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義大利參加"歐洲鑄造展覽會"及參觀考察工廠的報告

赴義大利參加"歐洲鑄造展覽會"及參觀考察工廠的報告

以中國鑄造協會理事長郭樹言和秘書長張樹藩率領的中國鑄件與工廠考察團一行16人(共9個企業)於2002年5月6日抵達義大利的布萊西亞,參加了5月8日至11日由義大利鑄造協會和鋁合金得業協會聯合主辦的歐洲第四屆鋁合金(鋁型材)和第一屆鑄件聯合展覽會。共8個展館,占地15000m2。參展的國家除歐洲的義大利、德國、法國、英國、土耳其、瑞士、西班牙等國外,還有美國、加拿大、中國、俄羅斯等國家。參展商有鑄件生產廠、鑄造設備生產廠和為行業服務配套的材料、檢測儀器及協會、研究中心等企業和社團組織總計700多個。參展的商品有鋁合金型材及生產設備,如切割、加工、拋光、刻字等設備。4-8號館的展品是鑄件及鑄造設備和相關配套設備等,以壓鑄機居多。其它有迪砂等公司的造型機、樹脂砂生產線、射芯機和中頻爐、天然氣反射爐等工業加熱爐以及材料準備和後工序處理打包機、混砂機、振動落砂、輸送及拋丸、切割、焊接和模具製造、機械手等設備。參展的鑄件以鋁合金壓鑄件居多,其它有鎂合金壓鑄件、銅合金鑄件、鑄鐵中小件、汽車類鑄件、精密鑄件以及鑄造工藝設計計算機模擬等軟體。一些原材料生產廠家也參加了展銷,如覆膜砂、樹脂、塗料、坩堝和鋁、銅金屬原材料等。 

此次展覽會的參展產品總體水平比以往又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壓鑄機噸位已達2500噸,中頻熔化爐可達10噸,有芯感應爐已達40噸。迪砂公司又推出垂直分型射砂擠壓、翻轉水平澆注的潮模砂生產線。射芯機已有6個工位,噴一次可用4-6次的壓鑄機塗料以及純度較高、可按用戶要求配製、接近鑄件成份的鋁、銅金屬錠,發展較快是替代危險作業的自動澆注、取型、噴塗、拋光、打磨等機械手。壓鑄件最大尺寸已達1300x400x500mm,尺寸精度和表面質量已達到較高水平。

中國鑄造協會組織的聯合展台展出了鋁合金壓鑄件、鑄鐵個、鑄鋼件、精密鑄造和樹脂等產品,有實物和掛圖宣傳資料。參觀者對中國展台很感興趣,前來諮詢和洽談的比較多,其中對鑄鋁、鑄鐵和樹脂等產品詢問的較多。各廠帶去的宣傳資料全部被參觀者拿走,諮詢和洽談最忙時,五、六個翻譯都忙不過來。展會期間,中國鑄協展台共接待250多個客商進行洽談,已與24個客戶形成意向性協定,總金額達130萬美元。簽訂契約一項,3萬美元的精密鑄造件,取得較大收穫。從洽談的內容看,歐洲市場對鋁合金壓鑄件、中小鑄鐵件、汽車類鑄件有一定需求,但質量要求高,汽車類鑄件要求供應商通過QS9000認證。我們有差距。

展覽會期間還舉辦了技術交流會。內容涉及製造技術、環保、勞動保護、模具、機械手、表面處理、鎂合金套用等。

展覽會結束後我們參觀了義大利和德國總計4個工廠和一個研究中心。第一站"I.M.F"公司是製造樹脂砂生產線的廠家。1972年建廠,總部占地面積3600m2,116名員工。生產的設備從單機到生產線,可有箱可無箱,適應有種樹脂砂,混砂機能力從1噸到110噸,控制系統可進行現場監視和故障診斷。該公司還生產射芯機(三工位)和機械手等。其產品銷往世界各地,在中國有兩個辦事處(北京、齊齊哈爾)。現還在研製樹脂砂熱法再生工藝,回收率可達97%,比機械法再生高出15%左右。

接下來參觀了樹脂砂生產線套用廠家QUAGLIA&COLOMBO 公司的生產現場。該公司採用呋喃樹脂自硬砂生產鑄鐵件,有閥件、平板、管結頭、殼體等,模具為木模,脫箱造型,制芯有吹氣硬化和自硬兩種,用草紙圈成形冒口,型腔均上塗料,兩台中頻爐熔煉,茶壺咀式澆注包,堤壩式澆口杯,鑄件表面質量較好。

第三站參觀了位於德國斯圖加特的FRECH公司。該公司1949年建廠現有員工530人,年產200台熱室、冷室壓鑄機,還生產為壓鑄機配套的機械手、塗料噴塗設備和熔煉設備等。熱室壓鑄機規格5-800噸(合模力達930噸),冷室壓鑄機可達1300噸。雙室熔煉爐可保持兩邊液面平衡(有利於保證鑄件質量),爐村用不鏽鋼,壽命可達5年。該公司還研製出全電動驅動(不用液壓系統)的壓鑄機,可節電三分之二,節拍加快20%,無噪音,但價格要貴20%。該公司還對設備進行了其它改進,如電纜採用光纜線,因其容量大、速度快,可減少電纜布置,減少維修。設備還配置遠程控制系統,四個導柱安裝了壓力感測器,保證合模力均衡。該公司也研製半固態壓鑄機,據該公司介紹,因半固態材質的保證手段尚不完善,暫不能推廣。

該公司的模具加工車間有加工中心,電火花等設備,加工車間有一個無人操作的管、棒自動分管、切割、下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