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夢想,實現勵志教育之我見

兩則給予啟示的名言佳句

道德教育成功的“秘訣”在於,當一個人還在少年時代的時候,就應該在宏偉的社會生活背景上給他展示整個世界、個人生活的前景。 ——蘇霍姆林斯基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並且不斷地給我新的勇氣去愉快地正視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  ——愛因斯坦

初見“夢想”似乎總給人以“幻想、空想”等虛無縹緲之感受。“夢想”本身也確有此意。它源自自身對較久遠的未來甚至無窮盡的未來的一種渴望,有時甚至出自當下生活無法實現的一種心理上的自我滿足和陶醉。對於這一類夢想雖說極難甚至不可能成為現實,但終歸對充滿夢想的人的心理也有一種安慰和“治療”。

但夢想畢竟不完全等同於幻想、空想、妄想,它還近義於理想、渴望、期待。一個人對自己生活的交際圈、國家、社會,對個人的學業、事業、職業、家庭,對自己的修養、品德、習慣等總會有短期或長期的期待、渴望,以至於理想。一個沒有任何夢想的人不會享受到高層次需求的滿足所帶來的愉悅感,更不會為更大的夢想去努力,或者非常痛苦地去努力。

我們對孩子們的勵志教育完全可以建構在夢想的基礎之上,相信每個人本身都有一定的夢想,它有一個從模糊到清晰的過程,一個從彷徨到堅定的過程;它能在實現的路途中拋下一個個需要實現的小夢想,一個個小夢想的實現又會讓起初的夢想愈加堅定、清晰,甚至更大。理想的學習可以促其不斷獲取知識,適合的事業追求可以培養其興趣特長,對美好未來社會的渴望可以激發其社會責任感,對家庭以及社會角色的憧憬可以促其不斷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優秀的品德、提高自身的修養……

我們期待每個孩子都有一個越來越清晰的適合自己的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這種憧憬的畫面可能需要老師的指引,或者他人的感染,或者自己的閱讀和體會徐徐展開。每一個孩子都能對未來美好生活積極嚮往,並為之努力。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也總能在困境面前設定並接受夢想的指引。

對於教師,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並且教師本身就是學生學習和效仿的榜樣。

把“讓每位師生都有夢想”作為我們的辦學理念,讓“夢想照亮未來,勵志成就人生”我們可以做的事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