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工商行政管理文化建設的途徑和方法

淺談工商行政管理文化建設的途徑和方法

沙灣縣工商局 鄭建明

工商行政管理文化是指在工商行政管理機關這一特定的組織中,由工商行政管理幹部所創造的以特定主體為載體的文化總和。是廣大工商行政管理幹部在長期工作實踐中培育形成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該文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有利於提高工商部門的監管執法水平,有利於增強工商機關的凝聚力,激發乾部的創造力,有利於彰顯工商部門的良好社會形象,打造一支能擔當歷史重任的工商行政管理隊伍。在此,筆者就建設工商文化的途徑和方法談幾點拙見。

一、始終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文化載體、管理機制、 教育機制,豐富工商行政管理文化的內涵

適當的文化載體是培育現代工商文化體系的一個十分重要的途徑。從工商文化的構成來看,無論是淺層次的物質文化,還是高層次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都需要通過適當的文化載體表現出來,而群體性的特色活動正是組織幹部建設工商文化的有效載體。因此,必須以幹部職工的需求為著力點,吸引廣泛幹部參與工商文化建設。廣大工商幹部是文化建設的實踐者和受益者,應從幹部職工的要求出發,注重把專業知識融入各種娛樂之中,以豐富的內涵、健康的格調促進人們思想道德與科技文化相適應,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幹部職工的接受能力相適應,使工商文化建設牢牢紮根於更廣泛的幹部職工的沃土,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激勵幹部職工不斷進取。

工商文化是時代發展的產物,是對新時期、新事物、新情況、新問題的認知和把握。建設工商文化的過程,就是我們發現自身問題、解決自身問題的過程。因此,在培育現代化的工商文化進程中,要不斷拓寬新的思路,創新管理機制,在手段上,著眼於最充分地調動全體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創造性;在目的上,追求幹部的全面發展以及由此而來的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實施柔性管理、情感管理。藉助文化的力量,運用共同的價值觀和管理理念,依靠共同的信念,互動的心靈進行管理,給幹部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環境,讓他們成為工作的主人,從而激發他們的創造欲,使其潛能和天賦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讓他們的人生價值和個人理想得到充分體現和發揮,最大限度地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在人員的配置上,要做到將適當的人,用在適當的場合、適當的時機、做適當的事,最大限度地發揮幹部的聰明才智,工作崗位的最佳人選往往不是智力最高的,而是最適合工作要求的人。要改革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變傳統的枯燥乏味、呆板、空洞說教的方式為生動活潑、寓教於樂的趣味教育方式轉變。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時效性。同時,把黨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相得益彰,提~部的政治理論素質,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二、拓寬思路,因地制宜,堅持“三個相結合”,切實把工商文化建設抓緊、抓實、抓好

一是堅持工商文化建設和加強工商隊伍建設相結合。以人為本,是工商文化建設和隊伍建設的結合點,要抓住培養和造就新型工商幹部的這個根本,通過文化建設這個載體,廣泛開展政治思想、科學文化和業務技能的學習和教育活動,培養其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要注重內容上的針對性,充分挖掘和謳歌工商隊伍中在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中湧現出來的蓬勃向上、開拓進取的時代新人和精神風貌,樹立先進典型集體和先進人物。以身邊的先進事跡鼓舞人、教育人、激勵人。二是堅持工商文化建設與推動形象工程結合起來。文化建設是一項民心工程。通過文化建設這個視窗,進一步宣傳工商的良好社會形象。工商文化要體現內容豐富多彩,形式靈活多樣,民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特點,要採取寓樂於教的方法,強化效果。三是堅持工商文化建設與促進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結合起來。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有很多方面是文化建設的有效載體,搞好文化建設,也就促進工商業務工作的有效開展。多年來,各地工商部門圍繞中心主題,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宣傳活動,推動和激發了幹部職工團隊精神和爭先創優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