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業考察團赴歐洲四國考察報告

牧業考察團赴歐洲四國考察報告

2002年10月18日至11月6日,由自治區專家顧問團辦公室組織,以自治區專家顧問、新疆農業大學校長雒秋江為團長,自治區專家顧問、新疆農業大學教授哈米提·哈凱莫夫、新疆畜牧科學院院長李耿民、阿克蘇地區山羊研究中心研究員師伯樂、自治區畜牧廳飼料工業辦公室主任聶新、自治區專家顧問團辦公室副研究員李克儉為成員的自治區專家顧問團畜牧業考察團對荷蘭、法國、德國、義大利四國畜牧業發展情況進行了考察。考察中實地訪問了畜牧養殖場、畜牧研究中心、肉類聯合加工廠、皮革加工廠等地,獲取了不少有益的經驗,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一、歐洲四國考察見聞,歐洲畜牧業較發達(指歐盟十五國),多數國家畜牧業占農業產值的比重都在50%以上,土地總面積324,269千公頃,農業用地面積140,627千公頃,耕地73,499千公頃,永久性草場56,006千公頃(草場面積約合8.4億畝),占土地總面積的17.27%。歐盟十五國2001年人口3.77億人,農業人口1565萬人,占總人口的4.15%。2001年存欄牛8141.5萬頭,生產牛肉745.5萬噸,平均胴體重281.3公斤,產牛奶17121.2萬噸,平均單產5904.7公斤;存欄羊11884.2萬頭,生產羊肉103.4萬噸,平均胴體重14.1公斤;存欄豬12182.5萬頭,生產豬肉1754.3萬噸,平均胴體重86.7公斤。此行專家顧問團考察團主要考察了荷蘭、法國、德國和義大利四國畜牧業發展情況。

(一)荷蘭王國地處北歐窪地,平均海拔低于海平面3米,土地有限,僅41864平方公里,其中有一半低于海平面。人口1550萬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國家之一,其中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力僅占全國總勞動力的4.9%,但農業勞動者生產的農產品可供養3000萬人,一個農業勞動者生產的產品可養活80個人。荷蘭農業生產主要是畜牧業、花卉業和種植業,三業的比重分別為55.1 %、34.7 %和10.2 %,畜牧業占農業總產值比重高達84.37 %,成為荷蘭國民經濟中的主導產業。荷蘭畜產品以出口為主,其出口量占生產總量的65 %,出口額約占總出口額的20 %。在荷蘭畜牧業生產中,75%為奶牛業,畜牧業以家庭牧場為經營單位,每個牧場平均經營35-40公頃土地,養奶牛100頭左右,2001年牛存欄405萬頭,牛奶總產量為1075.5萬噸,人均占有698.88公斤。

在荷蘭,考察團參觀了阿姆斯特丹WAIBOERHOEVE(來以斯塔)公司畜牧研究所試驗農場,並同該所研究人員進行了廣泛的交流。該所針對荷蘭近年來人工成本高於奶產品三倍的市場變化,在重點研究內容上,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為目的,通過不同飼養方式的對比研究,採用高效飼料定量配給法和地上塑膠打捆拉伸膜青貯等技術,使畜牧業由粗放型飼養生產轉向現代畜牧業生產的理論與實踐,給考察團專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荷蘭,像這樣的研究所試驗農場共有9個。在管理體制上,主要靠商業企業和農民資助,研究成果則通過開辦講座、培訓等向農民有償諮詢,同時規定每年9月30日向社會開放。

(二)法國畜牧業在農業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養牛業是法國畜牧業的主體,不僅家畜品種多,而且生產水平高,法國牛存欄頭數為2000多萬隻、羊1000萬隻,而且品種多、質量高。法國畜牧業種草養畜的先進技術、科學化的管理經驗、商品化的市場經濟調控、家庭牧場的經營方式、產業化的運作模式、快速的信息系統、知識更新的專業培訓、社會化的服務體系、持證上崗條件保證等許多方面都體現了世界畜牧業發展的前沿水平。

