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財務管理講話

同志們:

這次全市農村財務管理現場會議,是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交流我市農村財務管理工作經驗,適應新形勢、新任務需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市農村財務管理工作任務。剛才,大家現場參觀了龍泉、姜屯、西崗3個鎮街農村財務管理工作情況,並為龍泉街道村居會計委託代理中心暨公章監督管理中心進行揭牌;業河同志宣讀了《滕州市農村財務管理實施細則》;西崗、姜屯、龍泉、洪緒4個鎮街分別就開展農村財務管理工作作了很好地發言。這些經驗和做法各具特色,成效明顯,希望大家相互學習借鑑。下面,我就進一步做好農村財務管理工作,講三個方面問題。

一、肯定成績,正視問題,進一步增強做好農村財務管理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近年來,全市上下尤其是農經戰線上的廣大幹部職工,圍繞新農村建設和農村社會穩定大局,按照中央、省、市農村財務管理的有關法規政策,立足我市農村實際,在推進農村財務規範化管理方面,從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上,不斷進行有益探索和嘗試,總結摸索出一套成功經驗和典型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突出表現為以下幾方面特點:

(一)管理體系逐步健全。我市農村財務管理體系,是在實踐中伴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而不斷建立完善起來的。自1953年設立會計輔導組,配備專門會計輔導員開始,歷經半個多世紀的發展,現已發展為以市經管局、鎮街經管站、村居會計三級為主的農村財務管理組織體系,全市農經系統現有農經專業人員1307人,負責全市1226個村居財務管理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上下齊抓共管的網路化格局。

(二)運作機制日趨規範。在村級財務管理運作機制上,我市先後實行了農村會計委派制、村賬自我管理、農村財務“雙代管”等管理運作模式。適應新形勢要求,XX年8月份,在堅持農村財務“雙代管”的基礎上,學習借鑑外地經驗,全面推行了村居會計委託代理制。截止目前,全市已有西崗、姜屯、龍泉、洪緒、龍陽、木石、級索、南沙河、東沙河、柴胡店、羊莊、界河、鮑溝、善南等14個鎮街建成了村居會計委託代理中心,並正式投入運營。依法簽訂委託代理協定村934個,累計代理村級資金2.7億元,代理資金餘額2801萬元,從而使全市農村財務管理步入了規範化管理軌道。

(三)制度建設不斷完善。自1988年國家財政部第一次頒發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制度》和《財務制度》,推行新的會計核算制度開始,我市在農村財務制度建設、核算方法等方面,不斷進行了探索和完善,先後實行了財務公開、民主理財、審計監督、財務“雙代管”等管理制度;XX年全市推行了村級財務管理長效機制,整合規章制度,實行“三制一化”管理,XX年市紀委、監察局、經管局聯合下發了《村居財務管理若干規定》,龍山村被農來部確定為“全國100個農村財務規範化管理示範單位”。

(四)管理方法不斷創新。在加強農村財務審計監督,實行民主理財、財務公開的基礎上,積極推行現代化、微機化管理,XX年全市開始推行了會計電算化記賬方法。截止目前,全市現有西崗、龍泉10個鎮街安裝了網路版財務軟體,實行了會計電算化,利用電腦微機處理賬務,初步實現了市、鎮街、村居財務監管信息化、網路化。為規範村級經濟行為,從源頭上堵塞漏洞,積極推行“陽光村務”,實行村居公章由鎮街統一代管。目前,龍泉、界河、南沙河、柴胡店等4個鎮街,對173個村的公章,實行了統一代管,強化了村務工作監管,有效促進了村居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基層民主政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