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德育師資培訓班課程之三

第三講 夫妻親師配合教  孝親順親家風承

尊敬的諸位老師、諸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

我們學習了《弟子規》的“總敘”和“入則孝”的第一條,現在把《弟子規》的前兩條齊讀一下。“弟子規,總敘,預備齊。”“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入則孝,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好!謝謝大家!讀的是鏗鏘有力!氣沖雲霄!我看大家開始臉上會發光了,智慧的光明有點透露出來了。

我們繼續學習“至德要道”——“孝道”。

讓我們兒女、學生行孝之前先要明理,把“父母的恩德”通過自己的體會傳給我們的下一代,知恩、感恩才能報恩。

如何教孝呢?第一條是知恩報恩。一定要先明白道理,“父母恩德重如山”這個道理我們要瞭然於胸,才能通過言教、身教承傳給我們的下一代。

教孝的第二個原理原則是以身作則。這個“以身作則”也是所有教育領域共同的原理原則,就是自己要先做到,“受教育者,先受教育”,先能夠力行。

第一部分 夫妻配合教孝。夫妻要常常互相讚嘆,和諧的夫婦關係對孩子孝心的引發,健康成長非常重要。爸爸一定要學會把母親對兒女的辛苦撫育的恩德講給孩子聽。有智慧的太太,要常常在兒女面前樹立起先生的光輝形象。

教孝的第三個方面夫妻配合。五倫關係當中,學到“夫婦有別”。先生和太太在家庭當中都能盡份,“男正位於外,女正位於內”,都扮演好自己對家庭應盡的本份,一定能夠家和人樂,家風家道必定能夠代代承傳。

“父母教,須順承。”父母教孩子孝道,夫婦要配合。

比如說父母的恩德,母親就不好意思跟孩子講,女兒你要孝順我,媽媽生你很辛苦。這個時候誰講啊?爸爸講。我們爸爸一定要學會把母親對兒女的辛苦撫育的恩德講給孩子聽。比如說,今天兒子又有點耍脾氣了,對母親說了不好的話,爸爸馬上就把兒子請過來。“過來,過來”,“父母命”叫他過來,挽起袖子,然後就開始講:“你知道嗎?媽媽生你的時候多辛苦,十月懷胎一朝分娩,恩重如山!你去醫院裡面看看,產房那邊,產床上那幾個鐵的護欄都是彎的,你知道是誰把它拉彎的嗎?是母親,生兒女的時候,那個鎮痛把它拉彎的。你媽媽生你生了幾個小時你知道嗎?”慢慢把這些道理跟孩子講,我在講到這些的時候,我太太就在旁邊幫腔說:“你都講第三遍了,你就不用再講了嘛!”我說:“第三遍了還要再講,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要常常複習,要不然孩子就會忘記了。”最高境界就是要爸爸講得自己流下幾滴眼淚,因為想到自己的父母。所以要想感動別人,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自己先流下幾滴眼淚。

女性都會比較愛孩子,因此母親常常都會很慈愛孩子,這個時候孩子常常會欺負母親。多數是這樣,當然也有不一樣的情況,母親很嚴厲的也有。所謂嚴父慈母嘛!這個時候的嚴父就要盡到嚴父的本份,把父母的恩德告訴孩子:“你對爸爸不好,我可能還會原諒你,你如果對母親不好,你實在是太不應該了,太不孝順了!爸爸會揍你。你知道嗎?小時候你三歲一歲的時候,有一天半夜你拉肚子了,媽媽哭著抱著你,找醫院。爸爸在後面陪著,你記得嗎?”孩子說:“當然不記得。”“但是,你要記住,這是母親對你做的無數事情當中的一件啊!當時你才一歲啊,你當然不記得。半夜你都尿床,媽媽都把自己乾的地方給你睡,然後她睡濕的地方。這叫移乾就濕恩啊!然後你的尿布就像聯合國國旗一樣到處掛著,你知道都是誰幫你洗的?都是媽媽幫你洗。你看看媽媽的手,原來都是很細膩的,現在都變很粗了,都是幫你洗尿布洗出來的。所以你現在要幫媽媽洗衣服。”這些要常常講給孩子聽,這一配合孩子感恩心升起來,感恩心升起來是孝心的基礎,這個是做父親的要懂得。我們在座的爸爸或者未來的爸爸同志們,這一招學了沒有,沒有學要開始學起。父母的恩德要開始學。

母親要常常在孩子面前講父親好在哪裡?講父親有智慧。太太一定要懂得在孩子面前把爸爸的形象塑造起來。

有一個八德故事《大禹治水》,卡通片也出來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孩子剛出生,大禹就去治水了,十三年沒有回家。但是大禹的兒子,啟,後來當了國君,眾望所歸。誰教出來的啊?大禹的太太教出來的,她怎么教的?肯定是常常在兒子面前告訴孩子,爸爸為什麼不回家!為的是天下蒼生啊!為的是治理洪水這個災難。所以我們以後有機會給大家看這個《大禹治水》動漫,雖然十分鐘短短的德育故事,非常感人。我們從親職教育角度來講,大禹“夫妻配合”得非常好,母親賢惠,教育很成功。所以有智慧的太太,常常就是在兒子面前樹立起先生的光輝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