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國、加拿大考察報告

赴美國、加拿大考察報告

2005年9月11日至28日,貴州省工程勘察設計協會組織了有關勘察設計單位、部分建設行政管理部門的領導和專家赴美國、加拿大進行城市建設及勘察設計方面的考察活動,現將有關考察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此次貴州省工程勘察設計協會組織的考察活動屬民間

安排,共有32人(含導遊兼翻譯和自費人員)參加,主要考察了美國的夏威夷、舊金山、洛杉磯、拉斯維加斯、華盛頓、紐約和加拿大的蒙特婁、渥太華、多倫多等9個城市的建設情況。同時與洛杉磯的HCA建築計與室內設計事務所和SIMON建築設計事務所進行了民間座談交流,並了解美國的設計及設計責任險方面的情況,觀看了他們的辦公設施和正在進行設計的項目圖紙,他們的做法值得我們借鑑,給了我們一些啟示。

1、節能、省地是長期建設方針。美國和加拿大都屬世界已開發國家,國土面積也與中國相差不多,但美國總人口只有中國的1/4(不到3億人),加拿大只有中國的1/40(僅3000萬,比貴州省人口還少)。如果以國土面積為資源參數,可見我們人均擁有資源比他們少得太多,這對我們城市建設用地應該是一個啟示,即既要推進城鎮化進程,加快地方經濟發展,同時又必須考慮節約資源,為子孫後代留下發展餘地。所以,我國目前所提倡的節約型社會應是今後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節能、省地將是城市建設、工程建設、村鎮建設的長期建設方針,最好象計畫生育政策一樣,納入基本國策。

2、制定政策時注重地區差異性。美國、加拿大與我國政體不同,他們均屬聯邦制,國家大法相當於基本原則,各州(省)在國家大法原則下制定自己的法律,所以在美國、加拿大法律不搞覆蓋,各州(省)存在差異性,不同的州(省)法律是不一樣的,也不能相互通用,建築法也不例外。舊金山,屬典型的海灣山城,其城市道路坡度很大(估計超過了我國城市道路規範規定),但他們仍然在陡坡上建有很多房屋,我省能否參照這一做法應值得思考。洛杉磯,位於地震帶上,除市中心還有少量高層建築外,城市由80多個衛星城組成,高速公路構成了城市的主要骨架,城市的房屋主要是底矮的小木屋,一般三層以上的房屋必須考慮其他結構形式和抗震措施。紐約是世界最早也是最繁華的大都市,紐約市中心區的曼哈頓島上的房屋建設密度和高度均屬世界第一,狹窄的街道與高密度的超高層建築,構成了紐約市中心區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華盛頓、蒙特婁,渥太華屬典型的疏散型城市,稀少的人口,配上大面積的市區,別墅、草坪、樹木融為一體,應是最適宜人居住的城市。另外,周圍布滿一望無盡沙漠的拉斯維加斯應該說是一座典型的政策性城市,如果賭博業在該市不合法的話,拉斯維加斯今天的繁榮肯定不存在。

3、注重發揮規劃的長期效應。美國首都華盛頓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個先規劃後建設的城市,美國獨立戰爭結束之後,法國自願者皮埃爾?郎方為美國首都選址、規劃提出了最具前瞻性的構想。郎方認為首都不應設在當時比較繁華的紐約、費城和波士頓,而應另選擇。郎方的這一構想得到當時美國領導人華盛頓與傑佛遜的認可,1790年郎方開始對華盛頓首都進行規劃,郎方規劃的主要思想是以國會大廈為最高點和中心(類似於法國巴黎凱鏇門),八條大道放射線布置(巴黎是十二條),縱橫相連,構成城市道路的主要骨架。考慮到首都今後的發展,按80萬人口(當時美國只有13個州400萬人口)控制,留足了發展用地。經過200多年的建設,今天華盛頓的建成區有174平方公里,70萬人口,基本實現了郎方當時的構想,為美國的城市建設打下了先規劃後建設的堅實基礎。

美、加城市基本上是將政治、經濟、文化分開,與我國的城市格局有較大不同。紐約的曼哈頓中心區也是從1810年開始規劃建設的,由南北向大道與東西向街道構成,將曼哈頓島切割成規劃的長方塊,一是為了方便賣地,二是方便建設。曼哈頓島好似一艘航空母艦的甲板,地下管網縱橫交錯,當時預留的管溝可以進汽車,至今仍能滿足城市建設的需要。另外,我們在美國、加拿大乘車近1500公里,對美、加高速公路預留路面的做法也頗有感悟。美、加高速公路中間留有很寬的隔離帶,隔離帶也不做任何處理。據一位美國Jacobs公司公路方面的技術主管王大一先生介紹,中間的隔離帶是留著路面加寬用的,也就是說,當現在公路滿足不了車流量要求時,將中間隔離帶擴建為路面,這樣既不涉及二次征地,也便於公路加寬,同時又不太影響交通。這種做法需首次征地較多,但為後續發展帶來更多方便。

