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員工培訓方案4篇

新員工入職培訓方案

一、  培訓目的

加強新員工對公司企業文化、發展歷程和規章制度的理解和認識,鼓勵新員工的士氣,提高新員工的企業忠誠度和工作積極性,幫助新員工更好地融入企業。

二、  培訓責任部門

新員工入職培訓由行政人事部負責組織,由工程部、規劃技術部及財務部配合。

三、  培訓時間

XX年01月12日  9:00—17:00

四、  培訓地點

集團二樓會議室

五、  培訓參加人員

XX年10月1日以後加入公司的所有員工

六、  培訓內容

序號

培訓時間

課程內容

培訓講師

1

9:00—9:20

破冰

dpf

2

9:20—10:00

金宸發展史及企業文化

李宏傑

3

10:00—10:30

項目介紹

郝苗/朱大勇

4

10:30—11:20

公司規章制度(人力資源類)

董鵬飛

5

13:00—14:00

公司規章制度(行政管理類)

李宏傑

6

14:00—14:30

公司規章制度(財務類)

張翠仁

7

14:40—15:10

oa套用說明

許國勝

8

15:10—15:40

職員行為規範

董鵬飛/李宏傑

9

15:40—16:10

結業考試

10

16:10—17:00

公司領導講話

七、 培訓相關事宜及負責人

1、培訓條幅《新起點 新征程》:劉楊

2、培訓會場布置:劉洋/李垚

3、培訓資料匯集:李垚

4、培訓主持:董鵬飛

八、 培訓要求

1、符合條件的新員工均應參加培訓。

2、培訓過程中應自覺遵守會場紀律,手機關機或調至靜音狀態保證培訓正常進行。

3、所有參加培訓的人員須在培訓結束後一周內,向行政人事部提交培訓體會。

九、 受訓人員名單

序號

姓名

序號

姓名

1

6

2

7

3

8

4

9

5

10

新員工的萬能培訓方案
2017新員工培訓方案(2) | 返回目錄

在新員工到單位報到後,必須進行入廠、入校或入公司教育,稱這種教育為"引導",即對新員工的工作和組織情況作正式的介紹,讓他們了解熟悉單位的歷史、現狀、未來發展計畫,他們的工作、工作單位以及整個組織的環境、單位的規章制度、工作的崗位職責、工作操作程式、單位的企業文化、績效評估制度和獎懲制度,並讓他們認識將一起工作的同事等等。此外。培訓還要建立傳幫帶的師徒制度,使新職工更快地熟悉環境,了解工作操作過程和技術,讓他們知道,如果碰到困難和問題,應該通過什麼渠道來解決。

沒有任何社會經歷,就像一張白紙一樣,踏上人生旅途的新員工,對他們影響最大的是剛參加工作時遇到的領導及老員工。對新員工的培養方式決定著新員工的人生態度和生活目標,疏忽不得。

一、踏上工作崗位前的集中訓練新來的員工,一般要經過領導人講話、學習有關本公司知識、實習、集訓等集中教育,然後再正式分配到各個部門。這種集中式的訓練一般由人事部門組織,短則一個月,長則半年,也有將近一年的。這種訓練的目的是要解決一些共同的問題,讓新員工儘快熟悉和了解公司的基本情況。可採用通信教育或內部刊物發行的方式來實現。

訓練內容應包括三大板塊:

1.幫助新員工了解公司,培養員工的認同感。其作法可考慮講述公司發展史。

主要負責人介紹、有關產品的生產銷售狀況、經營方針與發展目標等等。

2.在上述活動的基礎上,要求新員工確定自己的工作態度和人生目標,同時為之提供有關交際、員工常識之類的小冊子,幫助其儘快完成角色轉換。

3.請新員工講述對公司的感想,了解新員工在想些什麼,想知道些什麼,還可讓其談談對新崗位有何看法,對自己有什麼觸動,希望公司能提供什麼樣的工作環境等等。

新進員工教育訓練是員工學習公司生活的第一步。

由於大眾傳播媒介繪聲繪影地將新進人員的訓練描述得非常嚴酷,讓人聯想到像魔鬼訓練營一般,因此,受訓的新人總是心存不安和緊張。其實,它並沒有那么嚴重,這種訓練並不是要讓新人接受什麼重大的挑戰,或者是測試什麼能力。其目的主要是幫助新人成為社會人的朋友,學習與朋友交往的態度、規矩而已。一般新進員工受訓時,須集體住宿,通過共同生活,使彼此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一位新進員工對於這類訓練是否持主動的態度去參與,對未來的工作表現有很大的影響力。主動學習者,以後在工作上必能靈活地學以致用,而以被動心態勉強去學習者,以後將難有發揮。

