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書怎么寫

(一)投標書的內容

投標書的內容,包括投標態度、達標程度、達標的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及達標的具體措施等幾個方面。

1.投標態度投標書首先要明確寫清投標態度,即為什麼要投標,這關係到是否能得到民眾的信任、贊成和支持問題。一定要把態度十分明朗地寫清楚。

2.達標的有利條件有利條件包括主觀和客觀兩個方面。主觀條件包括:投標人的年齡、身體素質、健康狀況、專業知識、_上作經歷和經驗等方面。客觀條件包括:生產設備、技術隊伍、資金來源以及和外界社會的聯繫等。使招標者根據竟爭者的這些條件來衡量選擇。

3.不利因素不利因素也從主客觀兩方面分析,如個人能力、技術力量、資金短缺、設備老化等。不利因素有多大、能否克服,都要分析清楚。

4.打算和行動方案

①怎樣在實際工作中貫徹黨的方針和政策及政府的決定。②如何組織生產,分解任務指標。

③如何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按時完成任務。④如何加強管理,保證質量。

5.任務完成與否的獎懲說明表示完成任務的決心,如果不能按時按質按量完成,情願受罰。給自己加壓,讓對方信任。

(二)投標書的書寫格式

1標題用簡明扼要的語言,揭示出投標人、投標單位和標書名稱。如《x xx關於揭榜x xx招標的投標書》,也可寫成《我的投標書》。

2開頭要用概括的語言,寫明為什麼要投標,為下面的正文做好準備。如《x xx關於揭榜xx日報廣告科招標的投標書》開頭是這樣寫的:“為了加速廣告事業的發展和振興報紙廣告,提高服務質量,增強社會效益和報社內部的經濟活力,我決定參加這次招標競爭活動。”

3.正文正文大多採用並列分述,把達標的有利條件、不利因素以及採取的措施分幾個方面加以闡述。

4.結尾投標書的結尾是全文的結束語,要求把感情推向高潮,使聽眾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以期得到聽眾的支持和擁護。

(三)寫作投標書的基本要求

一是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不虛誇,不溢美,實實在在分打析問題,講明措施。二是要有很強的針對性,抓住招標者和聽眾最關心的問題,突出重點,切中要害。共是要語言樸實,通俗易懂,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