考察團參觀了法國農業部國家牧場培育和飼養的夏洛來、利木贊肉牛,蒙貝利亞乳肉兼用牛、蘭布蘭羊、夏洛來肉羊、薩能奶山羊等世界著名品種。肉牛體重公牛一般在1000-1300公斤,母牛一般在600-700公斤,平均日增重1200克以上,奶牛產奶量一般在8000公斤以上。這些品種不僅對法國的畜牧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對全世界的養牛業、養羊業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法國在堅持良種登記、建立國家登記檔案,種子公母牛選種選配製度,形成一整套良種繁育體系及質量監督檢測體系方面積累的技術與管理經驗,對發展新疆畜牧業具有很好的借鑑作用。另外,法國人工草場面積大,質量好,草地面積占國土面積的1/3,並已建成永久性高產改良人工草場。與此相配套的是合理的載畜量,這樣既保證了牛羊有足夠的飼草滿足營養需要,又使草地得到保護、生息和繁衍。這一做法對我們具有同樣的借鑑作用。

法國除具有良好人工草地之外,還同步發展牛羊飼料工業。青乾草曬制、地窖青貯和地上塑膠打捆青貯,保證了牛羊越冬的飼草飼料。補充飼料則根據不同生產條件、不同年齡、不同體重和生產目的相配合,加工成顆粒飼料供給飼養農戶,農戶經常邀請畜牧技術推廣站的推廣專家對飼料配方進行調查,並採取必要的技術措施。另外,飼料礦物質舔塊是牛羊微量元素的有效補充,舔塊放在飼槽旁邊,牛羊可隨時獲得微量元素的有效供給。

(三)德國畜牧業十分發達,畜牧業產值占農業產值的60%以上,全國農業可利用面積達1716.2萬公頃,其中可耕地1167.6萬公頃,放牧草場454.5萬公頃,占26.5%。德國對發展農牧業十分重視。全國農戶不到60萬戶,而農戶年投資總額約為300億馬克,年營業額700億馬克,其中400億為飼養業,300億為種植業。全國有62萬人口從事農牧業生產,僅占全國就業人口的2%,83%的農產品自給自足。畜牧業主要以奶牛、肉牛和豬為主,生產水平高。<BR>&nbsp;&nbsp;&nbsp;&nbsp; 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實行種植業與養殖業相結合,已成功的走出了一條良性循環和農業持續發展的道路。據介紹,德國的各種飼料作物種植面積一直穩定地占農業用地面積的50-70%,種植業為畜牧業生產了80%以上的穀物飼料,特別是玉米種植為德國畜牧業提供了大量的飼料,1986--1990年,原聯邦德國玉米收穫面積從18.7萬公頃增加到22.8萬公頃,東西德統一後,1991-1998年則從28.3萬公頃增加到34.1萬公頃,八年間面積增加了20.5%。同時,德國在畜牧業生產中十分注重環境保護和生態平衡,養牛的牛糞均採用化糞池堆積、塑膠薄膜掩蓋發酵處理,然後用糞罐車運往草地進行噴灑,這樣既解決了環境污染問題,又肥沃了牧草地,我們在多天的考察旅行途中,見到了許多牧場及牛群羊群,卻未見一起亂堆糞便的現象,可見他們的環境意識很強。德國畜牧業生產的另一個特點是生產水平高。2001年,德國的牛肉生產屠宰頭數為435.3萬頭,居世界第9位;每頭胴體重321公斤,世界排名第3位;總產1460萬噸,居第8位。豬肉生產屠宰頭數4399.2萬頭,排名第3位;每頭胴體重92.5公斤,世界排名第12位;總產407萬噸,居第3位。

考察團在德國重點參觀了慕尼黑市肉聯廠。這是一家建廠已100多年、市政府下屬的非盈利性企業,每年屠宰牛8000頭,每周屠宰豬5000頭。其經營模式是:肉聯廠提供場地、設備和衛生檢疫等服務,屠宰加工則由肉類經銷商完成,政府對肉聯廠給予補貼,肉聯廠上交政府16%商業稅,肉類經銷商上交政府7%增值稅,每個經銷商都有自己的肉品品牌。肉聯廠通過動物宰前保護手段的改進和宰後的肉品檢測(肉品含水量、細菌指標、抗生素含量)提高了肉品的衛生質量,特別是疫病防治從飼養源頭進行跟蹤的一系列管理制度,保證了社會大眾的食肉安全,具有很好的社會效益。

(四)義大利領土面積的23%為平原地帶,35%為山地,42%為丘陵地帶,最大的平原是位於義大利北部地區的波河平原,森林覆蓋面積大約為21.1%,總計64,000平方公里。義大利以原材料加工為主,中小企業在其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98%以上的企業都是中小型企業,義大利的企業顯示出專業化程度高、適應能力強、產品出口比例大等特點。義大利皮革鞣製加工技術世界領先,皮革製品在國際市場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力。考察組參觀了威尼斯標洛喬萬尼區一家年加工600萬平方尺手套皮革的私營皮革廠,主要了解了生產設備、工藝流程,以及廠家進口新疆產原皮的數量、質量要求和合作意向。

