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廣告、編排設計教學心得

本課程是裝潢藝術設計專業的專業技能課,在48課時的課時里要求學生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了解公益廣告在社會活動、公益活動、商業和文化活動中的重要性,掌握公益廣告獨特的語言、內容、形式和風格,通過實訓內容訓練使學生掌握公益廣告的表現方法,提高公益廣告創意能力和公益廣告表現能力,同時加強公益廣告整體設計能力。在整個課程中注重培養學生公益廣告的表現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

在教學中通過理論講授讓學生理解公益廣告的概念和功能價值,掌握公益廣告各構成要素的關係、各種藝術表現手法和公益廣告的製作流程。通過實際的公益廣告練習,讓學生鞏固所學的理論知識,並能將理論運用在實際的操作當中,在整個創作過程當中理解、消化整個知識,並獨立完成整個的公益廣告設計。在實訓中根據專業課程的特點,引導學生針對命題公益主題展開聯想,並構思創意,通過圖形要素及語言的選擇,特別是圖形語言在公益廣告中的不同運用,畫出設計草圖。並要求學生掌握聯想演繹、創意的基本手法,並學會尋找適合的表現風格。選擇最為合適的創意草圖進行電腦製作,並列印。

在實訓指導中,環境保護及酒後駕車課題,在實訓中,發現學生的技法表現有些問題,考慮到裝潢0901班同學的軟體基本功底弱,在輔導中,動手教學生如何處理公益廣告圖形畫面,用多媒體進行作業修改演示,啟發學生的創意表現及技法體現。在實訓指導中,採用一對一的教學輔導,針對不同學生作業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創意啟發,創意技法表現的指導,最後的講評中,將全班作業中,優秀的作業進行創意總結、技法表現總結,並提出表揚。欠缺的作業提出修改的意見方向,並鼓勵他們在後續的課程中繼續努力,提高自己的廣告設計技能。

在這次課程中,我分析了大量的國內學生獲獎作品,給了學生一個創意優劣的評分線,告訴他們什麼是好的創意,好在哪裡,學生通過這些能受到什麼樣的啟發。同時在輔導上我也是盡心盡力,希望每個同學通過我這門課程的學習,都能感受到廣告的魅力,創意的力量,和廣告技法表現的重要性,在這個課程中學生深刻的感受到了廣告創意圖形語言形式表現的重要性,掌握了圖形語言的直白易懂特點,深刻的認識到了公益廣告不同於其他媒介廣告,它的傳播對象是社會大眾,就是要通過學生的公益廣告作品,告訴社會大眾,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警醒。

此次公益廣告設計課程為三周時間,裝潢0901班大部分同學完成良好,廣告視覺衝擊力強,圖形語言準確,作業完成良好,廣告創意中圖形語言的表達也很準確,視覺衝擊力強。

編排設計教學心得

《編排設計》是國廣專業的專業基礎課。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編排設計的概念,充分掌握編排設計的要素:文字、圖形、色彩、空間分割等知識。認識形式美法則套用的重要性。在此基礎上,要使學生掌握設計的視覺要素、構成要素,編排設計表現內容與形式的關係、設計要素及其構成規律與方法,以及各種套用性設計的形式特點,使學生能夠進行具有感染力的編排設計,從而使作品的內容更清晰、更有條理地傳達給讀者。為後期的專業課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三周的教學中,我通過課堂理論知識講授編排設計基礎理論知識,使學生針對不同主題內容的版面編排練習,從前期優秀版式設計的臨摹到編排效果的分析,激發學生在其中的創造力,並鼓勵他們去進行積極的探索,以便能將編排設計的內容更好的體現在不同的主題中。同時在教學中,我準備了豐富的教學案例.對學生的設計演示,在有些教學環節中,我在進行設計示範,既更好的幫助同學理解了如何進行編排設計,同時將專業能力展現給學生,讓他們更好的去熱愛這門課程。

在實訓中,我採用一對一教學輔導,在作業中主要讓同學從一個整體的思維角度去理解編排設計,從選圖到文字的處理安排,到整體的色彩色調的處理,我都會讓學生去有意識的進行處理、進行設計,並提倡同學們進行電腦軟體來輔助設計,這也更好的激發了同學們的設計積極性,讓他們發現,自己也有設計能力,設計天賦,從而更好的激發了他們的設計熱情。最後的作業效果也非常不錯,如果此課能開在coreldraw之後更好,同學們處理編排設計也將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