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德育師資培訓班課程之三

我們男士還是要點面子的,假使說太太老是在兒女面前數落爸爸的不是,犯了兵家大忌啊!先生會不會想,反正兒子面前我形象也沒有了,我就壞給你看。最後吃虧的還是我們太太自己。

有智慧的太太就很會做人,今天先生下班回家,躺在沙發上,襪子一脫,東邊一隻,西邊一隻。3歲、5歲、8歲的兒子在旁邊,太太怎么處理啊?這時候機會教育來了,馬上把兒子叫過來:“兒子你看,媽媽常常給你說,爸爸每天在外面累死累活拚命幹活為了誰啊?”兒子說:“為的是我。”“對啊,你看你上學也要錢,吃飯也要錢,爸爸多辛苦啊!你看是不是,又累趴下了,襪子都沒有力氣放了。過去幫爸爸把襪子洗一下。”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兒子洗襪子沒出息,告訴大家,會洗襪子的兒子以後才有出息。真的是這樣,因為他洗襪子的過程,他要設計,怎么洗襪子,然後怎么把它洗乾淨,整個過程小大不二,會做小事就會做大事,小事不會做,大事也不會做。所以  媽媽千萬不要以為兒子洗襪子沒有出息,這些會做才有出息。兒子洗襪子去了,這個時候門一關,怎么處理爸爸都可以了!過去擰起耳朵,說:“你看,你看,跟你講過多少遍了,又沒跟兒子做好榜樣,趕緊坐好。”先生這時候會不會聽啊,很高興聽啊。因為夫妻相處有一個原理原則,我們做先生做太太的,一定要記住——“好話一句,作牛作馬都願意”。這個太太好話已經說過了,先生聽得滿心高興,孩子洗襪子去。這個時候再擰耳朵沒關係了。假使說太太沒什麼教育的智慧,孩子還在那裡,馬上就擰起先生的耳朵:“跟你說過多少遍了,沒有跟孩子做榜樣,把襪子放好。”這個時候可能先生怎么樣啊?心裡就不高興了,下一次就不回來了。這個就有天壤之別喔!念頭一轉就不一樣。

夫妻配合,和諧的夫婦關係對孩子的孝心的引發,孩子健康成長非常重要。今天先生好不容易第一次主動下廚房洗碗,十個碗只有一個洗乾淨。這個時候太太怎么處理?有智慧的太太馬上把女兒叫過來:“女兒,你看爸爸多了不起!既能工作做得好,還能做家務。你看碗洗得多乾淨。”女兒很敬佩,爸爸真厲害。千萬不要把九個碗拿出來:“女兒你看,爸爸洗碗都洗成這個樣子。”爸爸心想:“下次我再也不洗了。”假使說,把第一個乾淨的碗表揚一通,先生心裡想:“下一次我幫你洗衣服。”你看是不是,“好話一句,做牛做馬都願意”。這時候孩子在那裡慢慢的看到父母和樂,健康成長。

今天先生又提著幾袋東西回家了,這個時候做太太的要很有藝術。一定要教育我們的兒女,只要門鈴一響,任何事情要放下,電視也好,作業也好,馬上跑到門口迎接爸爸回來,迎接媽媽回來,夫妻要互相配合。把東西接過來,這個時候媽媽還要表揚:“來就來了,還帶這么多禮物乾什麼?”先生心想:“下次我買更多。”假使說太太沒智慧,一看到先生又提了幾袋東西,馬上開始埋怨了:“你看你,又不會買東西,錢都是這么給你買光的。“先生心想:“下次我給別人買去。”一句話啊,天壤之別!

如果太太工作很忙,先生有空在家裡陪孩子,這個時候也要教孩子,媽媽回家我們要做什麼?正好前一段時間我回家探親,回家探親就沒什麼事,太太是教導主任工作很忙。我就跟兒子開始上課,我說:“兒子,媽媽每天上班、下班很辛苦回家最需要什麼?”兒子說:“最需要喝口水,把東西接過來。”我說:“好!以後每一次媽媽回家,你都要到門口迎接,把她的包接過來,再遞上一杯很好的水。”孩子比較大了,我們從小就教他做家務。中午時分,太太回家了,門鈴一響,兒子依教奉行,就衝過去,東西接過來,趕緊跑到廚房泡了一杯檸檬汁遞過去。太太這個時候就說了一句:“兒子啊,以後不能用開水泡檸檬。”我心想:“壞了,壞了,好不容易我上了兩個小時課,你這一句下來,下次孩子就不泡了。”我要“行有不的,反求諸己”,沒有跟太太交代好,預先沒排練。我就趕緊做太太思想工作:“我說不行,你這個時候一定要先表揚,‘乖兒子,怎么有人把檸檬水泡得這么好呢?真好喝,媽媽正口渴呢?’你表揚一句,孩子心想,‘下一次我給你切西瓜了。’”真的是言語很重要。後來我太太就寫了一篇文章在部落格上,說沒有配合好,下一次要好好夫妻配合好,把孩子的孝心長起來。

孩子第一次行孝,第一次做這個事情的時候,爸爸媽媽要好好的讚嘆。不要說孩子,剛剛講到,先生都這樣,太太都這樣。今天太太泡了一杯好茶,我們先生一定會說,怎么有人把茶泡得這么香呢?太太心想,下一次我再給你泡更好的茶。“好話一句,做牛做馬都願意”這個原理原則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