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準則頒布意義和主要任務

《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學習讀本》初讀筆記

一、制定《廉政準則》的目的和依據

1、《黨章》是制定《廉政準則》的根本依據

2、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實際是制定《廉政準則》的現實依據

二、頒布《廉政準則》的重大意義

1、是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的必然要求

當今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新變化,低迷不振態勢有可能持續較長時間,金融領域問題矛盾凸顯;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新態勢,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呈現新特點。

中國作為新興市場經濟體既面臨嚴峻挑戰,又面臨最大發展機遇,能否抓住機遇,關鍵在黨,關鍵在領導幹部有無堅強黨性和良好作風,關鍵在能否廉潔從政。

2、是完成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的必然要求

我國又好又快發展的經驗:必須堅持市場經濟和巨觀調控的有機結合,必須堅持長期發展目標和短期增長目標有機結合,必須堅持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協調發展,必須堅持改善民生和擴大內需內在統一。

2011年我國經濟發展任務是:保持經濟平穩快速發展,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擴大內需增長空間,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和活力,促進國際收支平衡,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經濟社會建設中,領導幹部務必明確在從政行為中人民民眾要求什麼、反對什麼;我們黨在提倡什麼、禁止什麼;自己應當做什麼、不做什麼。

3、是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國社會存在著不少影響社會和諧的矛盾和問題。如,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很不平衡,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增大;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醫療、住房、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關係民眾切身利益問題比較突出;體制機制尚不完善,民主法治還不健全,一些領域腐敗現象嚴重;一些領導幹部素質、能力和作風與新形勢新任務要求還不適應。

保持社會和諧穩定,關鍵在黨,重點在領導幹部。從現實中看,許多不和諧因素都與黨風有直接的關係,都與領導幹部不能做到廉潔從政有重要關聯性。

4、是改進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深入開展反腐敗工作的必然要求

領導幹部能否廉潔從政,實質上是個作風問題,說到底適當性問題。領導幹部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廉潔從政,就會上行下效,必收“其身正,不令而行”之功效;領導幹部黨性不純、作風不正甚至違法亂紀,為政不廉,就會紛紛效尤,必釀“上樑不正下樑歪”之惡果。

《廉政準則》貫徹落實,通過“六個切實解決”,達到“六個促使”:

一是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問題,促使其克己奉公、清正廉潔;

二是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的問題,促使其真正把精力用到服務社會、服務人民民眾上來;

三是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的問題,促使其遵紀守法、正確履職;

四是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的問題,促使其秉公辦事、不徇私情,嚴格要求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

五是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的問題,促使其嚴格按條件和程式選拔和人用幹部;

六是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促使其作風有明顯轉變,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5、是黨關心愛護領導幹部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