與日本工商界有過接觸的人士。一定目睹過日本人做事總流露出一副精神抖擻、一絲不苟的認真模樣,而且與顧客應對,也是那么親切有禮,給人的感覺頗為舒暢。

他們這種敬業樂群的做事態度,其實也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過各公司加以培育訓練出來的。

有關日本企業如何培養其員工,使他們成為具有一流氣質的上班族,其做法值得經營管理者以及剛步出校門的人士學習。

日本員工對公司的指示或命令,要以迅速無誤的態度來接受。一般說來,員工必須做到正確地聽懂公司所下的指示,在接受指示時,應該留意以下八點:

1.被上司叫到時,要馬上回答"是",而且立刻準備紙張和筆,朝上司的位子移動。

2.筆直地站在上司位子前方約一步的左側。

3.邊聽指示,邊記下"5w2h"的重點、數、專有名詞,人名等尤其要弄清楚。

4.應好好理解指示,並不光是聽,還要用心地傾聽下來。

5.有疑問或不懂之處,應該在上司指示完後才發問。

6.複述上司的指示——防聽錯或未充分了解,而必須如此做。在重複指示內容時,須將"5w2h"說清楚,特別是交貨期,更應該弄清楚。

7.如果員工的工作和時間無法配合、不能自行調整,應該向上司報告。要知道,輕易做出承諾是失敗的根源。

8.直屬上司以外的主管做出指示後,應該向自己的直屬上司報告,讓他了解。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工作流程出現混亂。

二、踏上工作崗位後的分散訓練新員工的培養從分配到工作崗位上的第一天起,就正式拉開了大幕,培養他們的職責已全部轉移到各工作部門,集中訓練僅僅是"序幕".

對新員工而言,第一步便是要到各部門報到,然後才是本部門的基礎知識教育和實際操作訓練。方法包括野外步行法、現場演練法等等。

(一)基礎知識教育

對不同的部門而言,基礎知識教育有許多共同點。

首先,就基礎知識教育的目標而言,不外乎吸引員工,增加親切感。也就是說:

(1)讓員工了解公司的經營理念、經營方針、發展計畫、戰略目標等等;每一家公司都有各自的目的,並且通過"經營理念"、"社是"、"社訓"等形式,明白地讓員工知曉;

(2)培養新老員工之間的親切感,加強團結合作、相互協調精神的教育;

(3)說明作為本部門職工的注意要點:談吐、服裝、精神面貌等;

(4)通過組織聯誼活動,增強對集體意識的認識。

其次,就基礎教育的重點而言,就是要幫助員工樹立社會人、企業人的意識,也就是說,在對待工作的態度上,應消除員工的工畏懼心理,讓他們對工作產生興趣;在待人接物方面,應解釋清楚作為一個企業的一員,應遵守哪些行為準則,包括匯報工作、聯絡事物、談話方式、待人態度等各個方面,使他們在遇到問題時不用多加考慮,就可自覺地照行動準則辦事。

(1)表達能力的訓練。一些所採用的方法是詢問員工對當天學習內容的看法,或指定題目,要求新員工就這一問題發表感想。當然,還可採用三分鐘即興演講等方法,不管採取何種方式,教育負責人在最後都要對表達能力訓練中的注意要點逐一說明。

(2)對公司傳統及員工要求的了解。這個部分包括兩個方面:

