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公文寫作與處理: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概述

一、述職報告的含義

述職報告是領導幹部向選舉或任命機構、上級領導機關、主管部門及本單位的民眾匯報自己在一定時期內履行職務責任的書面報報告,是幹部管理考核專用的一種事務性公文。

二、述職報告的特點

(一)內容的規定性

根據有關方面的規定,述職報告要從任某一職務以來或某一時段以來本人的德、能、勤、績四方面來陳述。

(二)自我評價

述職報告不僅反映所在單位工作的情況,還要側重陳述自己在任職中做了什麼工作,取得了什麼成績和經驗,這些具有自我評價性的特點,要用第一人稱來寫。

(三)公務性

述職是一種十分嚴肅的公務活動,述職報告作為幹部考核、評優、晉升的一個重要依據,要求述職者必須客觀地陳述自己履行崗位職責的情形,不允許隨意誇大事實,甚至是虛構事實,更不允許刻意掩蓋工作中的失誤。

三、報告的分類

根據不同的標準,述職報告有不同的類型。

(一)從時間的角度來分,可以分為任期述職報告(對擔任某一職務的整個任期內的總體情況予以匯報)、年度述職報告(對某一年度的任職情況予以匯報)、臨時性述職報告(對某一臨時任職的情況予以匯報)、階段性述職報告(對任職後的某一階段情況予以匯報)。

(二)從表達的方式來分,可以分為口頭述職報告、書面述職報告。口頭述職報告一般面向基層民眾。書面述職報告一般也要在一定的範圍內口述。

述職報告的格式

職報告的格式包括:標題、稱謂、正文和落款四個部分。

一、標題

述職報告的標題有三種格式:一是只寫“述職報告”這一文種名稱即可。二是寫明任職時間、職務和文種名稱。三是用正標題概述報告的主要內容,副標題寫明職務和姓名。

二、稱謂

述職報告的稱謂格式一般可寫“×××考證組”、“××領導”,一般口頭述職報告可以用“各位領導”、“各位同志”等稱呼。向人大常委會述職的,要按照人大的慣例來寫。

三、正文

述職報告的正文部分包括前言、主體和結尾三部分。

(一)前言

前言在概括敘述清報告人的自然情況後,經常用“現將本人任職期內的情況報告如下”之類的轉接語,以引出主體部分。

(二)主體

主體格式大致有三種:

1.工作項目歸類法。即把自己所做的工作按性質加以分類,如思想方面、工作方面、作風方面等等,一類作為一個層次依次進行闡述。自己主持做的工作和協助別人做的工作也要分開寫。另外,對自己做出突出成績的工作、有創造性開拓性進展的工作要重點寫,即在反映一般成績時突出重點。一般性的工作,日常事務性工作要簡單一點。

2.時間發展順序式。即把任期內的時間按先後順序分成幾個階段來寫,這種形式在任期述職報告中經常採用,因為任期時間較長涉及面廣,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問題較多,為了便於歸納總結,以展現工作的全貌,所以將一個時期的主要工作按時間分段,這樣也便於在各個階段中詳細敘述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

3.內容分類集中式。這種形式是最常用的,一般分為主要工作、突出成績、經驗教訓、存在問題和對策措施等幾部分。

(三)結尾

可以對自己做一個基本的評價,也可以簡明扼要地寫一下今後的打算。這些內容如果前面已經說過,也可以不寫結尾部分。

四、落款

常用“以上述職,請予審查”、“述職完畢,請批評”、“以上是我的述職報告,請指正”等模式化用語來作結束語收束全文。

署上姓名和日期。如姓名已出現在標題下,則不能重複使用。

述職報告的寫作

一、前言和結尾的寫作

前言的寫作應首先簡明扼要地介紹一下述職者個人的任職時間、負責某項工作、職務責任及工作是否稱職等情況,然後再概括性地敘述一下任期內的主要成績,並做一個自我的總體性評價。

結尾的寫作根據主體內容而定。必要時,可以安排一個專門的結尾部分,對自己做一個基本的評價或談談自己工作中體會或提出今後的打算。如果這些內容主體已經說過,也可以不寫結尾部分,而直接結束全文。

二、主體的寫作

主體是述職報告的核心部分。這部分要寫清楚自己做了哪些具體工作,工作的數量是多少;自己的職責是什麼,是否能履行職責;辦事的效率如何,是否收到了滿意的效果;任職期間的目標是什麼,是否實現了預定的目標;外部評價如何,是否受到表彰和獎勵。具體工作的陳述在述職報告中占據主導地位。存在的問題必須寫,它是述職報告必不可少的部分,要客觀真實,但也不要小題大做。未來構想也就是努力方向,寫這一部分的目的是讓他人了解你對以後的工作是否有全面的構想和明確的目標。

三、寫作的基本要求

(一)實事求是,切忌空談

(二)突出重點,分清主次

(三)文風樸實,個性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