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視專題片解說詞的寫作技巧

解說詞,顧名思義即口頭說明解說的詞。也可以說,解說詞是“口頭文學”。它依靠文字對事物、事件或人物描述、敘說,詞語的渲染來感染客群,使人們在對其所表述的內容有所認識和了解的同時,起到更進一步加深認知和感受的作用。就電視專題片的解說詞而言,它是對電視畫面內容的文字解釋和說明。它雖然與電視畫面中的任何一個人物或事物都產生不了交流關係,但它卻又都與電視畫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電視畫面與解說詞是一對孿生兄弟,它們之間是互為作用、相互補充和印證的。如果在解說詞中講到烏雲突變、大風驟起時,這邊電視畫面就不可能出現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場景;而如果畫面中是人潮湧動的鐵路春運的場面,可解說詞卻用上了歡歡喜喜過大年的詞句,這就使人很費解了。雖然觀眾在看電視節目的時候,注意的是畫面,但解說詞的作用仍不可忽略。在某些情況下,解說詞還占在很重要的位置上。

畫面與解說詞出現“驢唇不對馬嘴”的現象,必然影響節目的整體表現效果,即使再優美的畫面也彌補不了“文不對畫”的缺憾。當然,有些優秀的電視專題片即使沒有多少解說詞,也沒有影響觀眾對節目內容主題的理解,那是因為僅有的一點兒解說詞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產生的是指點迷津的效果,而再多用上些解說詞倒顯得畫蛇添足了。

如果我們把電視畫面比作紅花,那么解說詞就是綠葉了,多么好的畫面就如同漂亮的花一樣,沒有綠葉的陪襯也會失色不少。電視專題片的解說詞的作用如此,怎樣才能把解說詞寫好,使其真正擔當起“綠葉”的作用呢?我以為,應從以下三方面做起和努力。

一、對採訪對象的詳實了解、深入體驗是寫好解說詞的前提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就好比電視記者沒有充足的第一手材料是不可能寫出好的解說詞的。現在,有些電視記者採訪,拎起攝像機就走,扛上攝像機就拍,只注意畫面質量,不去深入採訪,解說詞是在人家準備好的文字材料上圈圈點點了事。更有甚者,乾脆將報刊上發表過的文字拿來,“造就”了一篇解說詞。這樣的解說詞毫無自己的見解和思想,沒有任何深度和廣度,這樣的電視節目又怎能贏得觀眾呢?

前期的深入採訪對後期的解說詞的寫作非常重要,沒有這個過程,沒有切身的體驗和感受,就不可能寫出讓觀眾信服、感人的解說詞。這就像作家、畫家為創作必須去體驗生活一樣。沒有他們身臨其境地去體驗某種生活的經歷,而只坐在家裡憑空想像“閉門造車”,是不可能創作出優秀的作品的。因此說,親臨新聞現場、深入採訪,儘可能多地掌握素材和信息是寫作好解說詞的第一步。

二、融入真摯情感、表達真誠的內心世界是寫好解說詞的關鍵

有了深入細緻的第一線採訪,這就為寫好解說詞奠定了基礎。而在你真正動筆寫解說詞之前,首先要充分思考,圍繞專題片的主題進行構思,然後一氣呵成。在寫作過程中,一定要把你在採訪中和採訪後的感受、觀點表達出來。必須把自己的感情世界融入其中,將內心的情感用文字淋漓盡致地寫出來。可以相信,在這種境況下寫出來的解說詞也定會打動觀眾的心。相反,同樣是在作一個電視專題節目,在整個採訪過程中,如果沒有打動你的心或引起你的興趣的地方,你肯定不會寫出打動觀眾心的解說詞。只有你對採訪對象、鏡頭中所表現的內容或你想說明的事物感情真摯、興趣十足、關心專注,這樣你寫出來的解說詞才會感染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