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遠程教育和教育技術的考察報告

美國遠程教育和教育技術的考察報告

中央電教館、中國電化教育協會和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組織的中國教育信息技術赴美考察團於2000年10月16日-10月31日對美國遠程教育和教育技術進行了為期15天的考察。考察團由18人組成,分別來自我國電教館、廣播電視大學及高校電教系統的領導和專業技術人員。考察團成員既有來自沿海地區的福建省、浙江省、青島市的代表,也有來自內地或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黑龍江、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和內蒙古等地的代表。考察團赴美期間重點考察了舊金山西北理工大學、史丹福大學、丹佛市國際技術學院、加洲大學商學院,參加了美國教育傳播與技術協會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召開的2000年第二次國際會議。此次中國教育信息技術考察團,是繼2000年2月份中國電教協會和美國AECT取得工作聯繫之後第二次參加會議。此舉引起了美國AECT主席、前主席以及下一屆主席、秘書長、全體理事專門為中國教育技術信息考察團安排了一個午餐會。午餐會上,中國教育信息技術考察團全體成員和AECT組織的全體理事就教育技術、遠程教育、兩國協會的交流等多個議題進行了廣泛、友好的交流,為發展中美兩國教育技術的合作交流作了十分有益的探討。會上,考察團團長張大展和在美國進行學者訪問的背景師範大學劉美風老師作了專題發言。 

一、中國教育信息技術考察團赴美考察期間,對美國高等院校的遠程教育印象深刻,強烈感受到遠程教育在美國發展很快 

美國的遠程教育起步於本世紀80年代初,具有起步早,套用廣泛,注重實用性,且效率較高等特點。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衛星技術、數字通訊技術和因特風的廣泛套用,更加推進了這項事業的迅速發展。 

美國的遠程教育機構成立於1984年,它是一個非盈利的私營機構,即NTU。本部只有50餘人,負責教學組織工作,與此聯合辦學的大學達52所,均為名牌高校,開設碩士研究生學位的課程和短期培訓項目,面向世界各地招生。目前它擁有GE-3衛星KU波段的轉發器,播出16套教學節目,已成為美國著名的遠程教育專門機構。 

美國高等院校的遠程教育套用廣泛,效果顯著。史丹福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加州州立大學等許多著名的大學開展遠程教育,一方面是為培養碩士研究生服務,另一方面是為企業、研究單位培訓人員和更新知識服務。 

美國高校的遠程教育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辦學規模大,地域復蓋面廣。美國國立技術大學開展的現代遠程教育,在以對美國國內學生招生為主的同時,也對其它一些國家進行招生,如北美洲、亞洲、澳大利亞和太平洋島嶼上的一些國家。在我國也可接收到該校課程。該校在校生8500人,開設150門課程,既有學歷教育也有非學歷教育,包括大量的專業技術培訓課程,確實體現出現代遠程教育開放性的特點,不受地域、空間限制,發揮出較強優勢。 

(二)從形式到內容完全實行現代遠程教育。師生始終不見面,處於分離狀態。教與學完全靠現代教學技術和現代化手段。學校運用衛星數控傳輸,每天有三個頻道播放它們的課程,學生利用多種媒體進行學習,有問題在網上答疑。 

(三)學生素質較高。招收的學生均為大學本科畢業生或研究生,大部分是在職的工作人員,他們學習的針對性和目的性很強。而且每個學生想學什麼專業,需經教師對學生特點進行考察,根據每個人的特點和工作需要確定該學什麼專業。入學的學生一般在經濟效益好的公司里擔任業務骨幹,公司選送他們上學更新知識,為的是推動公司的業務發展。 

(四)實行兩級管理。學校作為辦學機構,負責專業設計,制訂教學計畫,製作教學節目和教學軟體,播放教學課程。公司作為辦學點,負責對學生的管理工作。學校只對學生所在公司負責,不直接對學生,由公司直接對學生。因為學生是公司的員工,這樣由公司直接管學生,力度大,效果好。 

(五)以學養學。把教育作為產業推向市場,政府對學校不投入經費,學校完全靠收取學費來支撐教學。公司為學生承擔學費,每個學生學完全部學業大約需2萬美金(共12門課程。每門課費用約1800美元)。公司承擔全部學費,既能為學生減輕經費壓力,同時更有利於學生安心學習和努力工作來回報公司。 

(六)充分套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學校播放、傳授知識主要採用錄像帶、光碟、網際網路、衛星轉入伺服器等。學生學習文革勻為自學,自己從實際出發安排自學時間,或看錄像教材(光碟)、或上網學習等。學生在學習中遇有疑難問題均可在網上詢問。教師通過網上布置、批改作業和考試評卷,通過設定密碼方式進行考試,避免學生替考。 

