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工作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討論咱們村農業的發展情況:

一、 關於農村工作

農村工作是開發區的一項重要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工作,今年的中央一號檔案再一次直接指導農村工作,就如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出了指導意見,這是實現“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具體化方案,再次把農村工作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執行中央一號檔案精神,切實加強農村工作。下面,我就農村工作講兩個問題。

(一)、XX年農業農村工作回顧

XX年,在開發區黨委、管委會的正確領導下,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一號檔案精神,全面落實各項農業政策,開發區的農業農村工作開創了新的良好局面:農業產業結構進一步最佳化,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逐步增強,“三防”工作任務艱巨但抓出了成效,農民收入有一定幅度的增長,農村社會和諧發展。XX年全區播種糧食麵積38850畝,生豬存欄2.3萬頭,出欄3.48萬頭,牛出欄0.3萬頭,家禽出籠21.75萬羽,水產品總產量606噸,中藥材種植面積0.1萬畝,楠竹種植0.05萬畝,勞動力轉移1.25萬人,新增0.05萬人,新增農業大戶15戶,新建(竣工)沼氣池32個,新購置聯合收割機等農機具29台,克服了6·1特大洪澇災害的影響,有效撲滅森林火災5起,抵制了高致病性禽流感、五號病等重大動物疫病的侵害,全區全年農業總產值8508萬元,比去年增長7.8%,農民純收入3660元,增收370元,百雄堂、星劍藥業、同星米業、洪冠食品等省市農業產業龍頭企業帶動效益明顯,全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農業機械化水平明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明顯增強,農村社會持續穩定發展。主要體現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1、 各級黨政組織高度重視農業農村工作。

2、農業產業結構不斷最佳化,農業綜合工作得到新發展。

XX年,我們加強了對百雄堂、星劍藥業、同星大米、天趣茶業、鴻冠食品等農業招商引資項目的跟蹤服務,引導其為帶動全區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更好服務,農業產業結構不斷最佳化。其中百雄堂年生產總值達4700萬元,其食用菌產值1450萬元,並利用公司+農戶的產業模式,培訓農民540人,發展210戶農戶契約生產,公司和農戶兩得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鴻冠食品從開工建設到投產只用了4個月時間,建成了婁底甚至湖南第一條餅乾生產線,成為農業產業化的“領頭雁”。同時,我們認真貫徹執行中央一號檔案,落實糧食直補等“兩補”資金 萬元,免除了農業稅的徵收,落實省、市農機具購置補貼3.6萬元,區級配套資金1.8萬元,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大大提高,全區糧食種植面積達到38850畝,發動農戶新購聯合收割機4台、農用拖拉機3台,其它農機具22台,農業生產能力和機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在農民素質教育培訓、農村勞動力轉移方面也有所加強,全年共培訓1600人次,引導勞動力轉移1.25萬人,有效減輕了農村就業壓力。另外,全年新發動建設沼氣池32個,區按1000元/個補助到位,提高了農村能源利用率,改善了農村生產環境;順利完成了1個村(居委會)的“村帳站代管”試點,有效緩解了農村矛盾,目前農村經濟形勢相對穩定,各項農業工作得到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