①要求員工在了解公司發展史的基礎上,再作深入思考,並將他們認為的公司理念記錄下來,教育負責人將其收集、整理,加以系統化,並作出解釋。

②要求員工以"你希望做個什麼樣的員工"為題,進行分組討論,教育負責人根據各組上交的討論結果進行評論,說明公司所期望的員工形象。

在這個過程中,負責人的作用不可忽視,在事前先對材料加以整理,討論中更要引導員工系統化、理論化地加以闡釋。

③對合格企業人應具備的心理素質的了解。

首先,對於由大學畢業、剛剛踏上社會的新員工來說,心理上一時還難以適應,常常會以學生的眼光看待工作以及對人對事的態度。作為基礎知識教育負責人,應讓員工抒發感受,自由討論,再統一加以說明,注意拓展其深度和廣度。

其次,強調作為一個合格的企業人應抱什麼樣的心態。nw公司針對本公司的特徵,提出了五個項目:

①金錢方面。有計畫地用於家庭的日常開支和親戚朋友間的人際交往,並且還需要進行儲蓄。

②身份及信用。作為公司的一員,應重視公司信用,為維護公司信譽而努力。作為完全獨立的個人開展交往。

③課題開展。自主確定需要達到何種工作成果,取得什麼樣的進展,以及自己的工作目標。當然,對不同部門,答案可能並不相同。

④評價方式。尤為重視實際業績,講求結果的實在性,以及積極的工作態度。

⑤人際關係。與上司、公司客戶之間應有上下級之間的關係,注意謙語的使用

牢固樹立感激客戶的習慣,長期贏得顧客的信任。

(二)注意事項

作為實際操作訓練來說,往往要求部門經理和資深員工發揮榜樣帶頭作用。人與人是有差別的,用統一的方式不可能培養出人才,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針對不同情況採用不同方法是最為重要的。

1.正確的步驟

在新員工到來之前,便確立培養新員工的步驟、方法。開始乾什麼,接著做什麼,然後怎樣進行,每一時期進行什麼教育,以什麼問題為重點,計畫得一清二楚。一般是讓新員工到各個部門體驗一下生活,讓他們了解各部門間的相互關係及巨觀情況後,再固定其工作內容,如具體的經營或銷售業務。

2.認識新員工的優點,針對其特長安排工作

在其開展工作前,先給他們做示範,解答他們提出的問題,然後讓本人去實踐,一旦有所成果,立即予以表揚。對不足之處,則毫不留情地加以指出,並要求其改善。

總之,在新員工邁第一步的時候,就把最好的方法傳授給他們,讓他們順利工作,獲得成功,樹立起工作信心。

3.協助新員工養成隨時匯報工作、與上級聯絡、與同事商量的習慣,

nw公司曾有這樣一件事,某科長對新員工f說:"請把這份檔案送給銷售科長。"他答應一聲,立即起身,拿起檔案出去了,不一會兒又返回辦公室,繼續埋頭工作。科長問他:"交給銷售科長了嗎?"他說:"交了。"於是該科長提出批評說:"交給你工作後,你一定要主動向布置工作的人匯報情況,知道嗎?"他雖然嘴上說"知道了",但臉上卻露出了不滿的神情。該科長便問他有什麼意見,他說:"我覺得,既然您也看見我出去了,便該知道我已經送去了。"科長說:"你經驗還不足,這種想法當然是犯大錯之源,所以,一定要加以核實。當別人交給你一項工作時,不管多么簡單,也要主動向布置任務的人說聲’送到啦’或’辦完啦’,讓別人催問是不行的。"

上面只是一件小事,但它卻說明,匯報工作是進行組織教育的基本內容之一,能培養員工有始有終的工作態度。布置任務的人根據執行任務人的匯報,可以對下一步做些什麼加以考慮,如果不匯報,得不到信息,就有可能造成判斷失誤。能主動交流信息的單位,不僅工作能順利開展,相互間也會感到很愉快。

4.不僅注重結果,還要注意工作過程、方式方法,先求質量後求數量

一正確二速度三提高是nw培養新員工的基本原則。在正式投入工作的最初階段里,把重點放在質量上面,即使速度慢點也沒有關係。等到能正確處理工作了,再要求新員工加快速度,指導他們擔負更多的工作。