(七)與普通高校密切配合。國立技術大學與美國各地52所普通高校簽訂協定,從這些學校聘請最好的教師,由受聘教師組織教材和教學,並將學生每門課程收取的1800美元學費的900美元給受聘教師所在學校,使受聘教師得到豐厚的待遇,學校也得到利益。 

(八)教學質量較高。從國立技術大學學生每門課程成績與工作崗位實際表現看,這裡的畢業生質量明顯高於其他學校,深受學生所在公司歡迎。該校畢業生質量高的原因是:學生素質好;聘請名師;學生學習的針對性、目的性強;學生均來自工作崗位,有實踐經驗;由學生單位直接管理學生,力度大,效果好。 

二、美國中國小教育與教育體制和國情相適應,中國小教育技術的發展無專門機構推進,產生了地區間的不平衡和學校間的差異 

美國中國小教育有公產和私立之分,私立學校約占公立學校的2/3之多。中國小教育為培養尖子人才創造了優越的條件。所以有人說,美國的基礎教育的目的,是使大多數學生掌握基本技能、知識即可,少數優等生重點培養,尤其是公立學校。其原因是,大多數人有了勞動就業的基本能力就可以了,且美國高等教育比較發達,一般都能取得高等學校的學歷文憑。中國小在校生人數少。小班化教育是美國的特點,師生雙邊互動、自由討論的學習方式在美國極為普遍。由於美國科技與經濟比較發達,因此學校的教育技術裝備條件是一流的,網路與計算機教育受到普遍重視,學生套用也極為普及。但是政府指導在這一塊顯得不足,深層次的推廣與套用比較欠缺,企業與中國小校的結合還不緊密。 

三、美國AECT組織 

2000年10月25日至28日,美國教育傳播與技術協會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召開了本年度的第二次國際會議,這也是雇用新的秘書組和總部遷往印第安納州之後的第二次國際會議。會議以“開闢新天地”為主題,昭示著教育技術未來的發展與希望。從會議的論文發表情況來看,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文章是與“網路教學”、“遠距離教學”和“教師專業發展”相關。其中,在談論“遠距離教學”和“教師專業發展”的文章中,又大多涉及網路在遠距離教學中的套用以及對教師進行網路方面的培訓等。可見,網路教育與教學是今年AECT國際會議的一個熱點。 

對網路教學進行講座的論文涉及從巨觀到微觀的多個方面。比如關於網路建立方面:大型的分散的網路建立的策略、合作建立網路系統的機制、通過網路提供遠距離教育的學位,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把課堂教學轉化成網路教學需要考慮的問題等等。關於網路教學則包括:設計網路課程、把網路教學整合到中國小課堂教學中去;網路教學與課程的整合;課堂和網上教學環境、網路教學和課堂教學的相同與不同、教學設計的模式在網路教學中的套用;創建並發展網路教學中的學生團體;個人的差異對網路績效影響的研究、學生的能力或品質的情況以及其他影響其網路學生成功的因素;網路特徵和教學策略的連線;敘述在網路教學中的套用,網路教學中的互動性和對話,對網路教學的評價等等方面。可見教育技術界對網路教學的研究已經在實施和評價等階段比較深入地發展著。 

利用網路開展遠距離教育教學,特別是通過這種方式頒發碩士學位和進行高中教育,是隨著網路發展而出現的一個新的現象。如何把課堂教學轉化成網路教學以提供遠距離教育,圖書館如何對這種教育形式進行支持,如何鼓勵和刺激教師進行遠距離教學,對遠距離教育的管理等等是這次會議中比較新的議題。 

會議有多篇文章關注對教師進行技術培訓,如對職員使用技術的策略方案、媒體中心給未來教師授權、線上教師職員的發展、把教育技術浸入到教師教育計畫中、在教學技術和教師教育項目之間建立建全夥伴關係等。由於網路的發展,對教師進行培訓又有了一個新的、更為有效的途徑。 

AECT是美國民間的民眾團體,這個組織每年舉辦1-2次年會,今年是第2次。美國教育技術94新定義對我國影響較大,近年來,我國電教協會與AECT交往頻繁,合作增多。這次我國教育技術考察團參加AECT年會,受到熱情接待。我國代表團在小組會議期間,作了重要發言,取得了較好影響。開拓與創新是本屆AECT年會的宗旨。教育技術在美國很有影響,教育技術專業培養出來的人才很受用人單位歡迎,他們極為重視培養人才知識結構的廣泛性與新穎性。這次AECT年會期間,還舉辦了大型展覽會,有近4千家廠商參展,盛況空前,擴大了AECT的影響。 

