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老師學習體會:做四有好老師,築教育夢想

習xx總書記在xx師範大學和師生代表座談時指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怎樣成為好老師呢?習主席指出,好老師要具有“四有”標準,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第一個標準就是要有理想信念。習主席指出,老師肩負著培育下一代的重要責任。正確的理想信念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一個優秀的老師,應該是“經師”和“人師”的統一,既要精於“授業”、“解惑”,更要以“傳道”為責任和使命。教師是平凡的、樸素的人,我們應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定的理想信念意味著教師肩負著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有了這樣的信念,才能夠給學生傳播民族夢想的正能量,才擁有一定的教育情懷。要發揮好課堂、校園主陣地的作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對自己要設計長期的短期的目標規劃,只有求乎其上才能得乎其中,讓理想信念照亮自己的幸福前程,幫助學生築夢、追夢、圓夢,讓一代又一代年輕人都成為實現我們民族夢想的正能量。

第二個標準是要有道德情操。總書記指出的: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老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鏡子。師德是深厚的知識修養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教育培養,更需要老師自我修養。我們要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堅守師德人格底線,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要忠誠於我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關愛學生,老師不僅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更應該是學生成長的夥伴和忠實的朋友,尊重學生、包容學生。寒假期間,讀了柳恩銘的《論語心讀》,我們要心懷仁德,心存慈愛,學會包容一切人,應當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有自己的獨立人格,無所謂“厚薄親疏”,有教無類,關愛每個學生。

第三個標準是要有紮實學識。紮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根本基礎。在當今紛繁複雜的資訊時代,自己所知道的必須大大超過要教給學生的範圍,不僅要有勝任教學的專業知識,還要有廣博的通用知識和寬闊的胸懷視野。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潭水。我們人人都應該加強學習,讀書、學習理應成為每個個體的共同行為,理應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讀《論語》,感悟孔子的教育智慧,學習他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嚴師高徒的思想,堅持取法乎上的高層次閱讀,與大師對話,拜能者為師,通過讀書、學習使自己更具魅力,使自己的教學充滿活力和內在的感染力。

第四個標準是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之間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我們選擇了當老師,就選擇了責任,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之中。老師責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教師要用愛心打開學生的知識之門、啟迪學生的心智,用愛心滋養每一位學生的心田,在教學中,關愛每一位學生,信任每一位學生,學生在課堂上犯錯誤是正常的,日本一學者說:學生在課堂上犯錯誤,上帝都會原諒。教師要學會包容學生,用欣賞的目光看待學生,增強學生的自信心,用信心增強學生的自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