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與幸福人生》心得體會

通過這幾天來對《弟子規與幸福人生》的學習,我覺得自己做的實在太多過錯了,深刻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痛恨教育的缺失。看了弟子規,才知道什麼才是我們要追求的,讓我心靜下許多。我知道這些東西我國小,國中,高中都沒有人教育我,所以有幸學習這門課,是沒有理由拒絕的。

記得第一節課播放了《跪羊圖》視頻,聽後很感動,許久不能平復,心中覺得虧欠父母太多太多了。就像老師書上所寫的:孝中有言: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總算明白可憐天下父母心的那么心酸,做人飲水要思源,才不愧對父母恩。

《弟子規》能帶給我們的也很有限,但是更多的東西得靠我們自己去悟,去體會。做人,不但需要被愛,還要去愛人,更要愛自己,懂得愛自己的人才能真正領悟到世間的有情。多一些信心,多一些愛,才會找到一條比旁人更美麗,更寬廣,離成功更近的路!有人說,快樂,對大多數人來說,已成為遙不可及的夢,其實不然,一個人要快樂是誰也阻止不了的,快樂的因子是每一個人都有的,關鍵在於你自己想不想快樂,當遇到心煩的事時候,樂觀一點,勇敢一點,博學一點,那快樂就在你身邊

來到部隊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每天打開電腦忙碌,其實我也不知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忙碌,打開qq,和異地的舊時好友聊天,心卻靠的不那么近了。那時,寫信是最常見的交流方式。想念了,疲累了,需要傾訴了,就洋洋灑灑地寫下來,再塞進郵筒寄出去。在八十年代人心裡,白紙黑字意味著一種承諾,拿起筆時哪怕片言隻語也要字斟句酌。心境與現今看電郵時大不相同,筆尖落紙留下的每一線條都是心靈的跳動,書者的氣息與體溫也隨之附於墨香。如今的年輕人已很難體會,那些書信寄出後甜蜜的思念和焦急的等待,還有收到久盼的書信時那種難以言喻的激動與喜悅。那時,我們常手持素箋,一遍一遍地細讀其詞句、咀嚼其內容、回味其含意,悠長的歡樂在心底兒化開去。有人說如今是一個即使愛得焦頭爛額也不會靜下心來寫信的時代。

當懷念已成習慣,我們固執地懷念往昔,是因為風景如昨,而青春已逝!就像羅大佑在歌中所唱到的:“不再是舊日熟悉的你,也不是舊日熟悉的我。”“刻畫了多少美麗的詩可是終究是一陣煙。”我們傾聽的不再是單薄的音符,而是一種沉澱在歲月里的心情。 每一段光陰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個故事又是一首樂章。而青春,更是樂章中最富於變化的音符,跳動在每一根琴弦上,彈奏著少不更事,彈奏著年少輕狂,彈奏著離別過往--軍營民謠記錄了年輕人的夢想與激情,留下了無悔青春的印記。

《弟子規》,若人們能依教奉行,道德可興,和諧之境近矣!

相關文章:
《弟子規》德育教育札記
體會落實《弟子規》中的孝道活動心得
關於弟子規的學習心得體會
弟子規的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弟子規》的心得體會
學生幹部觀《弟子規》學習心得
學習《弟子規》的一點心得體會
孩子學習《弟子規》的體會與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