總之,提高數量要始終以保證質量作為前提,要循序漸進,目的是儘快讓新員工樹立起工作信心,使之覺得工作充滿樂趣。

5.使員工了解工作的嚴格性,不走樣地執行上級意圖

在布置工作時,用肯定的語氣下達命令,提出要求,使員工覺得必須完成

如果員工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允許其發問,等到完全弄明白了再去執行。此時,領導絕對不能露出不耐煩的神色,要認真聽,耐心解答。任務一旦布置下去,即使再複雜,也要讓新員工一次完成好,這是新員工基本行動的第一步,領導者的責任重大。

6.培養員工的時間觀念,儘量不給別人增添麻煩

遵守時間,包括遵守上班時間,遵守會議時間,遵守同外公司的人約定的時間等等。這是新員工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

新員工是人生的轉變時期,進了公司之後,尤為重要的是樹立時間觀念。約會準時,是做生意的基本要件。

一個沒有時間感的人,做生意會讓人沒有信任感,所以,一個人脫離學生時代,踏入社會,成為企業界的一分子之後,就應該自覺地要求自己遵守工作場所的規律及依照約定時間行事。

首先來談談每天的上班時間。原則上,員工上班應比公司所規定的時間早到五分鐘左右,利用這短短的幾分鐘,使自己的心情穩定下來,準備迎接一天工作的挑戰。

當心情安定後,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就應先檢視、確認當天的行事安排,特別是有關會議、訪客,或與他家公司的聯絡等事宜,不可忘了所約定的時間

至於收工的準備時間,應該在規定的下班時間之後為宜。

下班時,應該做好的事情有:

a.將桌上整理好才能走。

b.將重要檔案放在所規定的保管處。

c.確認一下第二天的業務。

d.第二天要外出辦事或出差的話,應該先向上司報告,並在黑板上寫明自己要去的地方。

e.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的人,應該依據檢查一覽表,對電燈、瓦斯、各種機械的電源、鑰匙等,一一確實檢查後才能走。

此外,無法準時上班時,若是在前一天就知道。應該事先向上司報告,以取得諒解;若是突然發生,最好在上班之前就打電話給上司或同仁知曉,若一大早發生緊急事故,則可打電話到上司家裡及早報告。

(三)學生意識向成人意識的轉變

剛步出校門的學生,一旦進入公司服務後,公司當局就必須將他們驕傲的學生意識轉換為社會人意識。

學生和社會人的差異在哪裡呢?

一般說來,在學生時代的意識是:

(1)沒有上、下班固定時間,而且休假日較多,自由處理的時間比較多。

(2)以考試成績來評價學生。

(3)只和自己喜歡的人或氣味相投的人交往即可。

(4)平常靠打工來賺錢,不需要考慮什麼利益問題。

(5)為了考試必須認真念書。

可是身為社會人,就不一樣了,進入了社會,到公司上班後,在意識上必須具備:

(1)不僅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而且工作忙的時候必須留下來加班。

(2)以日常的工作態度、成果來評定員工的表現。

(3)不論年齡、性別,都要與別人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4)為了公司的利益,做事時必須考慮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

(5)工作上必須具備的知識要靠自己主動去努力充實。

新員工培訓方案
2017新員工培訓方案(3) | 返回目錄

目錄

一、新員工培訓目的

二、新員工培訓程式

三、新員工培訓內容

四、新員工培訓反饋與考核

五、新員工培訓教材

六、新員工培訓項目實施方案

七、部門新員工培訓所需填寫表格

l 新工人入廠三級安全教育登記表(表一)

l 新員工崗位培訓反饋表(表二)

l 新員工試用期內表現評估表(表三)

一、 新員工培訓目的

l 為新員工提供正確的、相關的公司及工作崗位信息,鼓勵新員工的士氣。

l 讓新員工了解公司所能提供給他的相關工作情況及公司對他的期望。

l 讓新員工了解公司歷史、政策、企業文化,提供討論的平台。

l 減少新員工初進公司時的緊張情緒,使其更快適應公司。

l 讓新員工感受到公司對他的歡迎,讓新員工體會到歸屬感。

l 使新員工明白自己工作的職責、加強同事之間的關係。

l 培訓新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提供尋求幫助的方法。

l 使新員工迅速投入工作,降低離職率。

二、 新員工培訓程式

三、新員工培訓內容

1. 就職前培訓(班組培訓) (班組長負責)