二、思考和建議、歐洲畜牧業發展的前沿水平,對發揮我區畜牧業區位優勢,做大、做強牛羊特色產業具有很好的借鑑作用。從考察的情況看,感受最深的一點是,與歐洲畜牧業相比,我區現代畜牧業還處在剛剛起步階段,在草地改良、良種繁育、飼養管理、產品深加工、環境與生態保護、畜牧業基礎設施、產業化經營和科技開發等方面都有較大差距。我們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通過借鑑國外成功經驗,扎紮實實做好基礎工作,使我區畜牧業早日成為面向國內、國際市場的畜牧業。 (一) 草地“精養細改”是草地經營的基本原則我們在歐洲大陸行程5000多公里,儘管已進入深秋,但到處綠草如茵,森林染翠,紅、黃、青、綠,色彩萬千。四處望去,森林中有草場,草場中有森林,幾乎見不到一處裸露的地表,見不到退化的草場和被砍的樹木,只要有草場就有圍欄,見不到自然放牧和牛羊亂跑的情景。歐洲多數地方降雨量充沛,氣候溫暖,土地肥沃,為牧草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人工草場和改良草場都充分運用了圍欄、灌溉、施肥、補播、除莠、鬆土等措施,建立起了穩定,優質、高產的飼草料生產基地;生產過程中也充分利用了機械化牧草生產加工手段,包括牧草的播種、收割、撿拾、打捆、青貯、粉碎等都實現了機械化作業,冷季飼草的貯備多數採用了塑膠拉伸膜捆包和青貯技術;嚴格的執行劃區輪牧制。法國有永久草地1.9億畝,人工栽培和輪作草地9000多萬畝,總計2.8億畝,人均5畝。天然草地經過精心養護和改良,平均畝產180公斤乾物質,人工草地每畝乾草達285公斤,每百畝草地畜產品產量達牛羊肉1100公斤,奶1.7萬公斤,污毛12公斤,折合近4000個畜產品單位(每個畜產品單位相當於1公斤胴體肉類)。

目前,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正不斷向縱深邁進,國家對我區天然草地的保護和改良投入了大量的資金,我們要從實際出發,積極學習國外的先進經驗,搞好我區天然草地的保護和改良。我們認為,保護和改良草地的具體技術措施,我區科技部門和推廣工作者已基本掌握,我們在草地保護和改良上達不到國外已開發國家的水平,除投入不足外,關鍵是思想觀念問題。長期以來,我們以“粗放”的觀念對待天然草地,對天然草場的改良還僅停留在圍欄上,其它改良和保護措施運用較少;生產者還沒有把“耕作”觀念引入草地經營,任由草地自然生長的觀念仍占據主要地位。據考察團在歐洲的觀察,除了國家設立的自然景觀保護區外,歐洲畜牧業生產所用草地已不能稱之為“天然草地”,因為自然的原生草地在畜牧業生產中已很難見到,生產中利用的基本上是經過人工改良的草場,多用三葉草和禾本科草進行改良。在操作上廣泛運用了土施肥、劃區輪牧技術,同時根據草地的營養需要,先用家畜糞便還給草地養份,不足部分再追施化肥,由此獲得草地的休養生息和優質高產,同時保持了草地的營養平衡,僅以德國巴伐利亞州的草地施肥量為例,就足以說明歐洲對草地精心養護的程度,而這又是歐洲草地經營的基本原則之一。

與此相對照,我區的差距還很大。我們應在草地經營中樹立“耕作”觀,要象對待農作物一樣對待牧草,把圍欄、灌溉、施肥、補播、除莠、鬆土、機割、機收、打捆、青貯作為草地生產經營的必要手段,從根本上提高我區的草地生產經營水平。

(二)效益為中心是畜牧業生產的核心,

考察團在參觀荷蘭阿斯特丹WAIBOERHOEVEC(來以斯塔)公司畜牧研究所試驗牧場時感受頗深。該牧場設定了三種奶牛飼養模式。第一種是機械化模式:棚圈等設施是歐洲最好水平,全部生產實現了機械化,擠奶等生產過程基本上是電腦控制,僅使用少量工人;第二種是人工模式:棚圈等設施較為簡單,生產基本上是人工完成,擠奶等設備主要依靠人工操作;第三種介於上述兩者之間,半機械、半人工模式。三種模式不變的是奶牛的品種和營養水平。該研究所對三種模式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向考察團介紹情況的###研究員指出,畜牧業生產所追求的是效益最大化,而不是設施最先進、或是完全採用了機械化,關鍵是在保證產品質量標準的前提下,尋找成本最低、利潤最大化的生產模式。要根據生產者的不同情況,資金、土地、飼草料條件以及市場中各種資源的價格等來選擇生產模式。這同我們常說的因地制宜,因時制宜,有著相同之處。

