《日有所誦》以及《花開的聲音》,卻讓你愛不釋手,不得不讀。每天早上,我和孩子們走進教室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拿出《日有所誦》,大手小手同捧一本書,和孩子們一起讀起來,誦起來。“老師,我背會《彈鋼琴》了!”“我已經背會10篇了!”……聽著孩子們興奮的喊聲,我笑了。同時,我也會及時地獎勵孩子們一顆星或是豎起大拇指。慢慢地,就連平時讀課文極為困難的lu同學和liu同學,也能跟其他同學一樣,跑到我的面前,自信地說:“老師,我也背會了。”看著這群可愛的孩子,我激動不已,以至於到了後來,有時候第一節課是數學課那就是數學晨讀,不能背《日有所誦》了,聽不到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自己心裡就感覺少了點什麼似的。誦讀《日有所誦》,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

我相信,日不間斷的記誦,就是修身的過程,朗朗書聲,水滴石穿,天長日久,孩子們獲得的不僅僅是閱讀數量的提高,更是靈魂的滋養與浸潤。

寫字改變形象。每天的午練時間,就是學生和我一起學習的時間。首先,我讓學生在寫字時做到“三”個一,並及時糾正學生不良坐姿,其次講究習字方法的指導,要求學生一看二臨三比較。看指觀察字的間架結構、書寫位置;臨指照范寫臨幕,比較是指比一比與範字的差異、學會評價。通過以上訓練本班學生的書寫較之以前有很大進步。為了展示學習成果,我還挑選出整齊美觀的作業進行展覽,極大地調動了學生認真書寫的積極性。

二、高效課堂階段總結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它是教學過程的最最佳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結晶。但要完全做到位,享受高效課堂的快樂,卻需要付出更大更多的努力。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課堂教學模式在我校已經開展近一年了,去年,我們帶著濃濃的興趣先從理論學起,在認識到它的深刻內涵之後,全校教師在教學中進行了大膽的實踐,並積極地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教學觀摩研討課,人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本學期,我繼續深刻領會其內涵,在教學中大膽實踐,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重點實施:

1、課前認真備課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實現課堂高效,必須下足課前準備功夫,備課不是單純地寫教案,而必須備教材、備學生。根據因材施教原則,我對教學目標的制定做到因人而異,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達到的目標也各不相同。明確每節課教學的重點與難點,而不再面面俱到;體會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困難之處,重點加以突破;合理地講練,每節課都要有比較深入的信息反饋與以有效的課前準備保障高效的課堂,堅持做到“凡是學生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教師決不替代。”

2、課上高效真實

我覺得“課堂是學生表現的地方,不是老師表演的地方。”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會給足學生學習的時間,充分體現“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我也會積極參與進去,以便最先獲得學生掌握程度的第一手資料,從而確定下面的教學思路。

在課堂上,我積極鼓勵學生敢於提出疑問,引導學生產生疑問,進而發現問題,給學生質疑的時間和空間,使學生可以隨時質疑。同時,我認為,培優補差工作不是課後的工作,而是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一是在課堂中加強“快速提問”,增加提問的密度,把一些略簡單的問題請差生回答,讓他們形成一定的自信心;二是給他們板演的機會,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練習習慣;三是課堂作業堂堂清,教師要嚴格監督,不給他們抄襲的機會;四是不能讓他們有拖拉家庭作業的機會,一經發現及時進行批評,並嚴格處理。

對於學生的所有作業,我都能夠及時的批改,作業按等級、書寫、日期進行批改,不但對本次作業的正確率作出評價,而且對字型的書寫也做出評價,並能對個別學生寫上自己誠摯的批語或期望。每個單元結束,我會針對其中的一課認真反思,並把它發在我的部落格上,期待同事們的指點,加快自己專業化成長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