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工商行政管理文化建設的途徑和方法

三、努力探索機制創新,營造“三種環境”,樹立“三個形象”,齊抓共建,保證工商文化建設深入、持久地發展

營造“三種環境”:  一是營造健康的人文環境。營造健康的人文環境是培育現代工商文化的重要內容。健康的人文環境可以用“文明、團結、和諧、互助、共進、向上”十二個字來概括。在營造健康人文環境中,領導班子要起好表率和帶動作用,要強化法治意識和德治意識,善於運用細緻入微、春風化雨的情感管理法,教育和引導幹部職工團結友愛,和衷共濟,營造拴心留人的良好人才生態環境。二是 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要按照有利於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有利於工商行政管理事業發展,有利於調動幹部職工工作積極性的要求,配齊、配好必要的辦公設施和執法裝備,最大限度地改善辦公條件。同時,通過各種形式的溝通與交流,建立沒有矛盾和衝突的和諧人際關係,讓幹部變被動壓抑地工作為主動快樂地工作,達到“快樂工作”的理想狀態。三是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良好的生活環境是事業成功的先決條件。在創建工商文化中,不僅要關心幹部的工作環境和學習條件,而且要把管理觸角深入到幹部的生活領域,把改善幹部的生活質量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堅持不懈地抓緊抓好。要解決好乾部子女上學、就業等方面的問題,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讓他們安心工作,盡心工作,舒心工作。

樹立“三個形象”:一是樹立統一的外觀形象。規範化、標準化早被引入了企業管理當中。作為行政執法機關的工商部門就更應該實施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創建統一規範、文明有序的辦公環境,是培育工商文化的有效途徑。特定的單位標識、辦公秩序、辦公環境等,可以體現單位精神、理念,啟迪工作人員的思想,規範工作人員的行為。為打造工商部門文明、規範、統一、高效的形象;二是 樹立良好的儀表形象。良好的儀表形象不僅體現出一個人的精神面貌,更能體現出一個單位的風貌。每一名工商幹部尤其是視窗單位和一線執法人員要按照國家工商總局統一著裝規範的要求著裝。在人際交往中要舉止端莊,衣著得體,語言文明,待人誠懇,樂於助人,樹立良好的公眾形象。三是樹立公正執法的形象。工商部門是國家主管市場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的政府職能部門。工商文化的培育必須貫穿於日常工作的始終,每一位工商幹部都要切實履行職責,到位不缺位,在位不越位,既要嚴格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又要文明執法、誠信執法、公正執法,樹立工商機關秉公執法的形象。

四、堅持以德治國的文化精髓,確保工商文化正確的價值取向,努力建設與之相對應的工商精神文明

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為首。”意思是:衡量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應該把道德品質作為首要標準。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作為由人組成的社會組織單位,也應把道德文化建設放在首位。廣大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先後開展的“服務在工商,滿意在工商”、“打造規則工商,營造誠信環境”等一系列以道德規範為主要內容的文化建設活動,在一定的程度上已為工商的精神文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哪得渠水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如果沒有道德文化作支撐,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的精神文明建設不僅不能奏效,而且還會誤入岐途,工商文化建設的整體文明也會付之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