四、體會與思考 

(一)美國的教育意識 

美國教育的優勢在於能夠把基本的學習技能傳授到幾乎全體國民,同時向有能力勝任高層次工作和研究的人員提供受教育的機會。美國基礎教育的功能十分明顯,一般老百姓都能明顯感受到。美國本土出生的人,與移民到美國的美國人有著潛在差別,基礎教育塑造了一個美國人的基本品質,以至形成了一條法律,只有美國本土出生的美國公民才能競選美國總統。對於教育的重視和追求成了每個美國人的願望。近年來,諾貝爾獲獎者中美國人占40%以上。 

(二)教學模式和教學手段豐富多彩 

美國的教育為社會發展服務,為經濟建設服務的目的性十分明確。如基礎教育為完成義務教育目標,可以有公立學校,也可以有私立學校;中學學制有4年制、6年市。6年制中有初高中分開的三三制,也有合為一起的6年制;大學有2年制學院、4年制學院,4年制大學,專業學院,有2年加2年的加州州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等等。大學收費各有不同,公立大學收費低,但學制長。私立大學學制短,但收費高。學生根據各自情況自由選擇,但都面向社會培養學生,畢業生要由社會檢驗,能否為經濟發展所接受,能否掙到高工資,直接影響著學校的生存和發展,這樣學校教育講求效益,形式和手段就變得豐富多彩了。遠距離教育由於能有效地培養社會急需人才,在美國已經取得成功。各種專業文憑,如專科、本科、碩士、博士學位都可以通過遠距離教育來獲得。由於科技的迅速發展,在學科專業發展的同時,學科間互動性也更強了,現代教育技術在教育教學各個層面的運用將更加必要。但教育要為社會服務,教育的發展要有新鮮血液。我們認為,教育目標認定以後,教育模式、方式和手段應該多樣化,要豐富多彩,才會有生命力。 

(三)教學手段和媒體套用要講求效益 

美國教育水平較高,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水平也在國際前列,他們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是為了提高教學效益,並未成為刻板的教條。我們扭到美國社會交通和通訊條件都非常現代化,社區都有光纜接入,即使地處美國中部落基山脈的小鎮,商家都用電腦,通過光纜進行商務工作。據介紹,全美國中國小校幾乎全有光纜接入學校,目前主要用於教育教學管理,計算機在課堂教學中的輔助作用還未發展到顯著地位,教師和學生更多地用於個體學習之中。我們分析可能有技術上的原因。當前科技還未能廉價解決顯示設備,同樣在遠距離教育中也更多地運用了視音頻技術,這也是由於數字通訊的顯示設備技術不夠完備和費用較高吧。但同時雙向音頻視頻技術CD-ROM技術、錄像帶傳遞等,都被充分利用。學校、飯店、會議室、學校新型的計算機、液晶投影器等並列擺放備用,大學計算機教室中光學投影器也是講台上的重要教學設備。在與美國教育技術同行交流中,他們認為教學技術手段和方法多種多樣,都是為教學活動服務的。教學媒體沒有先進落後之分,只有如何最佳化、組合的區別,哪種媒體好就用哪種。我國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也要關注效益的發揮,在關注網路技術、計算機輔助教學等情況下,更要關注常規電化教育手段的運用,發揮其效益。 

五、運用市場調節機制,降低教學技術運用成本 

美國社會運用社會機制已非常自如,全美教育技術交流研討會期間,同時舉辦教學技術展銷會,數千家大型廠商參加,推出各類計算機軟體硬體產品,場面十分熱烈。與教育技術同行交流得知,投影技術目前仍在運用,投影教材由社會廠商生產,每套只要5-10美元,每片單價只有幾美分,相比之下,我國的教學投影片太貴了。要讓教育軟體占領學校,也需要市場機制,軟體產業培育最大的障礙也許還是教育的自我封閉狀態,改革開放才是出路。 

六、合理配置資源,發展高科技產品 

美國的高科技產業大多在西部加州一帶,這裡自然條件與東部地區相比要差許多,乾旱缺水,發展工農業條件並不好,用來發展高科技產品的投資卻相對節省,對國家整體來講,資源配置是合理的。這種布置的格局需要有前提條件:交通便利,通訊發達,政策寬鬆,能吸引高水平人才、高科技企業、高等學校和科研部門在當地可以很好發展。我國當今開發大西北工作中也應關注這一問題,以高科技帶動大發展,以基礎建設吸引高科技。 

(劉振基 摘自:江蘇教育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