考察團從這一事例中深受啟發,已開發國家對畜牧業效益問題的研究,比我們深入細緻,他們對各種生產模式的深入研究,對分類指導各種水平的生產活動有很大的幫助。他們並不是一味追求完全機械化,自動化或是設施水平的先進性,一切的關鍵是能否獲得最大效益,這是畜牧業生產的根本。自治區黨委王樂泉書記在今年8月在昌吉召開的畜牧業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了“發展畜牧業效益是核心”的觀念,考察團通過歐洲之行,對此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並認為在我區畜牧業的發展中必須堅決貫徹“效益為核心”的觀念,切實讓畜牧業在農牧民增收致富中發揮作用。

(三)優良品種是畜牧業生產的基礎,歐洲的各類家畜已全部實現了良種化,有一整套嚴格完整的育種體系,並通過立法保證育種工作和畜牧業的順利發展。歐洲畜牧業生產多數是以家庭生產經營形式進行的,為了促進生產的發展,農民成立了許多專門從事各項生產經營活動的生產者聯合會,在育種上多是成立家畜育種者協會。育種協會組織主要開展下述一些活動:按政府法規依據協會規定進行家畜的系譜登記,在種畜交易時提供系譜證明,編制種畜登記本;負責優良種畜的購買和保存,負責會員種畜飼養的飼料、飼養,防疫等諮詢;動員會員進行種畜生產性能測定,評價測定的結果,組織會員參加種畜交易,拍賣等活動。協會雖是民間組織,但具有很高的權威性,協會的收入主要來源於種畜交易會拍賣提成,另按會員種畜頭數交納會費。育種協會等組織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嚴格科學的選育制度,保證了歐洲家畜的全面良種化。

歐洲家畜全面良種化主要是依靠民間組織,通過市場手段來實現的,政府只是在其中扮演了指導者的作用,並不實際參與具體事務。相比之下,我區家畜品種改良目前還主要是依靠政府部門的事業單位來進行的,民間組織和企業的參與剛剛起步,規模很小,且缺少良好的外部環境。我們認為,我區家畜品種改良必須適應市場化、民間化這個大趨勢。在操作上,要從改革現有與品種改良有關的事業單位、國有種畜場出發,把他們有步驟、分階段地推入市場。同時,要積極支持鼓勵民間資本企業、家庭經營者參與家畜品種改良,並適時成立全疆性的民間育種協會組織,協調育種改良活動,走家畜良種化“大家辦”的路子。

(四)標準化是市場準入的必備條件, 考察團參加巴黎國際農業食品博覽會和沿途參觀大型超市過程中,對什麼是標準化生產有了一些生動的了解。標準化生產是發達農牧業的重要特點之一,在歐洲畜牧業的各環節,無一例外地都是在按各類標準生產的,沒有標準的產品不能在市場上出售。在巴黎農業食品博覽會上展出的畜產品,每一種都有標籤,標籤上都註明了所執行的標準;對歐洲幾家超市的觀察,各種肉類品質感觀十分接近,分不出差異。更有甚者,其出售的土豆、西紅柿等蔬菜是按個賣的,土豆的形狀、大小、重量直觀地看上去也很一致,幾乎分不出大小、輕重,歐洲農畜產品標準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畜牧業標準化生產問題,近一二年在我區才開始被提及,但遠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我區畜產品要進入國內、國際兩大市場必須在標準化上狠下功夫,做好基礎性工作。我們首先要在我區推行與國際接軌的市場準入標準,如畜產品質量標準、衛生標準、防疫標準等等。要借鑑上海、北京等地的做法,先從普及農業部制定的無公害畜產品標準入手,用10年的時間,基本實現我區畜牧業標準化生產。當前,畜牧業生產標準化工作處在起步階段,政府必須給予大力支持和引導。要在畜牧技術人員中普及標準化知識,使他們中有一批人專門從事標準化工作。科研院所、農業院校也應積極開展標準化研究,並使成果儘快走入生產領域。

自治區專家顧問團畜牧業考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