到職前:

l 致新員工歡迎信 (班組長負責)。

l 讓本班組其他員工知道新員工的到來。

l 準備好新員工辦公場所、辦公用品,工作崗位。

l 準備好給新員工培訓的班組內訓資料。

l 為新員工指定一位資深員工作為新員工的指導老師。

l 準備好布置給新員工的第一項工作任務。

2. 部門崗位培訓 (部門經理負責)

到職後第一天:

l 到總務課報到,進行新員工須知培訓(總務課負責)。

l 到部門報到,經理代表全體部門員工歡迎新員工到來。

l 介紹新員工認識本部門員工,參觀車間。

l 部門結構與功能介紹、部門內的特殊規定。

l 新員工工作描述、職責要求。

l 討論新員工的第一項工作任務。

到職後第五天:

l 一周內,部門經理與新員工進行非正式談話,重申工作職責,談論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回答新員工的提問。

l 對新員工一周的表現作出評估,並確定一些短期的績效目標。

l 設定下次績效考核的時間。

到職後第三十天(普通員工)

l 部門經理與新員工面談,討論試用期一個月來的表現,填寫《試用期員工評價表》。

到職後第九十天(中、高層員工或特殊工種)

l 總務課經理與部門經理一起討論新員工表現,是否合適現在崗位,填寫試用期考核表,並與新員工就試用期考核表現談話,告之新員工公司績效考核要求與體系。

3.公司整體(廠級)培訓:(總務課負責—1次/2月)

l 公司歷史與願景、公司組織架構、主要業務。

l 公司政策與福利、公司相關程式、績效考核。

l 公司各部門功能介紹、公司培訓計畫與程式。

l 公司整體培訓資料的發放,回答新員工提出的問題。

四、 新員工培訓反饋與考核

l 崗位培訓反饋表 (到職後一周內)

l 公司整體培訓當場評估表 (培訓當天)

l 公司整體培訓考核表 (培訓當天)

l 新員工試用期內表現評估表(普工) (到職後30天)

l 新員工試用期績效考核表(管理人員或特殊工種) (到職後90天)

五、新員工培訓教材

l 新員工培訓須知。

l 班組培訓教材。

l 各部門內訓教材。

l 公司廠級培訓教材。

六、新員工培訓項目實施方案

l 首先在公司內部宣傳“新員工培訓方案”,通過多種形式讓所有員工了解這套新員工培訓系統及公司對新員工培訓的重視程度。

l 每個部門推薦本部門的培訓講師。

l 對推薦出來的內部培訓師進行培訓師培訓。

l 給每個部門印發“新員工培訓實施方案”資料。

l 各部門從XX年6月1日開始實施部門新員工培訓方案。

l 每一位新員工必須完成一套“新員工培訓”表格。

l 根據新員工人數,公司廠級的新員工培訓:1次/2月。

l 在整個公司內進行部門之間的部門功能培訓。

七、部門新員工培訓所需表格

表格一 新工人入廠三級安全教育登記表

(到職後第一周完成填寫)

姓名

性別

出生年齡

年 月 日

文化程度

工作卡號

入廠日期

車 間

班 組

三級安全教育內容

教育人

受教育人

廠級

主要內容:

1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

2公司安全生產特點及有關安全管理標準和制度。

3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安全紀律和勞動紀律

4安全生產和職業衛生的基本知識(防機械傷害、安全用電、防火防爆、防塵防毒、急救、危險因素、應急預案等)。

5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

6安全生產正反方面的經驗和教訓,及重大事故安全案例教訓。

簽名

月 日

簽名

月 日

車間教育

主要內容:

1車間概況、生產或作業特點、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必須遵守的事項。

2車間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規定和安全注意事項

3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一般的機械設備、電氣、觸電、中暑、中毒急救安全基礎知識

