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學期教學心得體會

一個月又匆匆結束了,這也是本學期能夠完整上課的最後一個月,同時又是XX年的最後一個月。回顧本月的始末,我們班內主要的事件有:作別由雲南師範大學下派置換的兩位實習教師期滿離校,參加學校於本月19日—22日開展的第十四屆冬季田徑運動會。鑒於以上兩件事情,本月我的心得體會也就圍繞這兩件事情闡述。

一、為學生創造良好環境,培養師生深厚情誼

本月12日是由雲南師範大學下派置換的兩位物理實習教師期滿離校日。我深深的知道,雖然只是短短三個月的相處,但是在這短暫的三個月時間內,同學們與實習教師之間已經結下了深厚的友情。倘若讓實習教師悄無聲息的離去,沒有作別。我想,無論於師或是於生,都將成為他們的一種遺憾。鑒於此,我用班費選購了一本同學留言冊,讓同學們每人寫下自己想要對實習老師說的話,作為與實習教師的離別禮物。

通過閱讀留言冊內同學們對實習教師的留言,我也深深的被他們幼小的心靈感染了,是同學們的留言再一次把我帶回了學生時代,也是同學們的留言讓我更清楚的看到了他們的內心世界。也許,他們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么優秀,但是他們也有著自己的夢想,也許這夢想很平凡、也許這夢想很不切實際甚至稱不上夢想。但是,在我的內心裡,我是欣慰的!因為在我看來,每一個有夢想的人,都是值得我們去尊重的!

此外,留言冊內的內容也反映著同學們對實習教師的不捨,字裡行間,流露出了同學們對實習教師的崇敬與對大學生活的嚮往。

離別時刻,同學們含淚合唱“祝你一路順風”為實習老師送別,爭相與實習老師合影留念,至今仍然歷歷在目。至此,我想,我已無愧於我的學生了。

二、放手給班委,藉機發揮其才能

送別實習教師,迎來的是我校第十四屆田徑冬季運動會。我校第十四屆田徑冬季運動會也於本月19日—22日如期舉行。本次運動會即是我校我校“四個一”開展成果的體現,也是我校辦學理念的反映。同時更是我校向外界展示我校各項辦學成果的機會。

本次運動會,我幾乎沒有插手本班的各項準備工作,全權交由體育委員以及其他班委協調完成。我只是適時的了解進度。我不插手,並非我不關心,而是我想要藉此機會,放手給班委讓其加強自我管理、提升自我。

22日,我校第十四屆田徑冬季運動會順利閉幕了,我的班級雖然沒有成為第一,但也非倒數。而且同學們的熱情比上一屆爭強了不少,積極性和紀律性也明顯好轉了許多。

由此看來,作為班主任,適當的放手是有必要的。否則,將會滋生孩子們的依賴性,對於他們以後的成長是不利的。

總而言之,我認為培養學生情感,教會學生自立是作為班主任不可忽視的兩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