4、設計時體現精心設計、以人為本的原則。美國、加拿大的工程建設項目不多,縱觀我們所到的9個城市,除拉斯維加斯的工程項目稍多以外,其他城市的工程項目較少,但他們十分注意設計細節。據洛杉磯HCA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事務所的Richard註冊建築設計師和Gariel註冊建築師介紹,美國的設計單位多為單一的專業諮詢公司,或建築諮詢、或結構諮詢、或水電諮詢等,小至只有幾名員工,多至幾百人,不過公司的大小並非是衡量好壞的標準,關鍵是老闆的知名度和註冊師的多少及員工的資歷和學歷。同時,各州對建築設計要求較嚴,一般政府管理部門從規劃用地階段開始把關,首先是確定建築用地性質,在美國用地性質是不能改變的,然後是對方案進行審定,方案審定重點在周圍環境協調和功能兩個方面。環境協調重點是考慮該建築建成後對周圍建築帶來的環境影響,如洛杉磯藝術博物館由著名建築師蓋理設計,該館建築外型好似蓮花,四周花瓣用鋁鈦板製作,但其中有一花瓣在陽關照射下,其反射光對旁邊的一幢建築造成光污染,該花瓣不得不進行糾錯處理以消除光污染。功能方面,注意以人為本。重點是要考慮殘疾人通道和殘疾人停車問題,如我們所到的賓館,殘疾人通道和殘疾人停車位是不準其他人停的,即使是空著也不允許其他車輛停放。除了殘疾人通道和殘疾人停車位外,所有賓館必須進行停車場專門設計,且還必須劃線將車位固定。結構安全方面,非常注意抗震審查。據曾經在美國著名的綜合性工程公司Parsons公司工作的一位結構方面的劉先生介紹,洛杉磯屬四號地震區(美國規範中的最強地震帶),抗震審查是結構審查的重點之一,政府有能力審查的自己組織審查,政府沒有審查能力的,出錢委託別人審查。Richard先生還介紹,美國的設計圖紙做得很精細,其原因在於他們的設計模式與我們有所不同。從出圖功效上看,比我省的效能都低得太多,但其實不然,美國沒有施工圖設計一說,但他們的設計深度有時比我們的施工圖還細得多,在HCA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事務所里,他們讓我們參觀了他們正在給芝加哥一超市設計的圖紙,其出圖量不下百張,並將各專業的工種全都考慮了進去,真正做到了精心設計。

5、勘察設計企業務必重視誠信與抗風險能力。據Richard、Gariel和Simon建築設計事務所張春曉先生介紹,美國的設計一般不進行設計招標,主要是業主自己委託,事務所與業主之間是誠信關係。政府對事務所的監管主要是回訪制度,也就是說了解事務所與業主之間的後續項目承接情況,並以此作為誠信建設的依據。另外,美國的設計事務所一般不得跨州承接業務,如果一個事務所需跨州承接設計業務,還需得到項目所在地州的認可。因為在美國各州的法律和規範是不盡相同的,承接業務時,首先出示的是個人資格(個人資格跨州時也需項目所在州的認可),其次就是事務所承擔風險的能力(設計責任保險)。如果一個設計事務所沒有承擔風險的能力,肯定也接不到設計任務。在美國,設計責任保險表面上看是自願的,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設計責任保險又是缺一不可的。據Richard建築師介紹,美國設計責任保險分兩種形式,項目較多的事務所通常採用的是年保方式,如HCA所,他們每年花1.5萬美元購買了200萬美元的責任險。另外一種就是單保方式,就是僅對所承接的項目購買責任險,如SIMON事務所。但不管採用哪種方式,設計事務所的信譽體系建設是第一位的,這就是市場化的經濟手段制約設計企業重視信用、提高設計質量水平的重要措施。我國的勘察設計責任保險已進行了多年的試點,其方向肯定是正確的,關鍵是完善保險方式和如何將勘察設計單位的信譽體系與抗風險能力,作為承接任務的必要條件,如果我們在法律法規上不加以明確,僅是一種鼓勵和試點,此項工作將寸步難行。

6、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據HCA設計事務所有關人員介紹,美國充分發揮了行業組織在建築市場準入及市場管理上的作用,許多包括教育評定、技術資格認定、設計質量糾紛裁定等技術的管理性工作都授權相關行業機構負責。行業組織充分發育並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結語

此次考察時間不長,也缺乏對美、加深度了解,僅憑觀感談點啟示,不一定正確,只願能起到洋為中用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