5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風險、車間危險因素分布、安全通道、應急救緩預案內容。防火、防毒、防塵、防爆知識及緊急情況安全處置和安全疏散知識

6車間安全設施(工具)、安全警示標誌、急救器材、消防器材和個人防護用品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7車間以往發生的典型事故教育、崗位預防措施等。

簽名

月 日

簽名

月 日

班組教育

主要內容:

1本班組(崗位)生產工藝流程、作業特點和注意事項、安全操作規程及細則。

2本班組安全活動制度及紀律

3本班組(崗位)設備、工具的性能和安全裝置、安全設施、監控儀器的作用原理、正確使用方法、防護用品及消防器材的使用和保管方法等。

4危害因素及防範、應急措施,本崗位易發生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及其防範對策,本工種事故案例剖析

5本崗位發現緊急情況應採取的應救措施和報告辦法。

簽名

月 日

簽名

月 日

使用說明:

1、一般生產經營單位新工人安全生產崗前培訓時間不得少於24學時。危險性較大的行業和崗位,教育培訓時間不得少於72學時,每年接受再培訓的時間不得少於20學時。

2、經教育後,教育人與受教育人要分別簽名。並附上安全培訓知識考核試題及成績。

3、此表安全管理部門存檔。

表格二 新員工崗位培訓反饋表

(到職後新員工一周內填寫)

部門:

新員工姓名:

a) 你是否已了解部門的組織架構及部門功能?

是□ 否□

b) 你是否已清晰了解自己的工作職責及崗位描述?

是□ 否□

c) 你是否已熟悉公司各車間位置的情況?

是□ 否□

d) 你是否已認識部門裡所有的同事?

是□ 否□

e) 你是否覺得部門崗位培訓有效果?

是□ 否□

f) 你今後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是否知道如何尋求幫助?

是□ 否□

g) 你是否已接受了足夠的部門崗位培訓,並保證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務?

是□ 否□

公司新員工培訓方案
2017新員工培訓方案(4) | 返回目錄

公司新員工培訓方案

一、培訓目的

1、讓新員工了解公司概況,規章制度,組織結構,使其更快適應工作環境。

2、讓新員工熟悉崗位職責,工作流程,與工作相關業務知識以及服務行業應具備的基本素質。

二、培訓對象

公司所有新進員工

三、培訓時間

新員工入職培訓期1個月,包括2-3天的集中脫崗培訓及後期的在崗培訓。

四、培訓方式

1、脫崗培訓:採用集中授課的形式。

2、在崗培訓:採用日常工作指導及一對一輔導形式。

五、培訓教師

行政人事部負責人、店面經理、助理店長、在某方面具備專長和特殊技能的老員工

六、培訓教材

公司簡介、公司管理制度、部門管理制度、職位說明書、案例

七、培訓內容

1、公司概況(歷史、背景、經營理念、願景、價值觀)

2、組織結構圖

3、公司福利待遇方面(保險、休假、請假等)

4、薪酬制度(發薪日、發薪方式)

5、績效管理制度

6、職位說明書和具體工作規範、工作技巧

7、內部員工的熟悉(本部門上級、下級、同事及合作部門的同事等)

8、儀態儀表服務的要求

八、培訓考核

1、書面考核。行政人事部統一印製考試受訓者。脫崗培訓中使用。

2、套用考核。通過觀察測試等方法考查受訓者在實際工作中對培訓知識或技巧的套用。由部門直接上級、同事、行政人事部共同鑑定。

九、培訓效果評估

行政人事部與新員工所在部門通過與受訓者、教師、助理店長直接交流。跟蹤了解培訓後受訓者的工作情況,逐步減少培訓內容的偏差,改進培訓方式,以使培訓更加富有成效,達到預期培訓目標。 

海底撈新員工培訓報告
酒店新員工培訓方式
新員工入職培訓引導方案
企業新員工入職培訓方案
酒店新員工入職培訓方案
新員工拓展培訓方案
新員工培訓計畫方案
新員工入職培訓方案
2011年新員工培訓計畫
2011年公司新員工培訓方案