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培訓方案2篇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讓一年級的新生儘快適應國小階段的學習和生活,為新學期順利開展各項教育教學活動做好準備,學校於8月28、29日兩天安排一年級新生學前班培訓,培訓內容包括:禮儀教育、課堂常規教育、學習習慣教育、行為習慣教育、安全教育、紀律教育、佇列訓練等。

二、培訓時間

8月28日上午 (8:30——10:30)

8月29日上午 (8:30——10:30)

三、培訓內容

(一)認知:

1.認識學校(校名全稱、年級數),認識老師、班級同學。

2.了解學校的基本活動設施、方位、功能。(專用教室、操場、廁所、教師辦公室等)。

3.知道學校基本作息時間,區分上下課鈴聲。

(二)禮儀教育:

1.到校儀表端莊:男生頭髮不宜過長,女生頭髮要梳起來。不得穿拖鞋上學。

2.上下學要與父母道別。早晨在學校門口見到老師,停步,注視老師,鞠躬向老師問候。(不能眼睛看著別處,漫不經心地打招呼。)在學校遇見老師,要停下或放慢腳步,注視老師,微笑著向老師問好;再次相遇,可以用微笑代替問候。

3.中午和傍晚放學時,主動和老師說“再見”。遇到客人應主動問候“客人好”。

(三)課堂常規教育:

1.聽到鈴聲,及時進入教室,擺放的學習用品整齊、統一,安靜等(文章轉貼自實用工作文檔欄目) 待教師進入課堂。

2.上課與老師間的問候要注意:起立時要迅速整齊,手不撐在桌上,雙腿併攏,人挺直,說完“老師”後再邊鞠躬邊說“您好”,語調輕快,不拿腔拖調。老師沒有說“請坐”,必須仍保持直立姿勢,並注視老師,不能習慣性坐下。坐下要迅速整齊,儘量不發出大量拖椅子的聲音。

2.上課認真聽講,坐姿端正,讀寫姿勢正確,學習認真傾聽同學發言的習慣,不隨意插話。

3.上課發言先舉手(注意舉手姿勢),回答問題時要站直,同時聲音響亮。

4.下課時,學生起立、目光、語調等要求與上課的相同。教師宣布下課後,先整理學習用品再作其它事。離開座位,要把椅子輕輕放入桌子下方。如果老師和同學一起出門,要讓老師先行。

(四)學習習慣:

1.準備一隻書包,不宜過大。書包里,能有序地擺放書本和學習用品(鉛筆盒、墊板等)。書本和學習用品能根據課程表提供的科目準備。

2.鉛筆盒裡擺放5支hb的鉛筆、1塊橡皮、1把尺。

3.學習在記作業本上及時抄寫當天的作業,養成按時完成回家作業的好習慣。

4.體育課要求穿好球鞋、運動服裝,女生不能穿裙子。

(五)行為習慣教育:

1.學習下課後獨自上廁所、喝水,學習合理安排課間休息時間。

2.下課時,在校園內不得大聲喧譁。腳步輕輕靠右走,不奔跑追打,不手拉手奔跑,不在人多處奔跑。老師辦公區域,更要注意放輕腳步、放慢速度,保持辦公區域安靜。

3.放學後,知道先整理課桌,自己的學習用品自己整理,做到桌內無垃圾,課桌周圍垃圾及時清理,輕放桌椅,排隊離校。

4.節約水電,不浪費糧食,有良好的衛生習慣:1塊手帕、手指甲乾淨、1塊抹布、杯子等。不隨意丟棄垃圾,看到垃圾,隨時撿拾。

5.愛護桌椅,不亂刻亂畫。愛護花草樹木,不隨意踐踏草坪。

(六)佇列訓練:

1.學習聽口令排隊,做到快、靜、齊。行進過程中,精神飽滿。

2.路隊的時候不擁擠,不掉隊,不發出沉重的噼哩啪啦的腳步聲。

初一新生綜合素質培訓方案
新生培訓方案(2)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以新時期國防教育法規為指導,以軍事訓練和規章制度教育為手段,著眼未來學生"四紀"培養目標,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樹立遵章守紀意識,在養成上下功夫,進一步推進我校學生管理工作進程,培養初一新生的團隊精神及能吃苦、守紀律的良好品格,更努力培養和造就新世紀合格人才。

二、培訓內容:

1.佇列訓練,齊步走,正步走,原地踏步走,原地向左、向右、向後轉,集合,解散,口令練習;

2.內務整理;

3.學唱紅歌;

三、培訓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四、訓練要求及作息時間安排:

1.責任人根據作息時間按時到崗。

2.班主任老師要耐心細緻地做好學生的養成教育工作(文明禮儀、行為習慣、待人接物、著裝及安全等)。

3.一天訓練結束後,體育老師要對訓練課情況做較全面講評,提出相關要求。

4.負責內務的教師一定要指導、監督、管理到位,保證學生在後勤時間段的一切安全。

作息時間安排(28日—30日)

訓練時間

訓練內容

責任人

7;30—8:10

文明禮儀教育

8;20—9;00

佇列訓練

9:20—10:00

佇列訓練

10:20—11:00

學唱紅歌

11:30

餐飲秩序

12:10—12:10

午睡

13:40—14:20

文明禮儀教育

14:30—15:10

佇列訓練

15;30—16:00

佇列訓練

16:20—17:00

內務

17:30

餐飲秩序

18:00—20:00

愛國主義影片播放

五、佇列表演程式:

1.檢閱內容:齊步走,正步走,原地踏步走,原地向左,原地向右,向後轉,分列式、口令練習。

2. 檢閱方式:以組為單位,進行佇列隊形比賽。

六、訓練整理內務的目的:

1.學習規範化的內務管理,明確訓練意義和目的,端正思想。

2.培養學生在後勤嚴格的組織性、紀律性。

3. 建立正規的內務制度和良好的學生生活秩序,培養新生的自立能力。

4.內務整理要求:整理內務期間,被、褥、洗漱用品要擺放整齊、規範,創造一個清潔的環境,符合管理要求。

七、紀律要求

1、各師生思想上要高度重視學生綜合素質培訓工作,切實加強對新生培訓工作的組織與領導,保證人員、時間、內容、訓練質量落實。

2、新生在教育訓練中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要認真做好新生入學教育和訓練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學生克服畏難情緒,消除怕苦怕累思想,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訓練之中,努力提高新生訓練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